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防长通话:深化安全合作 应对印太区形势变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2日讯】周四(9月1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与菲律宾候任防长福斯蒂诺(Jose Faustino, Jr.)通话。双方表示,将深化美菲《军队互访协定》和《加强国防合作协议》合作,以应对新出现的挑战。

福斯蒂诺目前为菲律宾国防部高级副部长,预计11月13日接任国防部长。

据声明,奥斯汀与福斯蒂诺在电话中,讨论同盟关系进一步与时俱进和强化美菲同盟的机会,尤其在印太地区形势不断变化下,更凸显美菲同盟的重要性。

奥斯汀表示,美国对菲律宾安全的承诺坚若磐石,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承诺任一方本土或在太平洋辖区的岛屿领土、军队、公务船舶或飞机遭武力攻击时,双方将共同采取行动因应危险。

两人也同意持续美菲两国在南海密切的行动协调(operational coordination)。

据美菲1988年签署的《军队互访协定》,美国军队可轮替进出菲律宾从事兵棋推演和军事演习,并在当地部署军事技术装备。菲律宾前总统杜特尔特,虽一度想废止该协定,但在去年7月已经完全恢复。

《加强国防合作协议》(EDCA)则允许美方安排更多官兵到菲律宾轮驻,共用菲国军事基地,兴建军事设施,效期长达10年。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卡尔森8月30日说:“作为盟国,强化我们在关键领域的合作能力,像是搜救和海上执法,有助于促进我们共同的目标,建立一个更加连结、开放且安全的印太地区。”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司令、海军少将查理.弗朗西斯(Charlie Frances)说:“(我们将演练)部队的互操作性,不仅是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当然还有美国海岸警卫队,以防我们需要他们的帮助,所以我们会有共同合作的演练。”

美菲防长通话的同一天,菲律宾外长恩里克·马纳洛(Enrique Manalo)在国会说明新政府将如何处理与中国在南海上的争端。对此,马纳洛表示,未来会不断对北京强调南海仲裁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以维护国家利益。

南海仲裁案,是菲国以中共近年在南海中菲争议海域的执法和岛礁开发活动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由向荷兰海牙常设仲裁法院提出。

2016年7月12日,在中共缺席的情况下,仲裁庭公布仲裁结果,支持菲律宾在此案的几乎全部诉求,要求中共停止在南海的相关活动。目前宣布支持南海仲裁案的国家有美国、日本、澳洲、加拿大、德国、法国、丹麦和欧盟。

8月30日,美菲两国的海岸警卫队还在南海举行了联合演训。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 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