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原因导致口臭 少吃这些食物可摆脱困扰

据统计大部分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口臭问题。口臭令人感到尴尬,尤其在工作场合或学校,面对人群开口时会感到为难。有人会以刷牙、漱口或嚼口香糖来应付口臭,但这只是治标不治本。想要解决口臭问题,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日常生活和饮食,再从这里着手。

造成口臭的原因

1、口腔不清洁

牙齿、牙龈或舌头上的细菌是导致口臭的主要原因。牙龈疾病如发炎或牙周病也会引发口臭。

解决口臭需从口腔清洁方面着手,例如刷牙时别忽略了刷舌头。

使用牙刷和牙线清洁口腔可促进益菌生长,帮助抑制口臭。

2、烟酒

喝酒会造成口臭。研究发现,酒精会引起口干舌燥,增加细菌滋生,并引起难闻口气。另外,抽烟后残留的烟味,以及长时间的睡眠后导致口干也会引起口臭。

烟酒会造成口臭。(Pixabay)

3、药物

日常生活形态也会影响口腔气味,例如服用某些化学合成的药物,会抑制唾液产生,让你感到口干舌燥。口腔没有液体流动,就无法冲走细菌,进而导致口臭。

服用某些化学合成的药物,会抑制唾液产生,导致口干,进而引发口臭。(Pixabay)

习惯用口呼吸会导致口干,所以要避免用口呼吸。另外打呼也会造成口干,使口臭变严重。

4、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意思是减少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并增加肉类中的蛋白质摄取。在缺少碳水化合物的情况下,人体被迫燃烧脂肪以获取能量,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化合物–酮(Ketone),进而导致口臭。

5、消化系统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如胃食道逆流和胃灼热也会造成口臭。未消化的食物或胃酸会逆流回食道,引起难闻的口气。

6、扁桃腺结石

扁桃腺结石是指口腔中的坏死组织经过钙化堆积而成。结石大部分呈乳黄色并带有酸臭味,临床上常见的症状包括口臭、喉咙痛、喉咙异物感、味觉异常、耳朵痛及吞咽障碍等,患者有时也会将结石吐出。

解决此问题可等待扁桃腺结石自行消除,或用盐水清洗口腔,加速结石自行消失的过程。

7、益菌和坏菌比例失衡

消化系统中的益菌和坏菌比例将影响人体健康,均衡的比例应维持在85/15左右,如果失衡就会引发健康问题,肠胃中吐出的味道就会引起口臭。

如何保持消化系统健康?

保持消化系统健康,关键是要摄取均衡的健康食物,例如未加工的天然食物、生鲜食物和有机肉品、有机食物、蔬菜、健康油脂等。避免以下饮食 :

加工食品

尽量少吃加工食品,因为这类食品主要含有糖及谷物(谷物也可以转化成糖),这两种成分会破坏体内微生物的平衡,让坏的细菌活跃,它们代谢所产生的废物也有害健康。

含有大量糖分的汽水或果汁也要少喝。

少吃加工食品可保持体内微生物的平衡。(Pixabay)

抗生素

抗生素不但杀死肠胃内的有害细菌,也会消灭有益的细菌,所以只有在非常必要时,才使用抗生素。

工厂化养殖的肉品

集中型动物饲养经营大多数会使用低剂量抗生素、荷尔蒙或基因改造谷物饲养牲畜,所生产出来的肉品,食用后会破坏肠胃的益菌。

含氯自来水

自来水中的氯会破坏体内细菌的平衡,尽量避免直接饮用,可以使用滤水器过滤有害化学物后再饮用。

总而言之,了解具体造成口臭的原因后,适当的调节生活习惯,便能改善口臭问题。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