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谋首长:中共过去5年更具侵略性 危险性升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4日讯】正在印度-太平洋地区进行访问的美国最高将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Mark Milley)周日(7月24日)表示,过去五年,中共军方已经明显变得更具侵略性,也更危险

米利指出,在过去五年,中共军机和船舰在太平洋地区拦截美国和其他伙伴部队机舰的次数显着增加,不安全的互动次数也以类似比例在上升。

米利说,他最近要求幕僚汇整中共军方与美国和该地区其它国家之间的互动细节,他说:“这所传达的讯息是,中共军方不论在空中和海上,在这个特定地区明显变得更具侵略性。”

米利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华盛顿正努力加强与太平洋国家的关系以制衡北京。美国五角大楼之前表示,如何应对来自中共的威胁,是美国最新国防战略中的首要任务,并指出中共是“步步进逼的威胁”(pacing threat),是美国主要的长期安全挑战。

米利此行重点关注中共的威胁。他将出席本周在澳洲悉尼举行的印太地区防长会议,该会议主题将侧重于“中共不断升级的军事增长”和“维持一个自由、开放与和平的太平洋地区之必要性”。

至于台湾问题,美国官员表示,美方仍然是台湾的主要盟友和武器供应商,美国法律也要求政府对台湾的所有威胁视为“严重关切”事项。但美军是否会在台湾受到中共攻击时为其提供保护,仍然含糊不清。

此外,美国和其它国家还担心,北京今年4月与索罗门群岛(Solomon Islands)签署的一项安全协议,或让中共当局在南太平洋建立海军基地。对此美国和澳洲已告知索罗门群岛,不会容忍索国有一个中国军事基地。

米利对同行记者说:“这是一个中国(中共)为了自己的目的而试图向外扩展的问题。而且这是令人担忧的,因为中国(中共)这样做并不是出于善意。北京正试图在整个地区扩大影响力。而这有潜在的后果,不一定对我们在该地区的盟友和伙伴有利。”

米利是2008年以来,首位访问印尼的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最近几个月,包括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Austin)和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等美国政府高层都在亚太地区穿梭访问。

米利说,中共拦截了日本、加拿大、澳洲、菲律宾和越南的飞机或船舰。这些国家皆发现拦截次数“在统计方面显着增加”,不安全事件的次数也以“同等比例”增加。

米利将与印尼国军总司令安迪卡(Andika Perkasa)将军会面,他说像印尼这样的太平洋国家希望美军介入并参与此地区事务。

米利说:“我们希望与他们合作,共同发展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并使我们的军队现代化。”这是为了“确保他们能迎接中共带来的任何挑战”。

他指出,印尼对此地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且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的重要伙伴。

今年稍早,美国批准向印尼出售价值139亿美元的先进战机。去年12月在雅加达,国务卿布林肯签署了加强美国和印尼之间联合海军演习的协议。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