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国有银行为房企输血 专家:饮鸩止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6日讯】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行业资金紧张、销售低迷,中共当局穷尽各种手段救市但成效不佳。最近两天,中共国有银行与多家房地产企业签署了所谓的战略合作协议,并公开授信万亿资金。但专家认为,中共此举只能是饮鸩止渴。

11月24日,中国工商银行宣布,向12家全国性房地产企业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6550亿元。

这12家房企分别是:中海发展、保利发展、华润置地、招商蛇口、华侨城、万科集团、金地集团、绿城中国、龙湖集团、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和金辉集团。

根据合作协议,工商银行将围绕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项目并购融资、租赁住房融资、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债券承销与投资等业务领域,与相关房企集团合作,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我觉得目前中国当然是希望能够保住这个房地产的下滑态势,那加上之前很多楼房停工,为了保供楼,所以是希望透过国家银行的力量,跟这些所谓的大型名企做一个结合。包括说像挹注资金,希望它能够避免资金断裂,然后有后续的资金可以去把剩下楼盖完,或者维持它们的营运态势。”

同一天,建设银行邀请88家房地产和住房租赁企业,召开了房地产市场形势展望暨住房租赁基金交流会,并与8家房企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就房地产金融、住房租赁业务、综合金融服务、共同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开展合作。

中国银行则向碧桂园、龙湖集团各提供600亿元意向性授信;邮储银行也与5家房企签约,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2800亿元。

旅美经济学者黄大卫:“但是我们要注意到这问题是,单单这个措施并不能扭转中国房地产市场,因为中国目前的楼市购买力,购买需求跟购买的能力这几方面是非常不足。一般老百姓基本上购房需求小,没人买房价格又下跌,就算你房子建起来不烂尾,那卖给谁呢?没人要的话,也是一个大象耕田,越踩越深的情况。”

此前一天,农业银行与5家房企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则为万科集团提供100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且为碧桂园、龙湖集团各提供6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

交通银行也为万科集团提供100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同时为美的置业提供20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

黄世聪:“那我觉得能够改变的,或许短期能够改变房地产下滑的因素来说,可能要从最根本的,包括说像清零政策,如果你没有改变,那外企或者一般的民间都对这个房地产没信心的时候,我觉得你很难单靠政府去注资,然后要求这些房企撑起来,我觉得这都是不太可能办到的一件事情。”

根据各家银行披露的数据统计,短短两天之内,六家国有银行将向房企提供的资金支持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如果算上农行、建行未公开的数据,总体授信额度规模可能更大。

黄世聪:“中国的房地产至少价值是50兆到60兆美金左右,这是中国全房地产的总值。那你说你丢了1000亿进去,你能够改变五六十兆的产值的动向吗?他这些五六十兆产值是在往下坠。”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各大银行密集与重点房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对央行和银保监会近日推出“金融16条”的落实。

黄世聪:“因为中国是把整个政局稳定视为重点,所以它就必须要稳住房市,等于是把这些未来房市的风险转嫁到银行上面去。所以我觉得这些钱投入进去之后,可能未来打水漂的可能性都非常大,或者是说未来可能这些都是会变成呆账或是不良账款的可能性都很大。”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提醒说,银行与房地产的挂钩连接太深,很可能会引爆潜在的金融海啸危机。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