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安倍印太格局?学者:日方盼维持现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4日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生前推动的亲美、抗共、守护日本和台湾的格局,是否会获得延续?学者分析,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近日访日,就是日本保守派释放的信号,加上日本目前的主流民意,当局很大概率会延续安培策略。

副总统赖清德12日以亲友身份前往东京,吊唁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由于日台非正式外交关系,按外交惯例,现任元首和高官不能互访。但岸田政府特例让赖清德访日,学者分析,是分别向日本国内的保守派、台湾政府与中共三方释放讯息,而8月内阁改组的人事布局,将是重要观察指标。

高雄大学政治法律学系教授杨钧池:“因为岸田首相也多次强调维持台海的稳定,而且其实所谓的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基本上从日本的角度来讲,其实是日本希望能够维持现状。”

安倍去年喊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力挺台湾展露无遗。更主张印太战略上,将台湾视为美日等民主伙伴同阵线,学者普遍认为,日本主流民意亲台反共,安倍路线获得延续的机会大。

中山大学亚太所教授郭育仁:“因为现在日本国内已经不分朝野,针对安倍首相长期坚持的理念跟价值,我觉得未来延续安倍路线的速度跟强度都会大幅增加。所以换句话说,我觉得我的判断是日本对中共在这一方面的挑衅,态度会变得非常强硬。”

郭育仁也指出,日本面对中共在领海、领空周边的挑衅行为趋近“台海零容忍”,未来日本的态度将会变得更加强硬。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亮戬、詹咏茹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