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肝明目防青光眼 決明子食用療效與禁忌

決明子具有清肝明目、潤腸通便、降血壓、降血脂的功效。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決明子還能夠降眼壓,甚至可以預防青光眼

決明子的功效

中醫師譚娓介紹5款決明子食療:

1、各種眼疾

目赤腫痛、怕光、流淚多,以及感受風熱,出現紅眼病;肝火引起的青光眼、白內障、結膜炎等眼睛紅腫的眼疾都可食用「決明子菊花粥」來治療。

決明子菊花粥藥材:菊花10克、決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適量。

做法:將決明子炒至微有香氣。待冷後與菊花煎汁,去渣取汁,放入粳米煮粥。粥將熟時,加入冰糖煮至融化即可食用。

用法:每日1次,5~7日為一療程。

注意:脾胃虛寒、大便泄瀉者忌服。

2、肝火上炎引起的高血壓、頭痛目眩

每天用15~20克決明子泡水數次,代茶飲用,可緩解高血壓、頭暈目眩,並有降血壓、降血脂、分解體內脂肪減肥、預防動脈硬化等作用。

3、治療便祕

年輕人便祕或習慣性便祕可以用決明子沖泡喝。

沖泡方法:炒決明子10~15克、冰糖10克,以沸水沖泡,當茶飲用。每日1劑,每劑泡3次。

老年習慣性便祕,炒決明子10~15克,水煎10分鐘左右,兌入20~30克蜂蜜並攪勻,每曉服一劑或早晚分服。

4、降血脂、減肥

決明子對降血脂和減肥也具有療效。

荷葉決明茶:決明子10~15克、荷葉10~20克、菊花9克,一起水煮10分鐘,當茶飲用。有減肥、降血壓、血脂的效果。

山楂決明茶:山楂9~15克、決明子10~15克,煮水10分鐘左右當茶飲用。此茶可幫助減肥、降低血壓、降低血脂、消食化滯、散瘀止痛。治療飲食積滯、胸腹痞滿、女子血瘀腹痛等也具有效果。

決明子對降血脂和減肥也具有療效。(shutterstock)

5、黴菌性陰道炎

決明子30~50克,加水1,000~2,000毫升,冷水浸泡1小時後,煮沸15~~20分鐘,過濾取汁。熏洗外陰及陰道15分鐘左右,每日一次,10次為一療程。

食用決明子禁忌

  • 決明子性寒,腸胃虛寒、便溏者不宜食用,可能會加劇腹脹或腹瀉。
  • 低血壓患者忌服,因為決明子有降血壓效果,會導致血壓過低而暈眩。
  • 孕婦不宜食用,決明子有收縮子宮效果,或會導致早產。
  • 生理期前不宜,決明子的寒性可能導致經血運行不通暢,引發痛經、經血過少。

決明子的副作用

決明子性寒,不可長時間飲用。服用過量會引起嘔吐、腹瀉。此外,生決明子不可以打碎沖服。

如何選購決明子?

選購決明子應挑選外觀如馬蹄形小顆粒,且顆粒均勻飽滿、質地堅硬、平滑富有光澤、帶黏液性、呈黃褐色者。

決明子應儲存在乾燥通風的地方。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