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南方多地干旱 高温持续 嘉陵江已晒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7日讯】今年7月以来,高温热浪不断席卷中国南方,中共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中国长江流域地区面临创纪录的高温,严重干旱导致农作物严重被破坏。气象预估区域性高温热浪时间还会继续延长,强度也持续增强。

中国南方炎热的气候状态不断升温,面临1961年以来的最高温天气,持续高温让四川重庆陷入烧烤模式。

据重庆市气象局预报,8月17、18、19日,重庆全市最高气温可能将达到44℃。由于高温导致长江水位回落,近600年前摩崖造像从水中露出,重庆嘉陵江都被晒干了。

重庆居民莫先生:“非常热,已经就是40℃以上,要热一个多月。江河是这个水位下降,但是它还没就完全断流。部分小河沟和小水库干枯了,但是大的河和大的水库还没有干枯,但是水位严重下降。”

重庆居民在微博发文喊救命,重庆连续8天超40℃,后面几天也都是40℃以上。长江流域发生严重旱情,重庆51条河流断流,24座水库干涸。手机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连周边省市都红成一片。

​​​莫先生:“从上个月中旬开始到现在都是40℃以上的天气,都有一个月了,路上基本上没有人,还很少,因为太热了。这个树枝的上半截有些都黄了,就是被晒伤黄了,下半截还没有。我记得是在应该20年前左右,四川也有一次是大高温,那一次全部的树枝一直到所有的叶子都是晒黄了的。”

中共官方国家气候中心表示,从今年6月13日开始至今的区域性高温事件,综合强度已经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预估区域性高温热浪时间还会继续延长,综合强度将进一步增强。

莫先生:“到现在还没断水,但是再过十二三天断不断水我们也不知道了,要看高温还能持续多久,再持续十二三天能不能挺过去?”

中国网络的热搜“40℃”已经进不了全国高温排行榜,引发震撼。现在甚至连气温不到43度的省市都挤不进高温排行榜前十名。

湖北省宜昌居民刘先生:“我们里面有因为热的中暑有人死亡了。因为我在工地,我是工程监理,所以现在工地上要求(下午)4点钟以后才能上班,早晨的话上午10点钟以后不能上班。也就是说从10点到下午4点也叫做16点,都不允许工作,不允许外边工作。因为他们为了预防中暑导致死亡。”

中共官方国家气候中心数据,截至8月15日,35℃以上覆盖1680站、37℃以上覆盖1426站,但40℃以上覆盖范围为历史最大,高温极值站数262站,影响范围约107万平方公里。国家气候中心宣称,随着未来气候变暖加剧,未来极端高温和强降水事件将呈现多发、重发的态势,人类将面临更大的气候风险和影响。

刘先生:“现在都超过了40℃,还是一样不是说停工,它是说要避开高温,现在很多都是晚上上班,比方说下午5点钟才上班,然后干到晚上10点钟。中国大多数人都是自作自受,他们什么事情都认为是自然灾害,明明是人祸,明明是人祸大于天灾,却把它全部都转嫁到自然灾害上。”

7月以来,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长江流域一些省分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多处水位为有水文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出现汛期反枯的罕见现象。中共水利部17日在一项通知中表示,长江流域干旱“严重影响到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和农作物生长”。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