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位最长日相安倍一生献政 影响力遍地开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3日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一生都献给了国家,凭着丰富的政治经验,成为日本在位最久的首相。除了振兴日本经济,他也积极推动了日本与国际的友好关系。

去年“311”大地震10周年,安倍特地拾起60年没碰的钢琴,弹奏曲目《花正在开》为民众祈福,如今已成追忆。回顾安倍一生,1954年出生于东京都的政治世家,父亲安倍晋太郎曾任外务大臣,外祖父岸信介与外叔公佐藤荣作皆担任过日本首相。

并非毕业于顶大的安倍,1993年首次当选国会议员;2005年出任前日相小泉纯一郎内阁官房长官;凭借在政坛丰富的经历,2006年当选自民党总裁,成为二战后最年轻首相;不过短短一年却以健康因素请辞下台。

2012年卷土重来,安倍再度当选日本首相,连任三届长达7年8个月,成为日本宪政在任最久首相。期间推出的“安倍经济学”重振日本泡沫化经济,并积极拓展国际外交关系,为发起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提出印太构想的重要推手。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2021.12.01):“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可以说等于是日美同盟有事。”

卸任后,安倍仍多次公开力挺台湾,包括发文声援遭中共打压的台湾凤梨,居中协调促成日本政府去年捐赠台湾超过百万剂疫苗等。从踏入政坛后,安倍也多次访台会见台湾政要,并与促成台日友好关系的前总统李登辉,有着深厚情谊。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不幸在8日遇刺身亡,享寿67岁,曾喊出要在今年访台的计划,也再无法实现。悼念之余,总统蔡英文也呼应安倍所弹奏的《花正在开》,感谢安倍对台日的贡献,期盼未来能让更多台日合作开花结果。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钰唐、唐洁安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