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經濟泥沼如意大利?專家解三大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1日訊】英國首相特拉斯經濟計劃造成巿場震盪,並引發保守黨分裂,更有分析指出,英國現在各方面都在「意大利化」。

我們請教財團法人台灣比較法學基金會顧問葉基仁博士,怎麼看目前的英國經濟情況?而下一任首相將面臨的最大經濟挑戰是什麼?英國有什麼方法可以解套嗎?

葉基仁說:「好,我想這個《經濟學人》講說英國正在意大利化,我們就先來看一下意大利到底發生的哪些事情,究竟英國是不是也在經歷同樣的事情。」

以下為葉基仁的談話整理。

龐大的國債與嚴重通膨

首先所謂的意大利化,我們看到意大利最大的問題在於它有龐大的國債,國債占GDP的占比達到150%。這個情況僅次於希臘,大家非常擔心意大利會跟希臘一樣走到破產。」

再來一個意大利也經歷跟世界各國一樣的通膨,非常嚴重的通膨9.4%。當然這次通膨主要原因還是來自於能源價格的高漲,再加上意大利長期的經濟表現並不好,從2008 年以來到2018年十年間,經濟成長率平均只有1%,加上量化寬鬆政策結束之後,進一步就會限制住它的經濟增長動能。

我們來看英國其實,在國債上並沒有那麼嚴重,英國國債占GDP只到68%,所以嚴格來講她並沒有那麼龐大的國債。當然英國也經歷很嚴重的通膨,通膨的原因也差不多,都是輸入性通貨膨脹跟天然氣價格有關,但是英國的經濟成長率稍微好一點。

英國脫歐後 大量人力外移成硬傷

不過我們說,英國有英國自己本身的問題,我覺得可能不見得比所謂的義大利化要來得容易處理。

首先我們看到英國它當前的經濟危機,其實我們應該放在脫歐成功的大的背景下來討論會比較清楚。也就是說因為脫歐成功的關係,英國減損了大量的人力資本,這些人力資本會離開本國到歐洲本土去工作。很大的原因是因為金融業外移,那金融業為了要抓住歐盟的市場,所以它會往歐洲本土去找它的新的企業的就可以經營的地方,新的一個總公司可以落腳的地方,於是人才就會跟著這些金融產業外移。

我們知道金融業是英國的支柱產業,是英國創造GDP以及它對外輸出、服務貿易出口最重要的支柱產業,所以這一部分我想影響會是非常巨大。現在英國主要的經濟困境應該放在脫歐成功的背景下來看。

我們現在看到的通膨,根據媒體報導,是過去40年以來的高峰,達到10%,進一步造成英鎊貶值,這個都是事實,整體來講,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我們應該把它放在這個背景下檢視會比較清楚。

下一任首相,有什麼方法可以解套?

我想從英國新任財政大臣傑里米‧亨特(Jeremy Hunt)的角度來看,第一個是省錢,第二個就是賺錢。省錢就是要先大幅削減財政支出,第二個賺錢就是它不降所得稅,所得稅仍然維持在20%。

接下來我想英國一個非常重大的一個挑戰,就是貿易協定的問題,英國成功脫歐後,不再享有歐盟對外所簽署的所有自由貿易的好處,必須自己去跟原來的貿易夥伴國家重新簽訂這些自由貿易,這些社會貿易簽訂需要時間,所以短期之內對於英國的貿易動能,我想會有一定的影響,一些負面的影響。

再來一個就是,英國面臨天然氣價格太高的問題,尋找到新的替代能源變成一個主要的任務。

就我的理解是英國擁有非常先進的核子動力潛艦的生產技術。我們知道推動核子動力潛艦的那一刻,我們講它的動力來源是來自於一個叫SMR小型核子的發電的系統,它是一個模組化的系統。

歐盟現在為了因應能源危機,已經把核能發電當做是一個綠能,短期之內把它視為綠能。

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英國可以發展新的SMR用它來當做替代能源,取代現有的天然氣的進口,減緩能源上漲問題,也進一步對國內的通膨帶來抑制效果,與此同時,其經濟成長前景能趨於明朗。

(新唐人亞太台/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