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总理寻求允许中共投资港口 议员强烈反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1日讯】在中美关系和台海局势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多国政府都在收紧对华政策。周四(10月20日),来自德国两个执政党的议员抨击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远海运)持有汉堡港和物流公司(Hamburger Hafen und Logistik AG,HHLA)主要股份的计划。

据位于德国汉堡的北德广播公司(NDR)报导,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已要求官员们找到一个妥协方案,允许中共在汉堡港的投资。此前有六个部委否绝了这一方案,担忧该计划构成国家安全风险。

两位了解此事的官员证实,有几个部委反对这项交易,但他们没有被授权引用,而是以匿名的方式发言。朔尔茨的办公室表示,投资审查将遵循现有规则,但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进一步评论。

来自绿党和自由民主党的议员公开批评了该计划。绿党议员艾默里奇(Marcel Emmerich)说:“我们的关键基础设施,决不能成为其它国家地缘政治利益的玩物。”

艾默里奇援引了之前朔尔茨的一位社会民主党同僚,让俄罗斯购买德国天然气储存设施的政府决定,指责总理想“不惜一切代价将汉堡港的一部分卖给中国(共)”。

“中共决不能进入我们国家的关键基础设施”,德国自由民主党(FDP)总书记比扬·吉尔-萨莱(Bijan Djir-Sarai)告诉德国新闻社,“这将是一个错误和风险。”

“中国是一个进口贸易伙伴,但也是一个系统性的对手”,他说,“我们应该采取相应的行动。”

自由民主党议员侯班(Reinhard Houben)告诉新闻门户网站“t-online”,总理府应该尊重六个部委的反对决定。

但汉堡港口运营商HHLA坚持认为,如果中远海运在其集装箱码头业务中获得35%的股份,HHLA仍将保留“对所有重大决策的唯一控制权”。

“HHLA和中远海运之间的合作不会产生任何片面的依赖”,HHLA说,“恰恰相反:它加强了供应链,保证了就业,并促进了德国的价值创造。”

而几天前,外交部长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呼吁柏林在与中共从事贸易时应更加谨慎,必须从与俄罗斯的关系破裂一事中汲取教训,避免和中共重蹈与俄罗斯的覆辙。

本周,德国情报机构也警告,中共的力量正在上升,鉴于两国之间存在强大的经济和科学联系,它可能成为德国的一个风险。

德国国内情报机构——宪法保卫局(BfV)局长哈尔登旺(Thomas Haldenwang)在议会听证会上指出,关键基础设施的股权也可能为蓄意破坏和影响公众舆论打开大门,并将其与当前乌克兰战争的地缘政治动荡作了比较。

“当我与外国伙伴谈论中国时,他们总是说。俄罗斯是风暴,中国是气候变化”,哈尔登旺说,“因此,我们将不得不在未来几年为这种气候变化做好准备。”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