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为什么在英国女王葬礼上唯独王岐山戴口罩?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国葬,出席女王葬礼的各国政要中,唯独代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葬礼的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及随从戴着口罩

为什么在英国女王葬礼上唯独王岐山口罩呢?他是怕自己感染别人,还是怕别人感染自己呢?当然,他是怕别人感染自己。可是为什么其他国家的人都不怕别人感染自己,唯独来自中国的王岐山害怕别人感染自己呢?

两个月前,中国官媒报道,现职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已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而且接种的是中国国产疫苗。不少人对此表示怀疑。有人说:正常国度不都是很多群众不敢打,领导先打稳定人心啊,为什么人民都打完了领导才公布?有人说,都知道国产灭活疫苗的效力比不上外国的信使核糖核酸疫苗,谁相信党国领导人打的是国产疫苗而不是外国疫苗啊?也有人说,既然党国领导人都和老百姓一样打国产疫苗,这说明他们对国产疫苗很有信心,那为什么还不开放,为什么还在那里没完没了地动态清零呢?还有人说,中国政府宣称它的原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可是,连74岁的英王查理三世都不戴口罩,连79岁的美国总统拜登都不戴口罩,莫非他们个个把自己的生命都不至上吗?

我们有理由怀疑,王岐山戴口罩纯粹是装模作样。王岐山想必是接种过最好的疫苗,他很清楚出席英国女王葬礼根本用不着戴口罩,但是为了和习近平在国内搞的动态清零保持一致,所以才要戴口罩。

中国卫生健康委员会在9月8日公布新的防疫要求,从9月10日中秋节到10月31日,实施强化疫情防控5项措施,即便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也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卫健委说,新的防疫要求是针对中秋和国庆两个假期。这话很不靠谱。按规定,中秋节放3天假,国庆放7天假,两个假期加起来只有10天,可这次新防疫要求却要求从9月10日到10月31日,长达52天。明眼人一望而知,这长达52天的防疫要求并不仅仅是为了中秋节和国庆节,更重要的,是为了中共的二十大

早就有网友指出:当局没完没了地动态清零,起先我们以为是为了防疫,其后我们发现是为了赚钱,再以后我们意识到其实是为了维稳。

无论王岐山戴口罩是出于何种考虑,在全球政要云集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葬礼上,唯独他这个中国的国家副主席戴口罩,那总是很引人注目,很不协调的。这一强烈的对照,彰显出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存在一条“免疫鸿沟”。在当今世界,中国是免疫洼地。现在,世界各国基本上都采取了与病毒共存的策略,生活大体上已经回归常态。全世界的人都不怕感染了,唯独中国人还怕感染。

中国何以成为全球的免疫洼地?个中原因(如没有广泛接种有效疫苗)我先前有过论述,这里不再重复。如上所说,中共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防疫,而是为了维稳,是为了二十大。因此我估计,二十大后,中共很可能会有重大改变,不一定放弃动态清零的口号,但至少在具体做法上会有重大改变。9月26日,胡锡进在微博发起中国“防疫政策”大讨论建议,呼吁“专家们应该站出来多发表意见,把围绕疫情的讨论重新拉回到科学理性的轨道上” 。这或许是为日后的改变做铺垫。

倘若中国的防疫能回到科学理性的轨道上来,那固然值得肯定,但那也从反面证明,折腾了这么久、造成这么大次生灾害的中国式动态清零,如《纽约时报》文章所说,其实是一场只为习近平一个人表演的政治运动。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