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配红枣 养胃滋补圣品

山药自古被视为健脾养胃的佳品,既可作为主食菜肴,也可入药。《本草纲目》中有“健脾补益、滋精固肾、治诸百病,疗五劳七伤”之说。而红枣亦能温养脾胃,益气补血,山药与红枣搭配,可强化健脾养胃功效,是一种最佳组合。本文就介绍两款山药配红枣的美食。

一、山药红枣粥

长期疲惫劳累的人,容易出现眩晕、气力不足的症状,山药红枣粥能很好地帮助改善这种身体状况。山药红枣粥也适合胃弱的人吃,可以助消化。对于罹患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更是最适合的食疗。

山药的养胃抗疲劳吃法:山药红枣粥。(胡乃文开讲)

山药红枣粥配料:

大米1杯、山药150克、红枣20克、枸杞5克、盐少许。(食材的重量可以根据喜好增减,不影响功效。)

山药红枣粥做法:

烹煮时,只要将大米、红枣、山药放一起煮成稀饭即可,但枸杞不耐久煮,要最后再放。

二、枣泥山药糕

枣泥山药糕曾在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中出现过,其味道清甜顺口,易消化吸收,是秦可卿在病中的滋补甜点。由于配料中只有红枣、山药、糯米粉、白糖等几种原料,都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食材,所以方便购买,制作过程也非常简单。

枣泥山药糕的做法:

1、红枣去核洗净,用温水浸泡后蒸熟、捣烂,放入榨汁机中,加入白糖水打成红枣泥。

2、山药去皮切薄片、蒸熟后捣泥,再与糯米粉、红枣泥,搓揉成山药面团。

3、山药面团放入涂油的模子中,蒸熟、冷却后脱模,就是一道滋补的甜点。

贴心的小叮咛:

1、买无核的红枣可避免去核的麻烦,又因红枣酸味较重,可加入适量的白糖来中和。

2、山药有粉脆之分,粉山药切面的颗粒粗大,粘液较少,细须根较多;脆山药切面的颗粒细滑,粘液很多,细须根较少。粉山药蒸熟后,粘性低,淀粉质多,易揉制成面团,适合做山药糕,故建议买粉山药。若能买到紫山药,颜色更艳丽,色香味的效果更佳。

3、山药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里含的植物碱,少数人接触会引起皮肤过敏而发痒,处理时请戴上手套。山药切片后可立即浸泡在水中,防止其氧化发黑。

(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