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感觉疲劳没精神?5方法改善慢性疲劳

你是否经常感到睡不饱、精神不济,在上班、上课或回到家后都感到疲累?如果这种状况持续6个月,那你可能已得了慢性疲劳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CFS)。

慢性疲劳症候群的症状

慢性疲劳综合症的症状因人而异,其体征和症状包括:

· 疲劳

· 记忆力或注意力出现问题

· 咽喉疼痛

· 头痛

· 颈部或腋窝淋巴结肿大

· 不明原因的肌肉或关节疼痛

· 躺下或坐下后再站起来头晕会加剧

· 睡醒后无法恢复精力

· 锻练后体力或精神极度疲劳

目前尚不知造成慢性疲劳的原因,但可能与生活因素或病毒感染有关。(Shutterstock)

可能造成慢性疲劳的原因

目前尚不知造成慢性疲劳的原因,但可能与生活因素或病毒感染有关。以下为可能造成慢性疲劳的原因:

免疫系统问题

有研究指,慢性疲劳症候群与免疫功能异常有关,可能是慢性发炎所导致。

病毒感染

研究发现,慢性疲劳与一些病毒如人类疱疹病毒第四型(Epstein–Barr virus,简称 EB 病毒)、霉菌感染、莱姆病(Lyme disease)、反转录病毒(Retrovirus)、第六型人类疱疹病毒(HHV-6)和肠病毒有关。

生活因素

生活因素包含压力、作息、饮食。台湾内湖奇乐整合医学诊所院长张适恒表示,压力会造成荷尔蒙波动、失衡。尤其是皮质醇,一种由肾上腺皮质分泌的荷尔蒙。当皮质醇的分泌失衡,许多身体系统和功能都会受到负面影响。

荷尔蒙失调

下丘脑(Hypothalamus)、脑下垂体(Pituitary gland)产生的激素或是肾上腺素(Adrenaline)分泌异常,也可能导致慢性疲劳症候群。

忧郁症

忧郁症(Depression)被视为导致慢性疲劳症候群的主因之一。

5方法改善慢性疲劳

1、补充维生素B群与其它营养素

白天没力气、疲劳,跟皮质醇有关。目前没有药物能直接调控皮质醇,可以通过补充维生素B群来改善。

人若大脑缺乏氧气会感到疲劳。B群中的维生素B12可生成红血球,红血球可帮人体运送氧气。

维生素B12帮助产生褪黑激素。褪黑激素会让人产生睡意,帮助人在夜间进入深眠,促进身体恢复能量。

其它需要补充的营养素:

优质蛋白质:蛋白质食物可提供色胺酸。

矿物质:铜、鐡、锌、钙、镁。鐡可合成红血球;锌参与身体很多化学反应;铜跟红血球及神经系统有关;钙和镁可放松肌肉。

鱼油:慢性发炎会造成疲劳, 鱼油中的Omega-3有抗发炎的效果。

补充维生素B群、多种矿物质和鱼油,有助改善疲劳。(Shutterstock)

2、改善睡眠

优质睡眠可以消除疲劳。睡觉打呼的人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这种疾病会引起缺氧、降低睡眠品质,使人白天疲倦。

建议有慢性疲劳的人,在10点半至11点就睡觉,并固定上床睡觉时间。

3、适当运动

疲劳也与日夜节律失调有关,正常情况下是白天有精神,晚上疲累想睡觉,但患者是白天就没精神。运动可促进人体进入一个正常的节律、调出正常的生理时钟。

慢性疲劳患者也可以考虑缓慢的运动,如气功,不但可以减轻疲劳,还可让心情平静。

4、调整室内照明

冬天日照短、黑夜长,人体会分泌较多的褪黑激素,让人容易疲劳。褪黑激素可帮助入眠,但过多会让人疲劳、忧郁。

5、针灸、按摩

全美排名第一的医院——梅约诊所(Mayo Clinic)提到了针灸、按摩疗法可以治疗慢性疲劳症候群。

针灸可促进气血、经络循环。梅约诊所介绍,这是一种平衡能量或生命力流动的技术,经由刺激穴位,提升人的整体健康、调整压力。

按摩可帮助减轻压力、减轻疼痛和肌肉紧张、帮助放松、提高免疫功能。

针灸可改善疲劳。(Shutterstock)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