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欧洲国家警惕 纷纷将中共视为全面竞争对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8日讯】德国情报单位领导10月18日出席国会听证会,对中共的威胁提出警告。前两天有消息说,英国对华政策将转向,正式把中共视为威胁。此外,欧盟将在20日就中国问题展开辩论,会前资料显示,欧盟将中共视为全面竞争对手,重塑欧中关系。

德国情报单位领导10月17日出席国会听证会,对中共的威胁提出警告。

中共国企中远集团旗下的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正试图收购德国汉堡CTT码头35%的股份。但由于德国联邦政府内部意见分歧,这个收购案暂时被搁置。

德国对外情报单位“联邦情报局”(BND)局长卡尔(Bruno Kahl)在听证会上表示,德国社会仍有人对中共怀抱某种“天真”想法。他警告,应当慎重看待中资入股重要基础设施,中共可能会利用在德国关键性基础设施里拥有的股权来达到政治目的。

而德国国内情报部门“宪法保卫局”(BfV)的负责人哈尔登旺(Thomas Haldenwang)则表示,让中国公司入股关键基础设施,还会为蓄意破坏以及操控民意等行为大开方便之门。哈尔登旺还说:“当我与外国伙伴谈论中国时,他们总是说,俄罗斯是风暴,中国是气候变迁。所以接下来几年,我们都要为这场气候变迁做好准备。”

德国经济部也希望否决中远集团入股汉堡港的申请,但总理府更倾向于商业方面。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对专制政权产生经济依赖带来的种种弊端引起了德国反思。德国朝野正在讨论是否应当降低对中国的经济依赖。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这些认清中共都是有前提原因。因为中共一贯倒行逆施,尤其是在人权打压,包括它的对外政策,像它在暗中支持俄罗斯入侵俄乌克兰等等。也就是让西方社会越来越认识到中共这样的一个体制,它与西方的价值观念是完全不同的。而且它的一切的经济商业行为的背后,都有着政治目的。”

前几天英国《卫报》也透露,在新的国防和外交政策中,英国将正式把中共视为“威胁”。

此外,欧盟27国领导人将从20日开始举行峰会,就中国问题展开辩论。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欧盟各成员国外交机构撰写的五页报告,建议欧盟更密切地与美国合作,必须对中共采取强硬态度,将中共视为“全面竞争对手”。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所长苏紫云:“中共目前的政治格局看起来就是不可能改变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跟中共往来等于是说不断地资助中共扩大它科技的影响力,那这样子终究会对欧盟还有其他民主国家会造成一个反噬的效果,所以才会决定把中共重新定调成是一个全面的竞争者。”

报告建议,欧盟和中国的潜在合作应限缩在气候变迁、环境和卫生议题。报告还指出,欧盟对中国半导体产业和某些稀有金属的依赖,是一种“战略弱点”。欧盟也须警惕中共透过多边组织宣扬中国式世界秩序,例如人权低于国家主权、经济和社会发展优于政治和公民权利等。

苏紫云:“金字塔最顶端的思考是民主文明跟专制文明的竞争,那第二层下来才是其他国家的议题。那第三个就是我们看到的这些现象了。这样从金字塔顶端的这个定调开始,到最后欧盟重新思考,把中共定调成是政治上的一个威胁者,我想这样子就很清楚了。”

台湾军事专家苏紫云指出,中共虽然号称目前全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每年17兆美元的GDP,可是西方民主国家如果整合起来,包括美国、日本、欧盟等,整个市场的产值约43兆美元,约等于中共的2.5倍。所以民主国家可能会变成另外一个民主的经济体,未来的世界格局会走向一个比较接近冷战的样态。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