Paxlovid入医保谈判胶着 辉瑞代表面红耳赤离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8日讯】为期4天的新一轮中共国家医保谈判正在进行中,美国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纳入医保的谈判是外界关注的焦点。1月7日,相关谈判似乎陷入胶着状态,辉瑞公司谈判代表离场时面红耳赤,对媒体的提问不作任何回应。

综合中国大陆多家媒体的报导,星期六(7日),2022年中共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已进行至第三天,这一天参与谈判的药物种类涵盖了罕见病药物、抗肿瘤药物等。当天大约有30多家企业参与谈判,其中上午有接近20家公司入场,下午有超过15家公司参与谈判。

1月7日早上 8点30分许,外界高度关注的辉瑞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市场准入负责人钱云身穿蓝色羽绒服,手持印有辉瑞标志的文件袋,出现在人大会议中心门外,与其他到场的各药企谈判代表排队陆续进场。

一个小时后(大约9:30),有第一批参与谈判的企业代表走出谈判场。10:30之后,离场企业渐渐开始多起来,但辉瑞的谈判代表却迟迟没有出来。

上午离场的数家企业的谈判代表对媒体表示谈判顺利,但也有企业的谈判人员表示,场内谈判有些胶着,“今天的谈判是有点慢”。

据财联社报导,辉瑞的谈判一直持续到13:20左右才结束,当时参加下午谈判的企业代表已经陆续来到人大会议中心大门外。当钱云手持文件袋独自一人离场时,有媒体记者一路追问:“为什么谈判时间这么久?”“谈判是否顺利?”“谈判压力大吗?”

面对记者的一连串提问,钱云“面色赤红、一言不发”。她只是打电话让人过来接她,同时独自沿着大街一路向西走去。

辉瑞公司这次共有11款药物通过了医保谈判的形式审查,包括4款已在医保目录内的和7款尚未进入目录的药物。其中,抗疫口服药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Paxlovid)纳入医保的谈判是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Paxlovid于2022年2月1日在中国国内获得附条件批准上市,最初以2300元人民币/盒的价格被临时纳入医保,近期该价格又下调至1890元/盒。

2022年3月21日,中共官方将Paxlovid纳入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同意医疗机构按照企业与有关部门沟通的价格采购,医保部门按规定支付。

不过,目前在上海、北京等地,辉瑞Paxlovid仅限于这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内65岁以上患有基础疾病、慢性病等老年人,或80岁以上未全程接种疫苗的老年患者使用,并需专业医生开具诊断证明,暂不向普通患者开放。

中国本轮疫情大爆发后, Paxlovid在中国大陆严重缺货,可谓一药难求,网上已炒作到数万元一盒。

据陆媒中青网报导,北京东城区朝阳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受访时表示,该中心目前到货的二十几只药剂已全部售空,尚未收到补货通知。上海市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样表示,分配给该社区的100只药剂在到货当日便已全部售出。

疫情爆发以来,中共一直宣传自己的所谓“制度优势”,限制进口外国疫苗和抗疫药品。今年冬季中国疫情大爆发,多地出现大面积死亡,医疗和殡葬系统相继崩溃。美、德等国家多次提出愿意提供援助,均遭北京拒绝。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