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出金融16条救楼市 专家:难解深层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5日讯】今年中国房地产债务违约“史无前例”,房市持续低迷。最近,中共金融监管部门出台了16条重磅措施,试图提振惨淡的楼市。但专家表示,中共的政策治标不治本,无法挽救房地产深层危机。

11月13日,多家大陆媒体报导称,最近中共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了一份《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通知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内部通知》。

这份通知释出了16条所谓的救市措施,涉及开发贷、信托贷款、并购贷、保交楼、房企纾困、贷款展期、建筑企业贷款、租赁融资、个人房贷和征信等房地产上下游多方面的融资。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它这个16条确实是今年以来力度最大的一个政策,但是它根本解决不了目前中国的房地产政策。中共当局现在对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破裂这个现状仍然认识不清,它觉得还可以把这个市场救过来。把对中国房地产的一些深层矛盾,它根本就不去顾及,根本也不想去解决,就想把这个窟窿填平,继续闭着眼睛往前滚。”

《通知》要求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对国有和民营房企一视同仁,并鼓励金融机构和房企自主协商延长还本付息。

对于未来半年内到期的房企开放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可允许超出原规定展期一年。

王赫:“这个延长展期一年这个最后的责任是谁来负?银行来背,银行它背着这个责任,最后这个矛盾还是要上交到当局里面去,还是由国家来买单。”

针对下半年爆发的“烂尾楼断供潮”,《通知》也给出所谓的应对措施,包括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发放“保交楼”专项借款,用于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加快建设交付,并鼓励金融机构提供新增配套融资支持。

王赫:“贷款的一些项目把它救活,就要进行配套贷款,配套贷款不一定能救得活,这时候怎么办?它给那些银行打气,你尽管贷,你做了定制调查,我不追究你的责任。那么这个银行完全是可以跟那个项目、跟他企业合作来搞诈骗的,这种事情已经是屡禁不止,这一次政策上就把它开了闸口。”

在需求端方面,《通知》称,监管层支持各地因城施策,确定当地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政策下限。对于因疫情住院治疗或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鼓励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但专家直言,中共所谓的救市措施,只是一个暂时性治标不治本的政策。

王赫:“中国目前这个房地产形势和整个中国的经济已经相当糟糕了,它想靠这种方式来救命,靠这种形式来审视一下政绩。毕竟二十大刚刚结束,它觉得有点作为吧,所以做的这些全部是表演,全部都是忽悠人的事情,而最终带给的是老百姓全民来买单。”

在这之前,中共针对房地产开发商融资提出的“三条红线”政策,导致中国房地产市场几乎崩盘。恒大等房企暴雷不断,除了烂尾楼、房贷断供外,也直接冲击地方财政。

由于房地产占中国GDP高达25%以上,房地产告急,银行体系连带承受重压,而中共持续的清零措施又进一步将中国经济推向悬崖。

旅美经济学者黄大卫:“因为我们看到,目前与房地产相关的银行信托,贷款这一块的业务有超过30%左右的坏帐率。另外我们看到房地产本来对地方财政,对整体就业各方面,它还是有巨大作用的,所以这块一直烂下去的话,必然会导致一个多米诺骨牌效应。”

为了“稳经济、救房市”,今年以来,中共当局采取多项措施刺激房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在二十大报告中,重申“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等政策,但中国房市依然惨淡。

中共国家统计局10月底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1至9月的商品房销售同比下降22.2%;销售额同比下降26.3%、建商到位资金同比下降24.5%。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