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海嘯下保險公司拒賠 理由:奧密克戎不是新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8日訊】隨著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的快速飆升,中國保險公司涉新冠產品理賠陷入泥沼。中國人壽保險被曝拒絕為其一款新冠保險支付賠償金,理由是奧密克戎(Omicron)不是新冠病毒。事件引發中國網民的極大關注,一度登上微博熱搜第一。

中國社交媒體微博上有網民12月15日發帖爆料稱,自己曾經購買了中國人壽的新冠保險,但近日「陽性」後卻遭到保險公司拒賠,理由竟然是「奧密克戎不是新冠」, 所以不屬於新冠保險理賠範圍。

還有一位王姓女士向陸媒投訴稱,自己稍早前購買了眾安保險的一款新冠保險,在感染新冠後申請理賠卻被拒絕賠償,而保險公司給出的理由是「病毒沒有感染到肺部」。

上述消息很快就引起了網民的圍觀與熱議,相關話題一度登上微博熱搜第一。

據公開資訊,中國人壽今年6月30日曾發布公告,宣布對54款產品擴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責任,而擴展後的責任有效期截止到今年12月31日24時。

根據公告,被保險人在擴展責任有效期內,經醫院確診初次發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且臨床分型為重型或危重型,可按規定獲得相應的保險金,給付以一次為限,給付金額最高不超過人民幣100萬元。這份公告還標明了對新冠肺炎臨床「重症」和「危重症」的釋義。例如:「危重症」包括三類情況——出現呼吸衰竭,且需要機械通氣;出現休克;合併其它器官功能衰竭需ICU監護治療。

在中國,類似的保險公司拒賠案例並不少見,而保險公司應對客戶索賠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門:除了拒絕承認感染奧密克戎是新冠病例外,還有的保險公司以感染者未到醫院就診等理由拒賠,更有保險業務員直接「失聯」以躲避客户索賠。

據陸媒報導,有保險業務員發現理賠暴增後直接「失聯」。一位客戶抱怨說,自己撥了數十通電話,不是沒人接聽,就是占線,這位客戶氣憤地指責保險公司已經失去誠信。

還有中國網友爆料說,自己確診發高燒被關在隔離飯店無法出門,保險公司卻要求他立即去醫院開確診證明,否則就必須退保。

隨著疫情的不斷飆升,中國民眾感染後索賠的防疫險理賠案例也暴增。不少保險公司為了止血而緊急下架了防疫險產品。

據陸媒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已經緊急下架的涉新冠保險產品包括:支付寶上的「眾安愛無憂」、「眾安疫情隔離津貼險(升級版)」、美團保險平台的「新冠抗疫保」、華泰新冠疫情保障險和華泰抗疫保、水滴保平台的「水滴新冠防疫險」、太平洋新冠肺炎隔離津貼、京東健康上的「新冠防疫健康保」,以及下半年剛上線的華農保險的抗疫綜合險等。

另據港媒鳳凰網報導,在某投訴平台上查閱發現,以「新冠保險」為關鍵詞搜索的投訴案例已超過700宗,其中絕大部分都是「確診陽性後保險公司拒賠」的情況,12月份以來出現的投訴數量上升更快。已經被投訴的保險公司則包括中國人保、眾安保險、國泰人壽、前海財險、華泰財險等。

稍早前,中國銀保監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曾在今年9月28日發布《關於2022年第二季度保險消費投訴情況的通報》。根據這份通報,今年第二季度,中國有關新冠疫情隔離相關保險糾紛投訴至少有2434件,在涉及財產險公司的消費投訴中占比24.22%。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