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公布最严芯片出口新规 直击中共软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9日讯】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一系列新的芯片出口管制规定,几乎切断了中共获取先进芯片的所有渠道。外界分析,这些措施直击中共软肋,如果得到有效落实,将对中共军事扩张造成严重打击。

10月7日,美国政府公布了一系列范围广泛的出口管控措施,规定:未经美国政府许可,不仅美国企业不得出口先进芯片、芯片制造设备及其它相关产品到中国大陆,而且在世界任何地方,凡是使用了美国工具或技术制造的相关芯片产品,也将受此规范约束。

美国商务部工业暨安全局通告说,这一最新的出口管制措施,将限制中共取得先进运算芯片、发展和维系超级电脑、以及制造先进半导体的能力,而这些能力和相关设备一直被中共用于提升其军事系统,包括研发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甚至被用来侵犯人权。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中共把这些科技错误地使用,用军事力量来威胁邻国,然后把科技拿去监控自己的人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避免这些科技被中国(中共)拿去错误地使用,我觉得这是现代文明国家所须具备的一个责任。”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分析表示,中共一直在窃取西方的先进科技,包括民用技术,来不断扩大它的军事力量和数字极权统治,侵害人权,并对外扩张。在这种情况下,民主国家为确保人类文明,就必须阻止中共利用这些科技作恶。而这背后实质上是民主自由与威权专制之争。

苏紫云认为,美国的这项出口管制措施如果得以有效实施,将对中共的军备开发造成严重打击。在硬体发面,其新式飞机、超音速武器、船舰、坦克、飞弹等的设计,都立刻会受到影响。

苏紫云:“在软体的部分,就是人工智慧,还有演算法、图形处理,这些未来战场上重要的核心架构,它也会停滞不前,甚至倒退。这样的话,等于是让中共在扩张这种军事威胁的能力上面受到严重的打击。”

美国商务部最新的限制措施除了涉及先进芯片本身之外,还涉及相关的芯片制造设备。这将对中共试图发展自己的芯片制造产业链形成极大制约。

美国扩大针对中共的出口管制,是基于美国《出口管制条例》中被扩宽的“外国直接产品规则”。川普在任美国总统的时候,美国政府就曾据此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进行了严厉的制裁。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新宣布的措施中,很大一部分是希望防止外国公司向中国出售先进芯片和工具。目前,美国正在与盟国讨论具体的实施计划。

10月8日,台湾政府表示,台湾的半导体公司一贯“高度重视”遵纪守法,因此将遵守拜登政府最新推出的、旨在切断对中国先进芯片供应的全面出口管制措施。

澳洲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现在在芯片生产处于最先进、最关键地位的台湾,已经做出了积极回应。在目前这种态势底下,那些美国的盟友会跟美国一起行动。”

同一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对美国商务部这一新的出口管制规定进行攻击,声称美国对中国企业进行恶意打压。

冯崇义:“这是打到痛处了,它的软肋嘛。它没有别的招,目前它在强调自主创新能力。在芯片这个产业、这个产品上面,美国遥遥领先,中国追不上,就是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它无法形成突破。”

7日当天,美国政府将扩大后的限制措施适用于中国的科大讯飞(IFLYTEK)、大华技术(Dahua Technology)和旷视科技(Megvii Technology)。这些公司因为协助北京侵犯人权,早在2019年就已被纳入美国商务部的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编辑/李谦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