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穴位瘦脸法 中医师助你速缩小V脸

你的脸是胖,还是水肿?学会这几招,拍照不用再一直往后躲,你也可以是人人称羡的小脸美女!

瘦脸应先分辨自己是哪种脸型,不同脸型有不同的瘦脸对策。

一、嚼肌发达型

过度咀嚼,会造成脸型较宽,容易有国字脸。譬如经常咀嚼比较硬或韧性较大的食物, 如肉类、珍珠、 口香糖、鱿鱼丝、肉干等坚韧食物,或者因工作需要经常说话或说话较用力等,都会过度使用腮帮子,让两颊肌肉过度肥厚。

所以想做小脸美女,首先要避免咬太硬韧的食物或口香糖,同时可以按摩穴位,让脸变小。

按摩小脸穴位“颊车穴

嚼肌发达型可以按摩小脸穴位“颊车穴”,放松嚼肌,修饰脸型,让脸变小。

颊车穴的位置在脸部下颔角斜上45度,用力咬合时嚼肌会鼓起, 最高处为该穴位,放松时按压有一凹窝。

按摩方式:早、中、晚用大拇指各深层按摩30下, 按摩时有酸胀感。擦完乳液后可以勤加按摩,可挑选机能型乳液来紧实拉提,更加事半功倍!

你的脸是胖,还是水肿?学会这几招,拍照不用再一直往后躲。(Shutterstock)

二、浮肿型

如果在起床后,发现脸变胖,但是到下午又瘦回来,那就是脸部水肿了。水肿又称浮肿,顾名思义,是因为体内的水分滞留于皮肤下而导致。

造成脸部水肿的原因:

1. 睡前喝太多水:睡前4小时内,不应喝超过500cc的水。

2. 喝酒或吃重口味食物 :过咸的食物会抓住水分,并将其滞留在体内,排不出去。

过咸的食物:辣椒酱、沙茶酱、泡菜、酸菜、甜面酱、蕃茄酱、各式腌制品、酱菜、烟熏火腿、豆腐乳、鱼肉松、鱼丸、肉丸、面线、蜜饯豆瓣酱、蚝油。

3. 枕头过低:枕头低于躯干,或是未使用枕头,而造成颈部往后仰,让水分滞留在面部,回流不到心脏。

4.吃冰品或生冷寒性食物:吃冰品或生冷寒性食物,最直接损伤的就是脾功能。中医认为“脾失健运,湿由内生”,也就是脾胃运化功能失常,脾气布散水分及水榖精微的功能减弱, 就会造成“水湿”病理产物停留在体内,使人形体浮肿肥胖。

长期下来,还会损伤五脏六腑的阳气,造成身体各项代谢循环机能下降,代谢水分湿气的功能变差。

除上述原因造成脸部水肿外,老化也会让你的脸变肿。

小脸对策:从饮食远离浮肿

1. 可吃利水消肿的食物:薏仁水、红豆水、生姜(可以和红茶一起泡来喝)、冬瓜、丝瓜、蛤仔、鲫鱼、鲤鱼等。

注意事项:薏仁性味属于甘淡微寒,在非经期饮用为佳;体质虚寒的人不要暍太多,一周喝1~2次即可。孕妇想吃薏仁之前应先询问医师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 有研究报告指出薏仁利湿,服用太多有收缩子宫的作用,不利于胎儿,尤其是曾经流产的孕妇。

2. 水肿体质应严格遵守“低盐分饮食”,以免水分滞留在体内,导致脸部浮肿。饮食中避免上文提及的盐分高的食物。

按摩颧髎穴、颊车穴两个穴位,可以帮助消除脸部水肿。(健康1+1/大纪元)

按摩颧髎穴,快速消除脸部水肿

取穴位置:从眼外角垂直画一条线到颧骨的交接处,按压时不要按在骨头上,要按压在骨头下缘的凹陷处。

颧髎穴正好位在脸部腮帮子的地方,以中指指腹按压6秒钟放开,重复按压20次,可以改善两颊腮帮处的水肿。

食疗消除脸部水肿

可多喝平性的红豆水消除脸部水肿,一年四季皆可饮用。

红豆汤烹煮法:

① 红豆泡水一夜。

② 大火煮开后,转小火20分钟。

③ 熄火后,再闷30分钟,让红豆外皮的钾离子释放出来,就能达到消肿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