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原因導致口臭 少吃這些食物可擺脫困擾

據統計大部分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口臭問題。口臭令人感到尷尬,尤其在工作場合或學校,面對人群開口時會感到爲難。有人會以刷牙、漱口或嚼口香糖來應付口臭,但這只是治標不治本。想要解決口臭問題,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日常生活和飲食,再從這裡著手。

造成口臭的原因

1、口腔不清潔

牙齒、牙齦或舌頭上的細菌是導致口臭的主要原因。牙齦疾病如發炎或牙周病也會引發口臭。

解決口臭需從口腔清潔方面著手,例如刷牙時別忽略了刷舌頭。

使用牙刷和牙線清潔口腔可促進益菌生長,幫助抑制口臭。

2、菸酒

喝酒會造成口臭。研究發現,酒精會引起口乾舌燥,增加細菌滋生,並引起難聞口氣。另外,抽菸後殘留的菸味,以及長時間的睡眠後導致口乾也會引起口臭。

菸酒會造成口臭。(Pixabay)

3、藥物

日常生活形態也會影響口腔氣味,例如服用某些化學合成的藥物,會抑制唾液產生,讓你感到口乾舌燥。口腔沒有液體流動,就無法沖走細菌,進而導致口臭。

服用某些化學合成的藥物,會抑制唾液產生,導致口乾,進而引發口臭。(Pixabay)

習慣用口呼吸會導致口乾,所以要避免用口呼吸。另外打呼也會造成口乾,使口臭變嚴重。

4、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意思是減少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並增加肉類中的蛋白質攝取。在缺少碳水化合物的情況下,人體被迫燃燒脂肪以獲取能量,過程中會產生一種化合物–酮(Ketone),進而導致口臭。

5、消化系統疾病

消化系統疾病如胃食道逆流和胃灼熱也會造成口臭。未消化的食物或胃酸會逆流回食道,引起難聞的口氣。

6、扁桃腺結石

扁桃腺結石是指口腔中的壞死組織經過鈣化堆積而成。結石大部分呈乳黃色並帶有酸臭味,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包括口臭、喉嚨痛、喉嚨異物感、味覺異常、耳朵痛及吞嚥障礙等,患者有時也會將結石吐出。

解決此問題可等待扁桃腺結石自行消除,或用鹽水清洗口腔,加速結石自行消失的過程。

7、益菌和壞菌比例失衡

消化系統中的益菌和壞菌比例將影響人體健康,均衡的比例應維持在85/15左右,如果失衡就會引發健康問題,腸胃中吐出的味道就會引起口臭。

如何保持消化系統健康?

保持消化系統健康,關鍵是要攝取均衡的健康食物,例如未加工的天然食物、生鮮食物和有機肉品、有機食物、蔬菜、健康油脂等。避免以下飲食 :

加工食品

儘量少吃加工食品,因為這類食品主要含有糖及穀物(穀物也可以轉化成糖),這兩種成份會破壞體內微生物的平衡,讓壞的細菌活躍,它們代謝所產生的廢物也有害健康。

含有大量糖分的汽水或果汁也要少喝。

少吃加工食品可保持體内微生物的平衡。(Pixabay)

抗生素

抗生素不但殺死腸胃內的有害細菌,也會消滅有益的細菌,所以只有在非常必要時,才使用抗生素。

工廠化養殖的肉品

集中型動物飼養經營大多數會使用低劑量抗生素、荷爾蒙或基因改造穀物飼養牲畜,所生產出來的肉品,食用後會破壞腸胃的益菌。

含氯自來水

自來水中的氯會破壞體内細菌的平衡,儘量避免直接飲用,可以使用濾水器過濾有害化學物後再飲用。

總而言之,了解具體造成口臭的原因後,適當的調節生活習慣,便能改善口臭問題。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