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斥苹果、特斯拉无视中国人权问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0日讯】美国联邦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马克・华纳(Mark Warner)近日谴责苹果特斯拉等公司,经常吹嘘在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成就,却对中国明显的环境和人权问题“视而不见”。

华纳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一些跨国企业经常强调对环境、社会和治理目标的承诺,但让人感到“失望”的是,这些企业也抱持“中国市场这么大,我们必须对侵权行为视而不见(的立场)。无论是(中共)对香港人的压迫,还是对维吾尔人的压迫,或是用来自新疆的电力制造你的特斯拉电池。”

华纳说,他对“在苹果公司的朋友感到失望”,“不仅对美国公司,对其它跨国公司都感到非常沮丧”,并呼吁企业尽早摆脱对中国供应链的过度依赖。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苹果公司99%的产品在中国制造,大约五分之一的收入来自中国。而特斯拉上一季在中国的销售约占总收入的四分之一。

华纳预计,国会将在技术问题上展开更多的立法行动,包括:合成生物学、先进能源、量子计算和其它新兴技术。他表示,“如果中国(中共)主导了一系列的技术领域,他们就能够获胜或不输(run the table)。”

华纳还指出,如果中国封锁台湾将是“一场经济灾难”,美中竞争将与美俄竞争“成倍地不同”。

苹果和特斯拉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