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知了诗”事件凸显二十大前言论管控可笑

东方电视台融媒体主持人、记者宣克炅,在上海新闻界可谓小有名气。

7月14日,自媒体“记忆中的上海123”曾刊文专门介绍宣克炅。文章说,“曾经有观众戏称上海滩有‘四大悲剧’,其中有一条就是回家发现宣克炅站在家门口。这样说的缘由是因为主持人兼记者的宣克炅,在报导新闻方面永远是第一个到达现场,而且他报导的基本都是突发的重特大社会新闻。久而久之,观众们的心里早已认定,哪里看到宣克炅哪里就有大事发生。”

不料,几天后意外躺枪的宣克炅,自己竟然也成了新闻!

躺枪的原因是因为他写了下面这首题为《致知了》的打油诗:

闭嘴!

说你呢

高高在上

一片聒噪声

平添几分燥热

自以为聪明

肥头大耳

土堆里

蛰伏

5年以上

才爬出阴间

却只会用屁股

唱夏日里的赞歌

不知人间疾苦酷暑

宣克炅为何要写这首“知了诗”?

事情是这样的,据宣克炅自己说,他有晨跑的习惯。7月15日7:43分许,他像往常一样在小区外跑步道上跑步,因头顶知了大叫心绪烦乱,加之近日天气又闷热高温,于是便写了这首诗,并将其发布在自己的微博上。

令宣克炅始料未及的是,约30分钟后,他发现有网友认为《致知了》意有所指(指影射习近平),而且有亲友陆续询问该篇微博含义,他遂在这首诗发布30多分钟后迅速将其删除。可在这30多分钟里,已有网友将其截屏传播到了网上,进而造成了所谓“不良影响”,被收进了官方的“舆情通报”,有关部门又将“舆情通报”通知了宣克炅所在单位和领导。于是,令人喷饭的一幕发生了。

其一,接到“舆情通报”后,宣克炅所在单位“高度重视”,对其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从宣克炅平时发的博文看,他并不是一个体制内激进的记者,这首小诗应该不是有所特指,而是就事论事,至于网友的联想,可以说与本人毫无关系。因为这样一首就事论事的小诗,却受到“严肃批评教育”,这的“严肃”是不是很搞笑?

其二,宣克炅所在单位的通报说,已责令他“在所属新闻采访部部门全员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宣克炅本人也认识到错误,对自己因敏锐度不足、把关意识不够,冲动之下发布的微博言论作了深刻反思”。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系教授张鸣在微博发文感叹:“活了大半辈子,还是做历史的,从来没听说骂个知了还要写检讨的。”

因为一件不是事的事,竟然要作出“检查”和“反思”,而且是“深刻检查”和“深刻反思”,是不是也很搞笑?

第三,宣克炅所在单位的通报还说,“作为一名主流媒体的新闻工作者,且是有一定知名度的公众人物,自认为以个人名义发布的一些生活感想,在外人看来很容易代入其职业身份并加以联想。在公众存在焦虑的当下,不被人误读利用也是成熟媒体人的职责所在。”

媒体人以个人名义发布生活感想,“外人”是否会“联想”和“误读利用”显然取决于他们的意志,“外人”如果“联想”和“误读利用”了,负责任的理应是他们,关发布者什么事?“不被人误读利用”竟然也成了“成熟媒体人的职责所在”,这是不是同样很搞笑?

但最搞笑的还不是宣克炅供职的媒体,而是中共的网管部门。

众所周知,中共十八大以来,随着习近平的不断集权,“个人崇拜”的热度越来越高,但老百姓敢怒不敢言,只能含沙射影,对中共党魁不指名的冷嘲热讽。不过,即便是这样的含沙射影真理部也绝不允许存在。随着二十大的临近,这方面的管控打压更是越来越严,以至于网管部门神经质到了对网络言论主动入号对坐,宁可错查一起,也不漏查一起的荒谬程度。如网民所言:“这是一个魔幻的季节。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知了诗”事件正是网管部门主动对号入座的结果。

近日,一份展示中国社交平台小红书审查知识库的文件被泄露。这份长达143页的文件描述了小红书监测舆情的方式,其中《一号舆情回查专项》共有从2020年2月21日至2020年5月6日的61篇舆情日志。该项目的命名来源于小红书审查系统称呼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术语:“一号领导人”。项目中所有舆情均有关习近平。在61篇日志所覆盖的两个多月时间中,小红书审查部门共发现了271条习近平相关的舆情,并添加了564个敏感词。

宣克炅 “知了诗”的传播不正属于上述所谓“一号舆情”吗?而且,不难想像,这次事件后,“知了”、“知了诗”、“高高在上”、“自以为聪明、肥头大耳”等用词很可能也会被列入与习近平有关的敏感词。

记的前苏联有一个政治笑话,说传闻有人在莫斯科红场散发传单,被克格勃逮住。克格勃没收了所有传单却发现那些传单不过是白纸一张。克格勃想了想,决定把发传单的人抓捕:你以为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没想到前苏联的政治笑话如今竟成了中国的现实!中共的言论管控滑稽可笑到了何等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令官方意想不到的是,对“知了诗”的封杀不但没有消除它的影响,其影响力反倒因此扩大和增强了。

“我表妹本来看了这篇微博一脸懵,现在也知道在说谁了,真就反向安利~”有网民写道。

“被删了才是最有节目效果的。”另一个网民回复说。

还有网民调侃说:“封杀李佳琦,结果都知道六四了;处罚宣克炅,结果都在讨论知了,我觉得你们党内部真的有敌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