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不要直接冷水下锅 这样做香浓黏稠好喝

天气寒冷的冬天,喝上一碗热乎乎的小米粥,胃里马上就会感到非常舒服。好喝的小米粥香浓黏稠,有厚厚的米油,要煮成这样,必须掌握如下几个小技巧。

1.我们买小米的时候,不是越黄就越好,如果小米是金黄金黄的那一种,可能是有些商家为了颜色更加好看,加了姜黄素在里面,在挑选小米的时候,一定要挑选新鲜、颗粒饱满的小米。

新鲜小米的颜色是淡黄色,有光泽感,有一股浓郁的米香味,尝一粒味道是微甜的。

2.小米用清水淘洗干净后,浸泡30分钟,不要用手搓米,米粒表面营养物质,搓洗会流失,煮好的粥也会不香浓。

3.熬粥要首选砂锅,往砂锅中加入足够多的清水,大约150克小米加入2300毫升清水, 盖上盖子大火煮开。大火烧开倒入小米,用勺子快速搅拌,防止沉底粘锅。

冷水直接下锅,是错误的。冷水下锅,由于温度不够高,小米中的淀粉无法快速糊化,粥就会清汤寡水,熬不出米油。

4.再次煮开后,把表面的浮沫用勺子舀出,一个方向搅拌10分钟,让小米受热均匀,不粘锅,便于快速释放米油,小米粥会更加粘稠。

5.大火转为小火,还是用勺子顺着一个方向搅拌,盖上锅盖,慢熬上30分钟后关火,准备一小把枸杞,没有的也可以不用放。

粥煮好后,要焖10分钟,温度降下来,小米粥的表面会凝结成一层厚厚的米油,粥也会更黏。

小米的营养价值

小米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磷、铁、锰、钙、锌等微量元素。维生素B1含量是大米的几倍,矿物质的含量也高于大米。小米中的胡萝卜素,每100克含量达0.12毫克。

1.小米绿豆粥 排毒 美容 除皱

“小米绿豆粥”有美容、补气血、养胃、消肿的功效,小米还有一个作用,就是滋阴养血,能帮助皮肤减少皱纹、色斑,很多三十几歳的人,鱼尾纹都出来了,而绿豆、小米能够排除毒素,减少皱纹,它可以解决皮肤出油,头皮屑增多的问题,小米跟绿豆热量低,也适合减肥的人食用。

材料:小米120公克、绿豆30公克、水1500公克,将小米跟绿豆洗净,放在电锅的内锅,外锅加一杯水,按下开关即可,等到开关跳起来,再继续闷一下子,这就可以吃了。

2.压力大吃不下 开胃助消化

最近,有的人开始觉得越来越疲劳,常常喊累,你可能是压力上升了,现在年轻的白领族,他的压力很大,工作很累,整天都没有什么胃口,不想吃饭,有的时候胃胀、胃痛,胃口不好,吃了小米粥以后,不但能开胃、养胃,帮助消化,美味又清新。

3.小米粥油 补肾健脑 消疲劳

从事脑力工作者,每天要用很多脑力,长时间用脑之后,头脑昏胀、失眠、多梦、记忆力也下降、注意力也不集中。肚子胀胀的又吃不下,这很累对不对?吃小米粥就可以帮你补肾健脑。

小米可以煮出米油,就叫作“小米粥油”,喝了“小米粥油”,胃病会好,有人皮肤变的又白又嫩。

4.小米加一物 倒头就睡

小米粥还可以治失眠,小米粥加一样东西,倒头就睡。

中医认为胃不合则卧不安,在《黄帝内经》中,有一个叫作“半夏秫米汤”,用半夏加秫米,秫米换成小米试试看,可以养胃,促进睡眠,可让人困意来袭,很快的就睡着了,所以经常失眠的人,可以适量的吃一点小米粥,对睡眠不足的现代人而言,可以称的上是第一补身的圣品。

尤其是小米粥油,更能够安神、稳定情绪,有助眠的效果,小米粥也能够解除口臭,减少口中的细菌滋生,还有,就是“滑蛋粥”,我们把滑蛋粥的米也换成小米试试看,先用小米煮粥,取上面的米油后,再打入鸡蛋,稍微再煮一下,临睡的时候,用热水泡脚,再喝一点这个粥就很容易睡好了,它可以养心安神,用于心血不足、烦燥失眠都可以。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