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不可怕(一):饮食顺序很关键

体育锻炼、饮食治疗及药物干预,被认为是目前防治糖尿病的三大重要环节。除了药物干预外,我们如何从运动和饮食两方面着手来改善糖尿病症状呢?实际上糖尿病患者中占比很高的II型糖尿病人,多与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如果能掌握要点,养成良好的饮食和运动方式,治疗糖尿病并不难。

一、进食顺序非常重要

经过研究表明,同样的人消耗相同的食物和卡路里,相同的碳水化合物以及营养素,但如果改变进食顺序,就会产生截然不同的代谢效应,后吃碳水化合物可以较大幅度降低餐后葡萄糖和胰岛素水平。

正确的用餐顺序可以避免饭后血糖飙升。(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一项研究以11名患有II型糖尿病肥胖患者为样本,并让他们禁食12小时且过夜,然后在间隔一周的两天中食用同样的食物,唯一不同的是用餐顺序。

在第一天,他们首先食用碳水化合物,包括夏巴塔(ciabatta)面包和橙汁,15分钟后他们食用了蛋白质(烤鸡胸肉)和蔬菜(意大利醋汁沙拉和黄油蒸西兰花)。一周后,食物顺序颠倒过来,先吃蔬菜和蛋白质,最后吃碳水化合物,很显然一周后的餐后血糖水平更低。具体而言,当先食用蔬菜和蛋白质时,选择餐后第30分钟、60分钟和120分钟三个时间点检测血糖水平,较一周前的这三个时间点分别低了28.6%、36.7%和16.8%,并且餐后胰岛素水平也显着降低。

另一项研究显示,后吃碳水化合物对患有I型糖尿病的儿童也有显著作用。

该研究包括了20名7-17岁的I型糖尿病患者,他们随机顺序吃了两顿饭。第一餐,首先摄入蛋白质和脂肪成分,然后15分钟后吃碳水化合物。在另一餐中,他们像以往一样同时消耗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结果第一餐的平均葡萄糖水平比第二餐降低了1毫摩尔/升。

从研究结果来看,吃完全相同数量的卡路里和完全相同的食物,简单地切换顺序就意味着可以减少40%的葡萄糖,这与餐后服药的效果相当,因此我们完全能够预防II型糖尿病的发作。

控制胰岛素和血糖水平可以有效减肥,并防治高血压和高脂血症。(Longfin Media/Shutterstock)

好处1:控制胰岛素分泌可改善高血压

血糖的增加必然引起血液中胰岛素含量持续处于较高水平,这时交感神经受到刺激,会使血压上升。若是遵循用餐时先吃蔬菜和蛋白质,就能控制胰岛素分泌,从而能预防、改善高血压。

好处2:抑制血糖值急剧上升,能预防动脉硬化

用餐后血糖值急剧上升,会引发血管内的氧化压力(oxidative stress)与糖化现象(Glycation),进而导致血管动脉硬化,这也会使人罹患心肌梗塞或脑中风的风险增加。

此外,高血糖和高胰岛素是造成人肥胖的重要原因,如果我们能合理化饮食顺序也会有效减肥。因此建议在摄入蔬菜、蛋白质后等待大约10分钟,再吃碳水化合物,类似于在下一道菜之前吃开胃菜的方式,并且在饮食中要细嚼慢咽。(未完待续)

相关阅读:

糖尿病不可怕(二):运动降糖胜过药

(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