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海啸下保险公司拒赔 理由:奥密克戎不是新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8日讯】随着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的快速飙升,中国保险公司涉新冠产品理赔陷入泥沼。中国人寿保险被曝拒绝为其一款新冠保险支付赔偿金,理由是奥密克戎(Omicron)不是新冠病毒。事件引发中国网民的极大关注,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有网民12月15日发帖爆料称,自己曾经购买了中国人寿的新冠保险,但近日“阳性”后却遭到保险公司拒赔,理由竟然是“奥密克戎不是新冠”, 所以不属于新冠保险理赔范围。

还有一位王姓女士向陆媒投诉称,自己稍早前购买了众安保险的一款新冠保险,在感染新冠后申请理赔却被拒绝赔偿,而保险公司给出的理由是“病毒没有感染到肺部”。

上述消息很快就引起了网民的围观与热议,相关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据公开资讯,中国人寿今年6月30日曾发布公告,宣布对54款产品扩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责任,而扩展后的责任有效期截止到今年12月31日24时。

根据公告,被保险人在扩展责任有效期内,经医院确诊初次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且临床分型为重型或危重型,可按规定获得相应的保险金,给付以一次为限,给付金额最高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这份公告还标明了对新冠肺炎临床“重症”和“危重症”的释义。例如:“危重症”包括三类情况——出现呼吸衰竭,且需要机械通气;出现休克;合并其它器官功能衰竭需ICU监护治疗。

在中国,类似的保险公司拒赔案例并不少见,而保险公司应对客户索赔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除了拒绝承认感染奥密克戎是新冠病例外,还有的保险公司以感染者未到医院就诊等理由拒赔,更有保险业务员直接“失联”以躲避客户索赔。

据陆媒报导,有保险业务员发现理赔暴增后直接“失联”。一位客户抱怨说,自己拨了数十通电话,不是没人接听,就是占线,这位客户气愤地指责保险公司已经失去诚信。

还有中国网友爆料说,自己确诊发高烧被关在隔离饭店无法出门,保险公司却要求他立即去医院开确诊证明,否则就必须退保。

随着疫情的不断飙升,中国民众感染后索赔的防疫险理赔案例也暴增。不少保险公司为了止血而紧急下架了防疫险产品。

据陆媒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紧急下架的涉新冠保险产品包括:支付宝上的“众安爱无忧”、“众安疫情隔离津贴险(升级版)”、美团保险平台的“新冠抗疫保”、华泰新冠疫情保障险和华泰抗疫保、水滴保平台的“水滴新冠防疫险”、太平洋新冠肺炎隔离津贴、京东健康上的“新冠防疫健康保”,以及下半年刚上线的华农保险的抗疫综合险等。

另据港媒凤凰网报导,在某投诉平台上查阅发现,以“新冠保险”为关键词搜索的投诉案例已超过700宗,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确诊阳性后保险公司拒赔”的情况,12月份以来出现的投诉数量上升更快。已经被投诉的保险公司则包括中国人保、众安保险、国泰人寿、前海财险、华泰财险等。

稍早前,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曾在今年9月28日发布《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根据这份通报,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有关新冠疫情隔离相关保险纠纷投诉至少有2434件,在涉及财产险公司的消费投诉中占比24.22%。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