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军方换轻舰载超音速导弹 威慑中共航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2日讯】台湾国防部周三(10月12日)表示,为因应中共海上威胁,台湾明年起将研发制造两艘轻型巡防舰。海军司令部参谋长蒋正国解释,中共派来的军舰都是1500吨到2400吨级,台湾用大型船舰监控耗损太大,且新一代轻型巡防舰可采用“超音速反舰导弹”,以威慑中共航空母舰。

台湾国防部表示,面对中共8月以来频繁在台海周遭举行军演,以及对岸常态化的袭扰,这项新战略将原先要打造的“4500吨导弹巡防舰”震海计划的预算,改为“2500吨的轻型巡防舰”。

蒋正国说:“由于中共军舰常态化进入台湾周边海域袭扰,长期多以1500吨江岛级及2400吨江卫二型轻型护卫舰为主要兵力,我方派大型作战舰执行监控的任务,造成主战舰兵力于平时过度消耗,经审慎评估后,调整筹获吨位小,建造期程短的轻型巡防舰。”

据介绍,震海计划巡防舰原先装载海弓三长程防空导弹,经修改后,轻型巡防舰将装载海剑二中程防空导弹。

在反水面战、预警系统方面,原先要装载雄二、雄三反舰导弹,考量船舰吨位变小后,将装载“增程型超音速反舰导弹”,除了因应中共灰色地带威胁造成的耗损外,还能威慑中共航舰。

蒋正国说:“还有一个威胁就是,中共航母的建造陆续在建造,那我们在新一代轻型巡防舰,装设增程型的超音速反舰导弹,最主要的是可以对它的航空母舰造成一个威慑。”

但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质疑,国防部于2019年推动新一代导弹巡防舰建案,照理说4500吨原型舰应该已经出来,如今改为推动轻型巡防舰,从预算来看过去四年显然是原地踏步,这也让他担心改推2500吨会不会又卡住?

蒋正国没有否认,但强调变更原因是作战需求改变,而且中科院已经完成轻型巡防舰科研案的测评。

(新唐人亚太台/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