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大外宣提方案 习接班人二十大浮现?

今年秋季的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可能要开启第三个任期。除习近平连任话题之外,他有没有提前安排接班人,也令人关注。近日由有中共背景网站发出的提议选接班人信息,个中意味引人揣测。

大外宣提尽早在小圈子选习接班人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4月22日刊文吹捧某国所谓高层政治精英推举制,认为这是“选拔领导人一种不错的方式”,中共可以从中得到“启示”。

文章认为中共可以让200名左右的中央委员“小圈子”,选出中共下一代领导人。并且可以让接班梯队在年富力强时就准备接班。而一代领导人任职在10—15年的时间内。不过文章也认为不必唯年龄论,因为每个人的身体条件都不一样。

目前是中共二十大前敏感的人事内部讨论时间。参照过往惯例,中共当局已启动所谓“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人选”的“人事咨询”,人事底定的时间或是7、8月间秘密召开的北戴河会议前。

“多维”在这个时间提议给习近平准备接班人,有两种可能,一个是为中南海放风,另一个是带有内斗的因素,为中共党内某派反习势力发声。

习近平二十大秘密准备接班人?

翻开中共过去100年的历史,接班人都是一个不祥的名号。第一次的权力交接,从毛泽东到邓小平,中间名义上选的接班人,先有刘少奇后有林彪,前者文革中被斗死,后者在蒙古离奇坠机死亡;第二次的权力交接,邓小平先后打倒胡耀邦和赵紫阳两任总书记之后,江泽民踩着六四学生的鲜血上台,但邓小平也隔代安排了胡锦涛接班,因江泽民干政,江胡缠斗了近二十年;习近平上台前,有野心的太子党薄熙来被打落马,待到被选定接班的习近平上台,却横扫了江泽民派系势力。习近平在第二任期前又“解决”了另一名被定性野心家的江派“接班人”孙政才,还阻吓了传为胡锦涛隔代指定接班人的胡春华。

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巩固了作为党核心的地位,到2018年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修宪破除了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外界一般将之视为习近平为继续执政铺路,但有人认为习近平不但会续干五年,很可能想做十年,甚至学毛泽东,做到老死。当然,如若习氏在未来五年内就将中共带入坟墓,执政自然戛然而止。

中共十九大后,有关习近平接班人的推测,诸如陈敏尔等的机会,就被认为微乎其微了。

不过,有关习近平设接班人的消息还陆续传出。去年六中全会前夕,《海峡时报》曾发文称,习近平正在考虑新的继任制度以挑选接班人。一位匿名中共党内人士说,习不认同让江泽民或胡锦涛来决定自己的继任者的旧例。目前中共领导人已经秘密敲定了一个政治继任框架,据说将在二十大前确定,尽管到时候可能不会对外公布。

如果习近平真的有意准备接班人,尽管秘而不宣,二十大上也会有所暗示。一种观察方式是,看谁来接替现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如果此人60岁左右,能同时担任政治局常委兼国家副主席,就可能是走胡锦涛和习近平当年的模式,备位二十一大接班。

事实上,没有人知道习近平的接班人谜底,也许习近平确实不打算安排接班人,而是自己终身掌权,除非是不自愿之下,比如在二十大他面临连任的阻力,而需要在准备接班人问题上妥协。

反对习打破接班制的声音不时都有。《华尔街日报》3月报导说,习近平在党内受到包括多名元老的反对,并因经济危机不得不对政策进行调整。报导说,中共党内人士透露,一些退休的元老最近表示,反对习近平打破既定的领导层接班制的意愿。

鉴于每次换届,总有许多党内势力借外媒放风,这些反对者的信息也不足为奇。就如同每年夏季的北戴河会议上,可能还有秘密的争吵。但如果元老的反对是真的,只能说明他们反悔了,因为习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是几年前的事,当时他们应该是同意。

中共二十大习近平自己的连任也步步惊心

探讨习近平是否能终身执政这个问题,仍显得遥远,迫在眼前的是中共二十大他能否成功连任。

近期由于国内经济下行,以及在俄乌战争立场上,习受到党内攻击的迹象明显,比如经济、外交政策和口风的多变。特别是当局强推“清零”防疫,在上海封城中引发人道危机,在体制内外均有批评声音,最近中共官媒和相关高官密集发声为习的“清零”路线辩护,很明显是因为在党内发生争论。

今年3月曾传出前总理朱镕基的被称为“朱八条”的文章,批评当前施政,第一点就是反对动态清零,直指“封城封门是极端主义的瞎折腾”。 这被认为是中共党内大佬再次对习近平发难。近日又流传有关赞扬朱镕基1988年在上海成功处理甲型肝炎疫情的文章,似有藉怀念朱镕基宣泄对现任执政当局的不满。

还有早前海外流传的所谓《客观评价习近平》长文,反对习近平却挺江泽民和薄熙来。还有一篇以“中国网民”名义写的反习文章,等等,都是被认为“反习不反共”,对应中共党内反习势力动作。

习近平要在中共二十大连任,看起来仍然是步步惊心,但他有在台上掌权的优势和军队这张牌,也未必会被党内反习派撼动。在这种局面下,习当然不想再在接班人问题上再多生枝节。除非像前边所说,当他处于下风,需要妥协时。

中共“帮规”疑暗定不会再有另一位最高领导人

习近平不找人接班,也可能是既定的事。有一些外界一般不易发现的细节可以佐证。

习上台后执政的口号,也是对全党的最核心帮规,叫“两个维护”,是指维护习近平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019年11月,习近平的亲信、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曾解读“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对象是习近平总书记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

今年1月4日发布中共纪委工作条例,要求各级纪委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而查看中共党章和2018年修订之前的中共党纪条例,均没有强调维护哪一位领导人。纪委工作条例列明必须维护习核心一人,就是党纪要姓习。

这会带来一个后果:这些帮规没有了前溯和后延功能,不能通用,仅为维护习近平服务,而非为前任党魁或后继者服务,不能普适于中共前任或后任党的最高领导人,所以一旦交班也无法立即修改,要修改就会极其敏感,带来动荡,因为那意味习已被推翻或老死。

也许,习近平早预定了,在他之后不会再有另一个中共最高领导人,如同新华社2016年3月13日曾“误写”习为“最后领导人”一样。这其实呼应了习近平在2018年的人大会议上,为自己修宪实现可无限期连任国家主席的题中之意。

就算真有安排 接班也可能会一场空?

不论习近平会不会安排接班人,或者大外宣怎样呼吁安排接班,但按中国的老话“人算不如天算”,接班者未必有机会。中共的寿命决定这一点。

中共十九大曾是习近平最终选择和走向的一个关键转折点。十九大前一直有体制内外人士呼吁习近平抛弃共产党,走民主化道路,但习选择了保党。习近平在第一任期反腐打虎,进行一些改革时,一定程度收拢民心,还算顺风顺水,但在中共十九大后全面左转,迅速进入逆境。中美贸易战爆发,党国继续腐烂,怠政横行。从对铁链女事件的处理到强硬的防疫政策,均大失民心。

去年中共劳民伤财大办百年党庆,算是挨过百年,又透过六中全会“三分断代”,划出了一个习领头的“新时代”。但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份历史决议,留下了许多内斗的空间,包括领导终身制的争议,以及对江泽民的路线清算,等等,问题积压到中共二十大,加深内斗危机。

因为战狼外交的嚣张气焰和对外扩张的斗争性动作,中共持续受到国际社会围堵。习近平近日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

但是,人们都容易理解:一个总在船上捣乱的坏蛋一定会被扔下大海。

2022年首日,中共党刊曾刊发习的讲话,严词警告全党说,中共会遇上“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

还不止海上的惊涛骇浪,在上海这个当年中共起家的地方(中共“一大”鬼祟召开之地),当局已用野蛮的“清零”防疫政策撬动红墙……如果中共红朝“忽喇喇似大厦倾”,就算习真的安排了接班人,到头来也只是一场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