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安倍印太格局?學者:日方盼維持現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4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生前推動的親美、抗共、守護日本和台灣的格局,是否會獲得延續?學者分析,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近日訪日,就是日本保守派釋放的信號,加上日本目前的主流民意,當局很大機率會延續安培策略。

副總統賴清德12日以親友身分前往東京,弔唁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由於日台非正式外交關係,按外交慣例,現任元首和高官不能互訪。但岸田政府特例讓賴清德訪日,學者分析,是分別向日本國內的保守派、台灣政府與中共三方釋放訊息,而8月內閣改組的人事布局,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教授楊鈞池:「因為岸田首相也多次強調維持台海的穩定,而且其實所謂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基本上從日本的角度來講,其實是日本希望能夠維持現狀。」

安倍去年喊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力挺台灣展露無遺。更主張印太戰略上,將台灣視為美日等民主夥伴同陣線,學者普遍認為,日本主流民意親台反共,安倍路線獲得延續的機會大。

中山大學亞太所教授郭育仁:「因為現在日本國內已經不分朝野,針對安倍首相長期堅持的理念跟價值,我覺得未來延續安倍路線的速度跟強度都會大幅增加。所以換句話說,我覺得我的判斷是日本對中共在這一方面的挑釁,態度會變得非常強硬。」

郭育仁也指出,日本面對中共在領海、領空周邊的挑釁行為趨近「台海零容忍」,未來日本的態度將會變得更加強硬。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詹詠茹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