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印太经济框架国家达成贸易合作共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0日讯】周五(9月9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和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首届“印度-太平洋经济繁荣框架”(IPEF)部长级会议后,宣布与13国家达成加强贸易关系蓝图的共识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这次IPEF的14个成员占全球经济GDP的40%,占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的28%。

该框架被认为是华盛顿希望联合盟友,加强在印太地区的经济存在,以对抗北京影响力的经济政策。

“这次会议是一个深化我们和伙伴关系的机会,并讨论了我们如何合作的细节,以应对21世纪的挑战和机遇。”戴琪说:“经过几天的密集讨论,我们已经朝着这个目标取得了真正的进展,我很高兴继续发展这个框架,它将为我们地区(美国和印太地区)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并成为世界其他地区效仿的典范。”

商务部长雷蒙多说:“我们的第一次面对面会议非常成功。本周,14个国家聚在一起,制定了一条将为我们所有经济体创造经济机会、改善劳动条件和促进可持续性的道路。”

雷蒙多接着说:“同样重要的是,这次部长级会议给了我们一次机会,表明我们可以为伙伴国家带来具体和切实的经济利益,同时追求一个包容性和高标准的(贸易)框架。”

目前,IPEF参与国已就四项支柱达成共识,分别是:贸易、供应链、清洁经济和公平经济。

在贸易支柱方面,IPEF合作伙伴将在对有弹性的、可持续的和包容性的经济增长领域寻求高标准的规定,以确保自由和公平的贸易,推动经济发展,相关领域包括:劳工、环境、数字经济、农业、透明度和良好的监管做法、竞争、包容性、贸易便利化,以及技术援助和经济发展。

在供应链方面,各国将互相协调,以减轻和防止供应链中断,并确保制造商继续运行关键企业和产品。

届时,美国将与IPEF伙伴合作,确定对国家安全、经济复原力,以及公民健康和安全至关重要的企业和产品,然后合作提高这些企业的产能,并为这些关键行业创造就业和经济机会。

在清洁能源方面,各国将寻求扩大投资机会,刺激创新,并改善公民的生活。与此同时,合作伙伴将释放该地区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和大量的碳封存潜力,以加强能源安全和减少整体温室气体排放。

在公平经济支柱方面,各国将寻求通过预防和打击腐败、遏制逃税和提高透明度,为参与国的企业和工人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并认识到公平、包容、法治、问责制和透明度的重要性。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各国将寻求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体之间的商业、贸易和投资流动,同时推进自由、开放和繁荣的印太地区。

2022年5月,美国、日本、韩国、澳洲、印度、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泰国、越南、文莱达鲁萨兰国、斐济、印尼等国家成立印太经济繁荣框架。

正式启动后不久,戴琪和雷蒙多5月便举行了第一次虚拟部长级会议,并在7月举行了一次部长级视频会议,重申框架目标,加强与IPEF伙伴的接触。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