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怪象 李克强等5人全出局 李强未见人大任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31日讯】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10月30日闭幕,外界原本预期新任常委李强,会被人大任命为副总理,作为接班总理的过渡,但未见此项安排。另一方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及四名副总理均未进入中共政治局,使国务院罕见出现没有政治局成员过渡的怪象,引外界关注。

10月30日上午,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在北京闭幕。该会议通过一系列人事任免案。其中包括免去陈文清的国安部部长职务,任命陈一新为国安部部长;免去石泰峰的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免去杨晓超、徐令义的国监委副主任职务。

同时任命孙新阳、刘学新、张福海为中共国监委副主任,免去卢希、白少康、陈超英、姜信治、凌激、崔鹏的国监委委员职务,任命王晓萍、王爱文、许罗德、李欣然、赵世勇、訚柏、穆红玉为国家监察委员会委员。

外界原本预期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强,可能会在此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副总理,为明年3月接任总理做准备。过去几十年来,中共总理人选都是从副总理过渡而来,李强目前没有副总理的经历。

但这次人大常委会议结束后,未见李强的人事安排。

不过中共官方报导提到,该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其他任免案。这个“其他任免案”的内容是什么,有待官方宣布。

在中共二十大上,因上海严苛封城而饱受外界批评的李强,成为中共党内第二号人物。

去年3月,中共全国人大会议通过《组织法(修正草案)》,授权人大常委会可以决定“国务院其他组成人员”的任免,其中包括国务院副总理和国务委员的任免事项。

外界注意到,在中共二十大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7岁)、副总理韩正、孙春兰、胡春华(59岁)、刘鹤,均落选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也就是说,直到明年3月全面交接前,中共国务院罕见出现没有政治局成员的过渡班子。

外界普遍预测,李强在明年3月接替李克强的位置,任中共国务院总理。

值得注意的是,李强没有副总理经验,也从未任何中央工作的经验,其能否胜任总理一职,备受关注。

美国之音10月29日报导,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新的领导班子缺乏管理经济的经验,特别是总理的继任者李强从未在中央工作过,这让商界感到不安。

伍德克说,自1988年以来,从未见过一位总理在上任前没有追随前任历练的经历,这是第一次一个只有地方管理经验的人一跃成为国务院一把手。另外,可能出任主管经济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的丁薛祥也是一个外行。

伍德克表示,从现在到明年3月,在这5个月的时间,中共政府主管经济的部门基本上只是做做样子,却没有真正驾驭事务的权力,从未见过这种情况。

伍德克认为,这次受到中共前国家主席胡锦涛被带离会场的视觉冲击,更明确地显示出一个时代的结束。现在习近平是发号施令的人,其程度前所未见,而习的班底全是忠于他的人,现在要的只有“忠诚”。

同时,伍德克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感到悲观。他还表示,没有迹象显示,中国会很快放松防控新冠疫情的“清零政策”。

(记者洪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