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泥沼如意大利?专家解三大困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1日讯】英国首相特拉斯经济计划造成巿场震荡,并引发保守党分裂,更有分析指出,英国现在各方面都在“意大利化”。

我们请教财团法人台湾比较法学基金会顾问叶基仁博士,怎么看目前的英国经济情况?而下一任首相将面临的最大经济挑战是什么?英国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套吗?

叶基仁说:“好,我想这个《经济学人》讲说英国正在意大利化,我们就先来看一下意大利到底发生的哪些事情,究竟英国是不是也在经历同样的事情。”

以下为叶基仁的谈话整理。

庞大的国债与严重通膨

首先所谓的意大利化,我们看到意大利最大的问题在于它有庞大的国债,国债占GDP的占比达到150%。这个情况仅次于希腊,大家非常担心意大利会跟希腊一样走到破产。”

再来一个意大利也经历跟世界各国一样的通膨,非常严重的通膨9.4%。当然这次通膨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能源价格的高涨,再加上意大利长期的经济表现并不好,从2008 年以来到2018年十年间,经济成长率平均只有1%,加上量化宽松政策结束之后,进一步就会限制住它的经济增长动能。

我们来看英国其实,在国债上并没有那么严重,英国国债占GDP只到68%,所以严格来讲她并没有那么庞大的国债。当然英国也经历很严重的通膨,通膨的原因也差不多,都是输入性通货膨胀跟天然气价格有关,但是英国的经济成长率稍微好一点。

英国脱欧后 大量人力外移成硬伤

不过我们说,英国有英国自己本身的问题,我觉得可能不见得比所谓的意大利化要来得容易处理。

首先我们看到英国它当前的经济危机,其实我们应该放在脱欧成功的大的背景下来讨论会比较清楚。也就是说因为脱欧成功的关系,英国减损了大量的人力资本,这些人力资本会离开本国到欧洲本土去工作。很大的原因是因为金融业外移,那金融业为了要抓住欧盟的市场,所以它会往欧洲本土去找它的新的企业的就可以经营的地方,新的一个总公司可以落脚的地方,于是人才就会跟着这些金融产业外移。

我们知道金融业是英国的支柱产业,是英国创造GDP以及它对外输出、服务贸易出口最重要的支柱产业,所以这一部分我想影响会是非常巨大。现在英国主要的经济困境应该放在脱欧成功的背景下来看。

我们现在看到的通膨,根据媒体报导,是过去40年以来的高峰,达到10%,进一步造成英镑贬值,这个都是事实,整体来讲,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我们应该把它放在这个背景下检视会比较清楚。

下一任首相,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套?

我想从英国新任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的角度来看,第一个是省钱,第二个就是赚钱。省钱就是要先大幅削减财政支出,第二个赚钱就是它不降所得税,所得税仍然维持在20%。

接下来我想英国一个非常重大的一个挑战,就是贸易协定的问题,英国成功脱欧后,不再享有欧盟对外所签署的所有自由贸易的好处,必须自己去跟原来的贸易伙伴国家重新签订这些自由贸易,这些社会贸易签订需要时间,所以短期之内对于英国的贸易动能,我想会有一定的影响,一些负面的影响。

再来一个就是,英国面临天然气价格太高的问题,寻找到新的替代能源变成一个主要的任务。

就我的理解是英国拥有非常先进的核子动力潜舰的生产技术。我们知道推动核子动力潜舰的那一刻,我们讲它的动力来源是来自于一个叫SMR小型核子的发电的系统,它是一个模组化的系统。

欧盟现在为了因应能源危机,已经把核能发电当做是一个绿能,短期之内把它视为绿能。

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英国可以发展新的SMR用它来当做替代能源,取代现有的天然气的进口,减缓能源上涨问题,也进一步对国内的通膨带来抑制效果,与此同时,其经济成长前景能趋于明朗。

(新唐人亚太台/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