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率六常委赴延安 分析:释放可怕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9日讯】中共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率六名常委前往陕西延安朝拜,提及中共七大的“延安整风”等。分析认为,这一举动释放出可怕信号,下一步可能要出现更大一轮的政治整肃

10月27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等六名常委前往陕西延安,重温与毛泽东相关的党史。他们先后参观中共七大会址、延安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等。

分析认为,习近平获得三连任后,马上去延安,释放多重信号。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系教授范世平:“习近平年轻的时候在梁家河插队,杨家河就在延安。目前政治局常委像赵乐际,也当过陕西省委书记。李希也当过延安市的市委书记。”

政论家陈破空:“一方面习近平说自己是红二代是太子党,是红色血脉,红色传人要去延安。再一个是,延安最早的是习仲勋跟刘志丹打下了一片根据地。后来毛泽东从江西败退到陕北,背靠苏联要跟国民政府周旋,然后勾结日军,颠覆国民政府,最后反败为胜夺取了江山,所以到那里去朝圣。”

根据史料记载,1934年底湘江战役爆发后,中共红军遭国军围剿,向西部逃窜,落脚在为延安,中共称之为“长征”。

而习近平每次当选中共党魁后,都要去“朝拜”中共的发家地。十九大后,习近平也曾率领六名新政治局常委,参观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但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有所不同。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这一次的情况跟十九大有很大的区别,它背后释放的信号是很严峻。还不是简简单单保党的问题,简简单单延续正宗血脉的问题。他要把延安整风再重演一遍。延安整风其实他已经在公安系统已经搞了,但是恐怕搞得不太理想。所以这次可能他要加大了力度再搞一次,而且范围可能是在全党。”

习近平参观延安时提到中共七大通过“延安整风”,实现了全党所谓的空前统一和团结,把毛泽东思想写入了党章,七大在党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等。

王赫:“我们知道在延安整风那个手段是很残酷的,基本上就完成了毛泽东一人对全党的掌控。他(习)到延安来就是把当初的延安作风艰苦朴素,艰苦奋斗,又重新接回来了。就意味着整个中共今后的日子在政治上会维持高压的阶段。”

旅美时政评论员唐靖远:“习近平以七大来比喻刚结束的二十大。他十九大后去上海,目的是借此比拟习近平时代的开端。现在去延安,当然也是比拟习近平时代的全面成熟,就像当年七大彻底奠定毛泽东一人独尊的绝对领袖地位是一样的。”

中共二十大22日闭幕,23日召开的第二十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成功三连任,习家军全面上位。但是两个确立(习思想、习核心)没有正式写入中共党章。

王赫说,虽然习近平把别的派系都铲除了,在形式上习家军一统天下,但是大家不服他。

王赫:“中国广大官员阶层这一块,各个派系根深蒂固。习近平那个权力要在各地要执行的话,下面会各种变相的抵抗,这个问题在以往很明显了。他要将延安整风的这一套,搬到今后他的施政中,要把那些官员整的服服贴贴。”

毛泽东1942年2月发动“延安整风”,仅仅十多天,延安一地就抓出1,400名所谓的特务。他们被严刑逼供认罪,还必须咬出其他人,整风3年多,被整死的人超过一万。

编辑/李韵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