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感覺疲勞沒精神?5方法改善慢性疲勞

你是否經常感到睡不飽、精神不濟,在上班、上課或回到家後都感到疲累?如果這種狀況持續6個月,那你可能已得了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CFS)。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症状

慢性疲勞綜合症的症狀因人而異,其體征和症狀包括:

· 疲勞

· 記憶力或註意力出現問題

· 咽喉疼痛

· 頭痛

· 頸部或腋窩淋巴結腫大

· 不明原因的肌肉或關節疼痛

· 躺下或坐下後再站起來頭暈會加劇

· 睡醒後無法恢復精力

· 鍛練後體力或精神極度疲勞

目前尚不知造成慢性疲勞的原因,但可能與生活因素或病毒感染有關。(Shutterstock)

可能造成慢性疲勞的原因

目前尚不知造成慢性疲勞的原因,但可能與生活因素或病毒感染有關。以下為可能造成慢性疲勞的原因:

免疫系統問題

有研究指,慢性疲勞症候群與免疫功能異常有關,可能是慢性發炎所導致。

病毒感染

研究發現,慢性疲勞與一些病毒如人類皰疹病毒第四型(Epstein–Barr virus,簡稱 EB 病毒)、黴菌感染、萊姆病(Lyme disease)、反轉錄病毒(Retrovirus)、第六型人類疱疹病毒(HHV-6)和腸病毒有關。

生活因素

生活因素包含壓力、作息、飲食。台灣內湖奇樂整合醫學診所院長張適恆表示,壓力會造成荷爾蒙波動、失衡。尤其是皮質醇,一種由腎上腺皮質分泌的荷爾蒙。當皮質醇的分泌失衡,許多身體系統和功能都會受到負面影響。

荷爾蒙失調

下丘腦(Hypothalamus)、腦下垂體(Pituitary gland)產生的激素或是腎上腺素(Adrenaline)分泌異常,也可能導致慢性疲勞症候群。

憂鬱症

憂鬱症(Depression)被視為導致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主因之一。

5方法改善慢性疲勞

1、補充維生素B群與其它營養素

白天沒力氣、疲勞,跟皮質醇有關。目前沒有藥物能直接調控皮質醇,可以通過補充維生素B群來改善。

人若大腦缺乏氧氣會感到疲勞。B群中的維生素B12可生成紅血球,紅血球可幫人體運送氧氣。

維生素B12幫助產生褪黑激素。褪黑激素會讓人產生睡意,幫助人在夜間進入深眠,促進身體恢復能量。

其它需要補充的營養素:

優質蛋白質:蛋白質食物可提供色胺酸。

礦物質:銅、鐡、鋅、鈣、鎂。鐡可合成紅血球;鋅參與身體很多化學反應;銅跟紅血球及神經系統有關;鈣和鎂可放鬆肌肉。

魚油:慢性發炎會造成疲勞, 魚油中的Omega-3有抗發炎的效果。

補充維生素B群、多種礦物質和魚油,有助改善疲勞。(Shutterstock)

2、改善睡眠

優質睡眠可以消除疲勞。睡覺打呼的人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這種疾病會引起缺氧、降低睡眠品質,使人白天疲倦。

建議有慢性疲勞的人,在10點半至11點就睡覺,並固定上床睡覺時間。

3、適當運動

疲勞也與日夜節律失調有關,正常情況下是白天有精神,晚上疲累想睡覺,但患者是白天就沒精神。運動可促進人體進入一個正常的節律、調出正常的生理時鐘。

慢性疲勞患者也可以考慮緩慢的運動,如氣功,不但可以減輕疲勞,還可讓心情平靜。

4、調整室內照明

冬天日照短、黑夜長,人體會分泌較多的褪黑激素,讓人容易疲勞。褪黑激素可幫助入眠,但過多會讓人疲勞、憂鬱。

5、針灸、按摩

全美排名第一的醫院——梅約診所(Mayo Clinic)提到了針灸、按摩療法可以治療慢性疲勞症候群。

針灸可促進氣血、經絡循環。梅約診所介紹,這是一種平衡能量或生命力流動的技術,經由刺激穴位,提升人的整體健康、調整壓力。

按摩可幫助減輕壓力、減輕疼痛和肌肉緊張、幫助放鬆、提高免疫功能。

針灸可改善疲勞。(Shutterstock)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