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提设立台湾特区 北京台北都不买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9日讯】全球首富马斯克(Elon Musk)提议将台湾设为中共的特别行政区,引发舆论关注。中共方面指责他“干涉内政”,中华民国也称“不接受”。

特斯拉CEO马斯克10月7日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台海危机爆发会重挫全球经济,避免冲突的方法就是为台湾设立一个“特别行政区”,北京可能会给台湾一个“比香港更宽松的安排”。

中华民国陆委会8日通过书面方式回应,马斯克单纯以企业投资利益考量,提出将一个民主国家变成另一个专制国家的“特别行政区”建议,台湾或任何国家人民都不会接受。

陆委会指出,中华民国台湾在区域民主政治及全球科技经济占据关键位置,不是任何商业交易或收购下的产物,也早已拒绝中共的任何制度性安排。

陆委会表示,台湾在半导体等高科技产业供应链中具备优势,长期以来也与特斯拉公司合作,欢迎马斯克来访,了解台湾的民主自由创新发展,这与共产党专制市场体制截然不同。

与此同时,台湾国民党和民进党的官员也纷纷表态,反驳马斯克。民进党立委赵天麟在脸书提出,如果马斯克的论述不改,建议台湾无限期抵制特斯拉。

对于马斯克这种与中共“一国两制”政策较为契合的主张,北京官方也表达了“不买账”的态度。

在8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路透社记者就马斯克的主张提问。发言人毛宁作答时,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中方立场是“尽最大努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云云。

中共央视新闻相关报导的标题是《马斯克妄议中国台湾问题,外交部回应》。报导中还回避了马斯克的具体主张,将路透社记者的提问更改为:马斯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有关两岸局势的不当言论”。

在建议设立“台湾特区”之前,马斯克还在推特发文,提出在俄罗斯侵占的乌克兰领土上从新公投,以解决领土归属。这种说法也引发乌克兰官方的激烈反弹。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