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怪象 李克強等5人全出局 李強未見人大任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31日訊】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10月30日閉幕,外界原本預期新任常委李強,會被人大任命為副總理,作為接班總理的過渡,但未見此項安排。另一方面,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四名副總理均未進入中共政治局,使國務院罕見出現沒有政治局成員過渡的怪象,引外界關注。

10月30日上午,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在北京閉幕。該會議通過一系列人事任免案。其中包括免去陳文清的國安部部長職務,任命陳一新為國安部部長;免去石泰峰的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職務;免去楊曉超、徐令義的國監委副主任職務。

同時任命孫新陽、劉學新、張福海為中共國監委副主任,免去盧希、白少康、陳超英、姜信治、凌激、崔鵬的國監委委員職務,任命王曉萍、王愛文、許羅德、李欣然、趙世勇、誾柏、穆紅玉為國家監察委員會委員。

外界原本預期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強,可能會在此次會議上被任命為副總理,為明年3月接任總理做準備。過去幾十年來,中共總理人選都是從副總理過渡而來,李強目前沒有副總理的經歷。

但這次人大常委會議結束後,未見李強的人事安排。

不過中共官方報導提到,該會議還表決通過了其他任免案。這個「其他任免案」的內容是什麼,有待官方宣布。

在中共二十大上,因上海嚴苛封城而飽受外界批評的李強,成為中共黨內第二號人物。

去年3月,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通過《組織法(修正草案)》,授權人大常委會可以決定「國務院其他組成人員」的任免,其中包括國務院副總理和國務委員的任免事項。

外界注意到,在中共二十大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7歲)、副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59歲)、劉鶴,均落選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也就是說,直到明年3月全面交接前,中共國務院罕見出現沒有政治局成員的過渡班子。

外界普遍預測,李強在明年3月接替李克強的位置,任中共國務院總理。

值得注意的是,李強沒有副總理經驗,也從未任何中央工作的經驗,其能否勝任總理一職,備受關注。

美國之音10月29日報導,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新的領導班子缺乏管理經濟的經驗,特別是總理的繼任者李強從未在中央工作過,這讓商界感到不安。

伍德克說,自1988年以來,從未見過一位總理在上任前沒有追隨前任歷練的經歷,這是第一次一個只有地方管理經驗的人一躍成為國務院一把手。另外,可能出任主管經濟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的丁薛祥也是一個外行。

伍德克表示,從現在到明年3月,在這5個月的時間,中共政府主管經濟的部門基本上只是做做樣子,卻沒有真正駕馭事務的權力,從未見過這種情況。

伍德克認為,這次受到中共前國家主席胡錦濤被帶離會場的視覺衝擊,更明確地顯示出一個時代的結束。現在習近平是發號施令的人,其程度前所未見,而習的班底全是忠於他的人,現在要的只有「忠誠」。

同時,伍德克對中國經濟的未來感到悲觀。他還表示,沒有跡象顯示,中國會很快放鬆防控新冠疫情的「清零政策」。

(記者洪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