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肝明目防青光眼 决明子食用疗效与禁忌

决明子具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决明子还能够降眼压,甚至可以预防青光眼

决明子的功效

中医师谭娓介绍5款决明子食疗:

1、各种眼疾

目赤肿痛、怕光、流泪多,以及感受风热,出现红眼病;肝火引起的青光眼、白内障、结膜炎等眼睛红肿的眼疾都可食用“决明子菊花粥”来治疗。

决明子菊花粥药材:菊花10克、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决明子炒至微有香气。待冷后与菊花煎汁,去渣取汁,放入粳米煮粥。粥将熟时,加入冰糖煮至融化即可食用。

用法:每日1次,5~7日为一疗程。

注意:脾胃虚寒、大便泄泻者忌服。

2、肝火上炎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

每天用15~20克决明子泡水数次,代茶饮用,可缓解高血压、头晕目眩,并有降血压、降血脂、分解体内脂肪减肥、预防动脉硬化等作用。

3、治疗便秘

年轻人便秘或习惯性便秘可以用决明子冲泡喝。

冲泡方法:炒决明子10~15克、冰糖10克,以沸水冲泡,当茶饮用。每日1剂,每剂泡3次。

老年习惯性便秘,炒决明子10~15克,水煎10分钟左右,兑入20~30克蜂蜜并搅匀,每晓服一剂或早晚分服。

4、降血脂、减肥

决明子对降血脂和减肥也具有疗效。

荷叶决明茶:决明子10~15克、荷叶10~20克、菊花9克,一起水煮10分钟,当茶饮用。有减肥、降血压、血脂的效果。

山楂决明茶:山楂9~15克、决明子10~15克,煮水10分钟左右当茶饮用。此茶可帮助减肥、降低血压、降低血脂、消食化滞、散瘀止痛。治疗饮食积滞、胸腹痞满、女子血瘀腹痛等也具有效果。

决明子对降血脂和减肥也具有疗效。(shutterstock)

5、霉菌性阴道炎

决明子30~50克,加水1,000~2,000毫升,冷水浸泡1小时后,煮沸15~~20分钟,过滤取汁。熏洗外阴及阴道15分钟左右,每日一次,10次为一疗程。

食用决明子禁忌

  • 决明子性寒,肠胃虚寒、便溏者不宜食用,可能会加剧腹胀或腹泻。
  • 低血压患者忌服,因为决明子有降血压效果,会导致血压过低而晕眩。
  • 孕妇不宜食用,决明子有收缩子宫效果,或会导致早产。
  • 生理期前不宜,决明子的寒性可能导致经血运行不通畅,引发痛经、经血过少。

决明子的副作用

决明子性寒,不可长时间饮用。服用过量会引起呕吐、腹泻。此外,生决明子不可以打碎冲服。

如何选购决明子?

选购决明子应挑选外观如马蹄形小颗粒,且颗粒均匀饱满、质地坚硬、平滑富有光泽、带黏液性、呈黄褐色者。

决明子应储存在干燥通风的地方。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