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穴位瘦臉法 中醫師助你速縮小V臉

你的臉是胖,還是水腫?學會這幾招,拍照不用再一直往後躲,你也可以是人人稱羨的小臉美女!

瘦臉應先分辨自己是哪種臉型,不同臉型有不同的瘦臉對策。

一、嚼肌發達型

過度咀嚼,會造成臉型較寬,容易有國字臉。譬如經常咀嚼比較硬或韌性較大的食物, 如肉類、珍珠、 口香糖、魷魚絲、肉乾等堅韌食物,或者因工作需要經常說話或說話較用力等,都會過度使用腮幫子,讓兩頰肌肉過度肥厚。

所以想做小臉美女,首先要避免咬太硬韌的食物或口香糖,同時可以按摩穴位,讓臉變小。

按摩小臉穴位「頰車穴

嚼肌發達型可以按摩小臉穴位「頰車穴」,放鬆嚼肌,修飾臉型,讓臉變小。

頰車穴的位置在臉部下頷角斜上45度,用力咬合時嚼肌會鼓起, 最高處為該穴位,放鬆時按壓有一凹窩。

按摩方式:早、中、晚用大拇指各深層按摩30下, 按摩時有酸脹感。擦完乳液後可以勤加按摩,可挑選機能型乳液來緊實拉提,更加事半功倍!

你的臉是胖,還是水腫?學會這幾招,拍照不用再一直往後躲。(Shutterstock)

二、浮腫型

如果在起床後,發現臉變胖,但是到下午又瘦回來,那就是臉部水腫了。水腫又稱浮腫,顧名思義,是因為體內的水分滯留於皮膚下而導致。

造成臉部水腫的原因:

1. 睡前喝太多水:睡前4小時內,不應喝超過500cc的水。

2. 喝酒或吃重口味食物 :過鹹的食物會抓住水分,並將其滯留在體內,排不出去。

過鹹的食物:辣椒醬、沙茶醬、泡菜、酸菜、甜麵醬、蕃茄醬、各式醃製品、醬菜、煙燻火腿、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麵線、蜜餞豆瓣醬、蠔油。

3. 枕頭過低:枕頭低於軀幹,或是未使用枕頭,而造成頸部往後仰,讓水分滯留在面部,回流不到心臟。

4.吃冰品或生冷寒性食物:吃冰品或生冷寒性食物,最直接損傷的就是脾功能。中醫認為「脾失健運,濕由內生」,也就是脾胃運化功能失常,脾氣布散水分及水榖精微的功能減弱, 就會造成「水濕」病理產物停留在體內,使人形體浮腫肥胖。

長期下來,還會損傷五臟六腑的陽氣,造成身體各項代謝循環機能下降,代謝水分濕氣的功能變差。

除上述原因造成臉部水腫外,老化也會讓你的臉變腫。

小臉對策:從飲食遠離浮腫

1. 可吃利水消腫的食物:薏仁水、紅豆水、生薑(可以和紅茶一起泡來喝)、冬瓜、絲瓜、蛤仔、鯽魚、鯉魚等。

注意事項:薏仁性味屬於甘淡微寒,在非經期飲用為佳;體質虛寒的人不要暍太多,一週喝1~2次即可。孕婦想吃薏仁之前應先詢問醫師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 有研究報告指出薏仁利濕,服用太多有收縮子宮的作用,不利於胎兒,尤其是曾經流產的孕婦。

2. 水腫體質應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導致臉部浮腫。飲食中避免上文提及的鹽分高的食物。

按摩顴髎穴、頰車穴兩個穴位,可以幫助消除臉部水腫。(健康1+1/大紀元)

按摩顴髎穴,快速消除臉部水腫

取穴位置:從眼外角垂直畫一條線到顴骨的交接處,按壓時不要按在骨頭上,要按壓在骨頭下緣的凹陷處。

顴髎穴正好位在臉部腮幫子的地方,以中指指腹按壓6秒鐘放開,重複按壓20次,可以改善兩頰腮幫處的水腫。

食療消除臉部水腫

可多喝平性的紅豆水消除臉部水腫,一年四季皆可飲用。

紅豆湯烹煮法:

① 紅豆泡水一夜。

② 大火煮開後,轉小火20分鐘。

③ 熄火後,再悶30分鐘,讓紅豆外皮的鉀離子釋放出來,就能達到消腫的作用。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