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通膨飙升 民众:在饥饿与挨冻中选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1日讯】欧元区10月份的通胀率创历史最高纪录,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大幅放缓。来看报导。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欧元区10月通膨率由上一个月的9.9%飙升至10.7%,超过此前经济学家预测的10.2%,这也是自欧元区建立以来的最高值。

其中一些国家的通胀率甚至更高,例如意大利通胀率达到12.8%,德国为11.6%,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甚至达到了20%以上。

在过去的12个月中,欧元区经济感受到通膨率飙升带来的物价上涨之痛,而这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能源危机之后,尤为明显。

10月欧元区能源成本的年涨幅从9月的40.7%上升至41.9%。同期食品、烟酒价格的年涨幅也由上个月的11.8%升至13.1%。对于一些欧洲人来说,他们不得不在保暖和填饱肚子之间做选择。

比利时建筑系学生西蒙·杜兴:“(通胀)尤其在购买日用品、食品和住房方面(影响很大)。(比利时政府)已经对电、气等价格进行了上调。这些都很成问题,因为我必须在增加家里的暖气或买东西吃之间做出选择。”

与此同时,欧洲国家经济增长正在大幅放缓。欧洲统计局估计,欧元区19个国家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季增长0.2%,同比增长2.1%,这是自去年第二季度经济从疫情中复苏以来,最低的增长。而比利时、拉脱维亚和奥地利的国内生产总值甚至为负值。

经济学家分析,即便欧洲经济动力已受影响,整体经济正处在衰退的边缘,但是面对超过10%的通膨率,欧洲央行仍然会以稳定价格为主,大幅加息。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周琪总结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