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期间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14年来最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2日讯】中共二十大召开期间,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跌至近7.25,是14年来的最低值。专家分析,二十大报告令市场失去信心,人民币汇率未来存在贬破8的可能。

10月21日,在岸人民币兑换美元交易价下跌0.46%,以7.2494收盘,这是14年来的最低价。

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二十大召开期间,中国主要国有银行持续向市场抛售美元,但仍未能阻止人民币的跌势,人民币汇率21日跌破了7.25。

在过去的一周内,人民币汇率大致下滑0.78%,今年至目前为止,人民币贬值幅度高达12.3%。

路透社说,导致人民币贬值有两大因素:一是美联储的紧缩货币政策,提高了市场对美元继续升值的预期;二是中共二十大发出的信号显示,清零防疫政策近期没有放松的可能,这势必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巨大的抑制作用。

台湾云林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研究所教授郑政秉对大纪元表示,今年是中国的政治年,各种经济指标一季不如一季,离岸在岸人民币皆触及2008年以来新低。

二十大召开前夕,中共政府决定暂不公布9月份的经济数字。郑政秉认为,中共此举非常罕见,“它的很多经济指标非常糟糕,干脆就不公布了”。

彭博社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外汇交易员们认为,中共二十大结束后,中共央行可能会放宽对人民币汇率的严格控制,存在下跌空间。

约半数接受调查的外汇交易员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在今年下降至7.4,甚至7.5。只有10%的交易员认为,人民币汇率能够保持在目前7.25的水平。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告诉大纪元,“长期来看,人民币的贬值风险仍然存在,将来贬破8仍然是可能的”,因为央行实质掌握的外汇储备比外界理解的还要低很多。

他表示,一旦贬值预期心理恶化,资金的外流会让中共央行无力应对,那时才是真正的危机。

从官方数据来看,中国资金外流情况十分严重。涵盖股票、债券、直接投资流动的中国国民经济账户显示,1至6月,有101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创2016年最大规模。

国际收支中有452亿美元的巨额净流出。截至8月底,中国境内投资者通过香港国际债市持有的境外债券规模折合逾3000亿元人民币。

郑政秉表示,上面三项数据显示,中国资金外流情况非常严重,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警讯,说明外资和中国民众都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下降。

吴嘉隆分析说,中共央行的外汇储备在扣除将来要还的对外负债之后,大约剩下5000亿美元左右,如果再考虑“一带一路”约9000亿美元的对外美元贷款可能变成呆账,中共的外汇储备显然不足以应对可能的资金外流。

10月22日,中共二十大开幕,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将获得史无前例的第三个5年任期,但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并不乐观。

郑政秉表示,习近平宣读的二十大报告透露,中共武统台湾的企图更强,中美将更加趋于对抗,加之清零防疫政策没有放松的迹象,中国经济会更加悲观。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