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极端高温限电 大陆企业运营受冲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9日讯】中国遭遇60年一遇的高温旱灾,7月以来,本来处于汛期的长江流域,持续高温少雨,多处水路枯竭,引发了缺电限电的危机。专家认为,限电措施使得大陆企业在饱受疫情防控政策限制下,营运再次受到冲击。

7月以来长江流域降雨量较往年同期减少4成,江河来水减少2到8成,长江流域7个省扩大限电,随着高温干旱不断,长三角经济圈恐受到冲击。

经济学家夏业良:“这就是天灾人祸呀。就是当一个政权倒行逆施,作恶多端的时候啊,老天好像大自然也会产生一些奇特的现象,所以就是天灾人祸。”

中国南方基本是水力发电,由于高温,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6省份受旱面积多达1232万亩,83万人、16万头大牲畜供水受到影响。

同时,少雨也导致四川、重庆、安徽水库蓄水量较往年同期少了一成,70座中小水库低于死水位。估计这种高温少雨天气将持续到9月份。

经济学家夏业良认为,中共极权应该对大陆民众遭受极端天气带来的痛苦负责。

夏业良:“三峡大坝建成之后,实际上是什么情况呢?是产生了很大的隐患。而且电力并没有给老百姓说带来那样的实惠。今年的这个极度高温天气,也是最近几十年来少有的。在这样情况下,如果再断电、断水的话,那真正的叫水深火热、民不聊生。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状况?当然是中共的极权统治要负主要的责任。”

就在长江流域饱受高温干旱之苦时,为了报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共军在台湾周边水域大搞军事演习,并且宣称要进行常态化“战备警巡”。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认为,中共应该把民生问题列为优先事项,而不是大搞军事恫吓。根本的问题是承认气候政策是国家安全,至少是经济安全的级别,给予高度的重视。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不需要在台湾问题上整天大做文章,应该回过头来对中国经济的一些基础的设施,就是电力、水利,应该要高度重视。因为这样才能够打造一个适合制造业、服务业等等的一个经营环境,让中国的微小企业、中小企业等等连同大企业能够有重新复苏的机会。”

除了民生,当局由于高温干旱限制企业用电,也导致企业连日停工。

四川率先宣布限电,紧急要求工业企业从15日起至20日放六天高温假,由于重庆聚集了笔电、手机、汽车、白色家电、仪器仪表等多种制造业产业,包括惠普、宏碁、华硕、广达、仁宝等许多台厂都受影响。

《金融时报》则报导,受到四川限电的影响,丰田汽车和富士康等企业都受到波及。

出于“保供”的基本需求,政府对耗电大户们启动了临时停产的措施。四川、贵州和安徽等地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停产公告。

吴嘉隆:“对于那个电力、水资源,还有气候的温度这些都会越来越敏感。现在政府必须把这些当作头等大事,不然的话极端气候的打击,突然间大量的洪水来,或者突然间干旱,这些事情会一再发生的,这并不是今年才碰到的。”

而四川发电大省,不只工业限电,17日再传限电要扩大到民生用电,大陆媒体报道称,四川供电商达州电力集团已预告,如果没办法缓解用电压力,将对用户实行有序限电。

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告诉大纪元,过去台商留在大陆,是因为与印度等国家比较,中国的电力稳定、工人稳定等,所以许多台商不想离开大陆,但这些要素正在改变,如果这些利基逐渐消失,可能会再出现台商、制造业转移浪潮。

编辑/李林清 采访/骆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