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金融系统危险信号:上百楼盘业主拟停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4日讯】今年以来,大陆众多房企资金链断裂导致楼盘烂尾的现象越演越烈,近期更是引发各地业主的“强制停贷潮”。外界认为,这是房地产行业风险加速向金融系统传导的危险信号。

6月底,江西景德镇恒大珑庭全体业主发出一封公开信,指珑庭项目自2021年1月开盘以来,已经售出900多户,但建案已在去年5月底全面停工,项目监管资金耗尽。因多次维权无果,业主要求项目方在今年10月底前复工,否则将在11月强制停贷,保障自己的合法权利。

各地烂尾楼业主随即纷纷效仿,联名宣布强制停贷。因村镇银行无法取钱成为焦点的河南省更是重灾区,至少有30多个烂尾项目业主宣布停贷。其中,逾期交房3年多的郑州名门翠园目前仍全面停工,业主要求8月8日前全面复工,否则不再支付银行贷款。

大陆吴律师表示,房屋预售按揭涉及业主和开发商的买卖关系,还有业主和银行之间的借贷关系。法律层面上虽然有关联,但互相不影响。

大陆吴律师:“他不供楼的话,银行跟他还是会存在一个要他还钱的要求,你对银行的债务会产生一定的法律后果。作为小业主来讲,肯定不想这个坑越搞越大,自己今后更麻烦,还不如暂时先停住,先止住再说。至于说跟银行的关系,以后怎么追贷啊,怎么起诉,那下一步的事。”

主动停贷很可能会被银行起诉,个人征信也将受到影响。不过,被逼上绝路的业主们,早有心理准备。

郑州豫发白鹭源三期全体业主,在停贷告知书中说:“当我们的生存都是问题的时候,当我们感到绝望的时候,征信也就是一个纸老虎,一个随时可以扔到垃圾桶的枷锁。”

吴律师表示,身处两难的烂尾楼业主,选择停贷也是无奈之举。

吴律师:“只有把这个楼建起来之后,这事才能解套,或者说才能解困吧。所以集体行动一定对这个楼的复工以后,还是有好处的。我想应该大部分的业主都会选择这种方式吧,因为这种方式对他们最有利。实质上它也是一种抱团维权吧。”

各地的《强制停贷告知书》,共同点都是业主要求所有相关利益方,包括违规放贷的银行、资金监管不力的政府单位,和转移资金的开发商等,共同承担停贷造成的损失。

有北京律师向大陆媒体表示,烂尾楼和开发商挪用预售资金确实有直接关系。银行没有把资金打入监管账户,地方监管部门不作为,更进一步加剧了烂尾现象。

原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房主他们肯定也有懂法律的,也知道实情的,所以把这个实情等于是通过这种形式告知大家,也使得大家能团结在一起,就大家有一个真正的是站在理上。这样的话大家也能更能齐心去共同地面对这种事情。”

彭博社的报导称,购房者不惜冒着影响个人征信的风险拒绝支付房贷,突显停贷风暴已然在影响大量的中产阶级,并对社会稳定构成威胁。

资深媒体人黄金秋:“房产肯定是走的一个下坡的趋势。这样的话这个烂尾的房子比较多,作为不良资产增多,还有一个就是法拍房也会增多。那麽当然个人失信的问题也很严重。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很多的银行也会因为房产的下滑,也会造成大批的中小银行,也可能会产生这种破产的风险,就是引发金融系统的危机。”

花旗银行的报告称,截至7月12日,有22个城市的35个住宅项目业主要求停贷,可能导致高达830亿美元的坏帐,大型国有银行将面临更大的抵押贷款风险。

另据网上流传的各地“烂尾楼停贷汇总”,截至13日,有21个省、超过110个楼盘业主,决定集体强制停贷,涉及恒大、奥园、新力、绿地等多家知名房企和明星楼盘。

尤其是最近几天,集体停贷集中发生,这也意味着这波停贷潮正滚雪球式的迅猛蔓延。

编辑/李明飞 采访/林岑心、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