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房市持续低迷 多地大推农民进城买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6日讯】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为扭转颓势,今年以来有至少20多个地方政府,推出相关政策鼓励农民进城购房,以缓解库存压力。但专家认为,这种死马当活马医的做法,对当地房市影响有限。

近期中国多个市县接连发布通知,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其中吉林四平和双辽市,都要求开发商为农民提供城区买房的减免优惠。另外政府还将参照所缴纳契税的额度给予全额补贴。

湖南株洲市茶陵县,则是用城区人口同等待遇的政策,吸引农民买房。购房农民可享受户口迁移、子女就近入学或转学、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

还有些地方政府,将购房补贴范围扩展到农民工群体。

四川南充市9月底的通知提到,对农民工、医护人员、大专以上学历等购房人,按照合同总价的3%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补贴总额度不超过3万元/套。

记者不完全统计,推出类似政策的还有贵州遵义、安徽潜山、黑龙江佳木斯、湖北省麻城、河南信阳罗山县、江苏兴化等20多个弱二线和三四线地方城市。

湖南某县城的伊先生表示,当地楼市和经济都非常低迷,即使买得起楼的人也多是持币观望。

湖南某县城的伊先生:“我们这里是很穷的,也没有鼓励他也鼓励不起来,他也没有鼓励。政府拿什么鼓励?现在我们一个县,我告诉你,我们这个县的这个财政,GDP总共的国内生产总值一年也就是还不到一个亿。一百多亿的赤字。”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很多住在农村的农民并没有在城里买房的刚需,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只是死马当活马医的无奈之举。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房地产业非常非常的危险,现在是在爆雷之中。第二呢中共这个利益集团在这个房地产市场中受的利益最大,那么现在在试图维护自己的利益。停滞下来以后政府卖地也卖不出去了,财政收入也没有。在这种走投无路、饥不择食的情况下呢,他们所有的馊点子都会提出来。”

《农民日报》8月份的头版评论文章也承认,不少县市希望以各种手段吸引农民进城活跃经济,扩大需求,并将楼市“去库存”的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但“后路账”不能不算。

实际上,推动农民进城购房并不是这次房市调控的新产物。

早在2015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会议上就曾提出,要透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化解房地产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2015年,当时也是个什么房地产市场比较困难的时候,为了使那些房消化出去,当时就已经盯上农民工、盯上了农民。所以把他们那个财富,他们那个买房的动力其实在那时候就已经耗尽了,这一波不会起多大作用。”

尽管中共当局不断解除购房限制,楼市成交量和价格却持续走低。刚过去的传统“金九”旺季也没能挽回颓势。

克而瑞数据显示,百强房企9月分销售操盘金额年减25.4%。1到9月的累计销售同比降幅,也高达45.4%。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这个房屋市场从总量上讲早就饱和了,所以中国房地产市场早就应该转型了。但是它迷梦不醒啊,还想要依靠房地产把它当成支柱行业、支柱产业来拖经济,所以才会出现这么一些荒唐可笑的政策出来。就说整个中共现在还找不到办法。”

在过去十年里,房地产贡献了中国约四分之一的经济产出。

《日经新闻》近日发表的调查报告指出,受低迷的房市和极端清零政策影响,中国2022年GDP增长率预测仅有3.2%,远低于其他亚洲新兴国家的平均预估增长率。

世界银行更是将中国今年的GDP增长率下调到2.8%。

编辑/李明飞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