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謀首長:中共過去5年更具侵略性 危險性升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4日訊】正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進行訪問的美國最高將領、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Mark Milley)週日(7月24日)表示,過去五年,中共軍方已經明顯變得更具侵略性,也更危險

米利指出,在過去五年,中共軍機和船艦在太平洋地區攔截美國和其他夥伴部隊機艦的次數顯著增加,不安全的互動次數也以類似比例在上升。

米利說,他最近要求幕僚彙整中共軍方與美國和該地區其它國家之間的互動細節,他說:「這所傳達的訊息是,中共軍方不論在空中和海上,在這個特定地區明顯變得更具侵略性。」

米利發表上述言論之際,華盛頓正努力加強與太平洋國家的關係以制衡北京。美國五角大樓之前表示,如何應對來自中共的威脅,是美國最新國防戰略中的首要任務,並指出中共是「步步進逼的威脅」(pacing threat),是美國主要的長期安全挑戰。

米利此行重點關注中共的威脅。他將出席本週在澳洲悉尼舉行的印太地區防長會議,該會議主題將側重於「中共不斷升級的軍事增長」和「維持一個自由、開放與和平的太平洋地區之必要性」。

至於台灣問題,美國官員表示,美方仍然是台灣的主要盟友和武器供應商,美國法律也要求政府對台灣的所有威脅視為「嚴重關切」事項。但美軍是否會在台灣受到中共攻擊時為其提供保護,仍然含糊不清。

此外,美國和其它國家還擔心,北京今年4月與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簽署的一項安全協議,或讓中共當局在南太平洋建立海軍基地。對此美國和澳洲已告知索羅門群島,不會容忍索國有一個中國軍事基地。

米利對同行記者說:「這是一個中國(中共)為了自己的目的而試圖向外擴展的問題。而且這是令人擔憂的,因為中國(中共)這樣做並不是出於善意。北京正試圖在整個地區擴大影響力。而這有潛在的後果,不一定對我們在該地區的盟友和夥伴有利。」

米利是2008年以來,首位訪問印尼的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最近幾個月,包括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Austin)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等美國政府高層都在亞太地區穿梭訪問。

米利說,中共攔截了日本、加拿大、澳洲、菲律賓和越南的飛機或船艦。這些國家皆發現攔截次數「在統計方面顯著增加」,不安全事件的次數也以「同等比例」增加。

米利將與印尼國軍總司令安迪卡(Andika Perkasa)將軍會面,他說像印尼這樣的太平洋國家希望美軍介入並參與此地區事務。

米利說:「我們希望與他們合作,共同發展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並使我們的軍隊現代化。」這是為了「確保他們能迎接中共帶來的任何挑戰」。

他指出,印尼對此地區具有重要戰略意義,且長期以來一直是美國的重要夥伴。

今年稍早,美國批准向印尼出售價值139億美元的先進戰機。去年12月在雅加達,國務卿布林肯簽署了加強美國和印尼之間聯合海軍演習的協議。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