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情报首长批评中远海运收购汉堡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7日讯】周一(10月17日),德国联邦议院就中共国企中远集团入股汉堡港一案举行听证,德国情报部门负责人警告说,一旦确定交易,北京可能利用关键基础设施的股权作为政治筹码

在听证会上,德国联邦情报局(BND)局长布鲁诺‧卡尔(Bruno Kahl)表示,他们无法对中远集团的投标进行公开评估,但他敦促当局谨慎行事。

“我们非常、非常紧张(critical)中国(企业)参与关键基础设施”。他指出,港口应被视为关键基础设施,所以任何可能的投资都应得到非常仔细的审查。

卡尔补充说,德国应该预想到中国可能通过技术,包括5G基础设施,或经济实力,来实践目标。他表示,“当中国和德国之间出现政治分歧时,(北京)就会使用这些手段”。

负责国内情报的宪法保护局局长托马斯・哈尔登旺(Thomas Haldenwang)说,让中国公司入股关键基础设施,也可能为蓄意破坏和影响公众舆论等行为大开方便之门。

“当我与外国同行谈论中国时,他们总是说,俄罗斯是风暴,中国是气候变化。”哈尔登旺说,“因此,我们必须为未来几年的这种气候变化做好准备。”

德国政府人士透露,绿党执政的经济部希望否决中远集团购买德国最重要港口——汉堡港的股份,而社会民主党执政的总理府则更倾向于支持。

这场争端反映出,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德国就如何减少对中国这个最大贸易伙伴的依赖进行了更广泛、更激烈的辩论,同时凸显依赖一个日益强硬、独裁国家的危险性。

路透社报导,中共敦促德国不要将两国的经济关系政治化,也不要以“国家安全的名义”搞保护主义。

据德国之声报导,中远集团的领导层清一色由中共党员组成,其官网上还声称该公司的愿景就是“实现中国经济全球化的使命”。在当今的国际政治舞台上,中共正以越来越强硬的姿态贯彻自身的政治利益,并有意识地利用其经济实力作为施压筹码,利用别国的经济依赖,要求这些国家“在政治上效忠北京”。

例如:希腊2017年否决一项欧盟提交联合国的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声明,而希腊最重要的港口就由中共控制。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