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4.1】乌总统:俄军正撤出北部地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1日讯】周五(4月1日),俄乌战争进入第37天。俄乌将于周五通过视频会议恢复和平谈判。当天,俄罗斯城市贝尔哥罗德一处燃料储存设施周五有8座燃料槽起火,火势可能蔓延至另外8座燃料槽。这是俄国首度宣称领土遭到乌克兰攻击。

俄罗斯贝尔哥罗德(Belgorod)州长稍早表示,两架乌克兰军用直升机1日对贝尔哥罗德市一座燃料储存设施发动攻击,引发火灾。两天前州内一座军火库才发生爆炸。

英国国防部周五表示,乌克兰军队已收复切尔尼戈夫南方两座村庄斯洛博达(Sloboda)和卢卡什夫卡(Lukashivka),两座村落位在切尔尼戈夫与首都基辅之间的主要补给线上。

乌克兰战事和人道危机恶化,周四,拜登下令对俄罗斯科技领域实施更多的制裁。他还批准释放美国战略储备石油。

美国政府周四宣布对与俄罗斯科技领域有关的21个实体和13名个人实施制裁。美国表示这些实体和个人帮助俄罗斯规避目前已经施行的制裁,这些现行制裁是为了防止俄罗斯为了军事目的而获取西方技术。

新唐人整理时间轴,带您掌握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情势。

乌总统:俄军正在缓慢但明显地撤出北部地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五在发布的一段视频讲话中说,俄罗斯军队正在“缓慢但明显地”撤出乌克兰北部地区,同时他敦促乌克兰军队在俄罗斯部队撤离时保持谨慎。

“我们正在向前推进,小心地推进”,他说,“现在仍然不可能回到原来的正常生活。”

泽连斯基表示,要等到乌克兰北部地区的领土被清理之后,等到确信新的炮击不可能再发生之后,才可能重返过去的常态。

目前,乌克兰东部正在准备迎战俄罗斯对顿巴斯地区和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的更多打击。

“在东部,情况仍然极其困难。俄罗斯军队正在顿巴斯和哈尔科夫方向进行集结。他们正在准备新的强力攻击。我们正准备进行更积极的防御,”泽连斯基说。

他补充说,周五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和扎波罗热,有6266名乌克兰人通过疏散通道前往他国。

卫星图像证实:俄军已撤离基辅郊外的安东诺夫机场

CNN报导,新的卫星图像显示,在距离乌克兰首都基辅西北部仅18英里(约28公里)的戈斯托梅利市(Hostomel)的安东诺夫机场(Antonov Airport),俄罗斯军队突然消失了。

周四,美国国防部的一名官员告诉CNN,他们认为俄罗斯军队可能已经离开了机场。美国空间技术公司“Maxar科技”(Maxar Technologies)周四拍摄的新的卫星图像证实他们已经离开。

以前的卫星图像显示,俄罗斯人在军车和炮兵阵地周围建造了保护性土堤。但现在的卫星图像显示,只剩下护堤了。

占领安东诺夫机场是俄军在战争的第一天(2月24日)所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胜利。

尚不清楚这些军车和炮兵车辆去了哪里,厚厚的云层目前阻止了任何卫星图像追踪该地区的俄罗斯部队动向。

俄罗斯此前声称,它将减少在基辅周围的军事活动。

美将提供装备补给给乌克兰 以防俄动用生化武器

白宫4月1日称,美国将提供补给和装备给乌克兰,以防俄罗斯在侵乌战争中动用生化武器。

路透社报导,白宫新闻秘书莎琪(Jen Psaki)表示,鉴于美国和其他国家示警俄罗斯可能部署生化武器,并计划“假旗行动”(false-flag operation)为发动这种攻击铺路。

白宫并未针对俄罗斯计划发动这种攻击提供佐证。

1名美国高阶国防官员上周称,没有具体迹象显示乌克兰将遭受生物或化学武器攻击。

克里姆林宫称这场战争为“特别军事行动”,指乌克兰准备动用化学武器,但也未提供任何证据。

美国高阶官员上周表示,白宫已成立1个专家团队,以因应俄罗斯若真的部署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些武器包括生化武器或核子武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至少53处乌克兰历史和宗教遗址遭到破坏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称,自俄罗斯开始入侵以来,乌克兰至少有53处历史和宗教遗址遭到了破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言人说,该组织与其姐妹机构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建立了“一个系统,通过卫星图像监测乌克兰主要遗址和古迹保护状况”。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能够核实至少53处文化遗址受到了破坏。”该发言人表示。该组织称,这包括29个宗教场所、16个历史建筑、4个博物馆和4个纪念碑。

东北部城市哈尔科夫(Kharkiv)受到的破坏最为严重,有18个此类地点受损。

但到目前为止,除了一座教堂之外,首都基辅的主要地标性建筑基本上毫发无损。

乌克兰谈判代表:俄乌会谈促成换俘

乌克兰代表团成员达维德‧阿拉哈米亚(David Arakhamia)说,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团本周早些时候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Istanbul)举行的会谈促成了双方在周五交换战俘。

“由于在土耳其达成的协议,今天,我们成功地交换了战俘。”他在社交媒体电报(Telegram)上说。“我们已经成功带回了86名军人,其中15名是女性。国家会为我们的每位公民战斗到底!”

德国国防部:批准向乌克兰交付作战坦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德国国防部发言人周五告诉该媒体,德国已经批准向乌克兰交付56辆作战坦克。

德国国防部称,这些Pbv501型坦克来自冷战时期的东德军队,曾出售给瑞典,然后转卖给捷克共和国,捷克将把它们交付给乌克兰。

根据德国《战争武器管制法》(War Weapons Control Act),任何时候出口原产于德国的武器都必须得到德国联邦安全委员会(Federal Security Council)的批准。

国际能源署同意从紧急储备中释放更多石油

国际能源署(IEA)周五在召开紧急会议后宣布,其成员国将从紧急储备中额外释放石油,以缓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给世界能源供应所造成的打击。

但IEA没有透露关于这一额外紧急行动的规模和时间等关键细节,该举措将是对美国周四宣布的历史性释放石油储备的补充。

IEA表示,细节将在下周早些时候公布。该机构的最新举措标志着,它将在历史上第五次协调释放紧急储备。

IEA在一份声明中说,其31个成员国的能源部长 “重申他们对俄罗斯恶劣行动影响能源安全的关切,并表示支持国际社会作为回应而实施的制裁。”

IEA成员中包括美国、英国、日本和澳大利亚。

市长:乌克兰已夺回基辅附近的布恰

据布恰(Bucha)市长阿纳托利‧费多鲁克(Anatolii Fedoruk)称,乌克兰周四夺回了首都基辅附近的这座小城。

费多鲁克在周五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宣布了该消息,这段讲话视频拍摄于布恰的市政厅前。

“这一天是我们乌克兰武装部队欢乐和胜利的一天。我们期待在整个乌克兰取得这样的胜利。”费多鲁克在视频中说。

俄罗斯天然气巨头Gazprom终止与其德国子公司关系

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周五宣布了与其德国子公司Gazprom Germania分离。

“3月31日,GAZPROM集团终止了对德国公司GAZPROM Germania GmbH及其所有资产的参与,包括Gazprom Marketing & Trading Ltd。”Gazprom通过其电报(Telegram)频道表示。

Gazprom Germania的一名员工告诉CNN,该公司将在下周一就此事发表评论。

与此同时,德国的公用事业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Federal Network Agency)在其网站上表示:“德国的天然气供应稳定”,“没有记录到对德国的天然气供应有干扰”。天然气系统的运营商没有报告任何异常事件。”

莫斯科上周表示,它希望按照现有的天然气供应合同,用卢布而不是美元或欧元来支付,并威胁说,如果不这样做,将切断供应。德国和七国集团拒绝了克里姆林宫的要求。

乌俄和平露曙光 俄外长:谈判已有进展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1日表示,俄国与乌克兰的和平谈判已有进展,俄方正准备对乌克兰的提议作出回应。

路透社报导,拉夫罗夫与印度外交部官员进行会谈后,在记者会上表示,俄乌和谈必需继续进行。

拉夫罗夫并说,基辅当局对于克里米亚(Crimea)和顿巴斯(Donbas)地区的局势及乌克兰保持中立地位的必要性已展现出“多出许多的理解”。

欧洲理事会主席:中国不能对俄罗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视而不见

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夏尔‧米歇尔(Charles Michel)周五在与中国(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视频峰会后表示,中国“不能对俄罗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视而不见”。

米歇尔说,“我们将对任何在财政或军事上帮助俄罗斯的企图保持警惕”,并警惕对施加给俄罗斯的制裁进行规避的企图。

米歇尔还对记者表示,欧盟将欢迎中国采取积极措施,帮助结束俄乌战争

“我们有机会解释欧盟的立场,呼吁中国采取行动,承诺积极参与所有为恢复和平与稳定而正在进行的努力。”他补充说。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补充说,两位欧盟领导人“非常明确地表示,中国不应干涉(欧盟)制裁”。

冯德莱恩说,他们与习近平进行了“非常开放和坦诚的交流”。

乌国防部拒绝进一步评论俄燃料库火灾

对于俄罗斯指控乌克兰直升机袭击俄罗斯南部城市别尔哥罗德(Belgorod)的一个燃料库,乌克兰国防部发言人Oleksandr Motuzyanyk拒绝发表评论。

“我想强调的是,乌克兰正在乌克兰领土上执行针对俄罗斯侵略的防御行动。”他在周五的电视讲话中说。“这并不意味着乌克兰必须为俄罗斯联邦领土上发生的每一次误判、事件或灾难负责。这不是我们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指控。因此,我不会证实也不会否认这些信息。”

别尔哥罗德州州长维亚切斯拉夫‧格拉德科夫(Vyacheslav Gladkov)周五早上在他的电报(Telegram)频道上说,该州首府别尔哥罗德市的一个燃料库发生了火灾。他指责乌克兰是这场大火的幕后黑手,但没有提供进一步证据。

克里姆林宫:乌空袭俄燃料库恐对谈判带来负面影响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周五表示,据称乌克兰直升机袭击了俄罗斯城市别尔哥罗德的一个燃料库,这可能对基辅和莫斯科之间的谈判产生潜在的负面影响。

当被问及克里姆林宫是否将这一事件视为冲突升级时,佩斯科夫补充说:“当然,这不能被视为为继续谈判创造了舒适的条件。”

别尔哥罗德靠近乌克兰与俄罗斯的东北部边界。该地区在入侵之前被用作俄罗斯的军事集结地。

俄乌周五恢复谈判 俄外长:准备对乌提议做出回应

本周早些时候在土耳其举行俄乌面对面谈判之后,双方将于周五通过视讯形式恢复谈判。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正在准备对乌克兰关于结束敌对行动的提议作出回应。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准备讨论乌克兰的有关无核、中立地位的提议,并补充说,乌克兰对克里米亚和顿巴斯的现实表现出“更多的理解”。

塔斯社援引一名俄方谈判人士的话称,与乌克兰的谈判将于周五通过视频恢复。

与俄罗斯有关的集装箱堆压在荷兰鹿特丹

彭博社报导,鹿特丹港口的首席执行官说,针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措施使数千个集装箱堆压在港口,因为每个箱子都需要仔细检查,以确保不会以某种方式违反制裁。

泽连斯基示警 俄国准备强攻乌克兰东部和南部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警告,俄罗斯正在巩固和准备对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展开“强力攻击”,包括被围困的马里乌波尔市,乌克兰周五将再尝试从这座遭摧毁城市撤离平民。

在本周举行的俄乌和谈中,俄罗斯表示将减少对首都基辅和切尔尼戈夫市(Chernihiv)的攻击,但乌克兰和西方官员驳斥俄国这项承诺,认为莫斯科军队只是重新集结。

泽连斯基在深夜演讲中说:“这是他们策略的一部分。”

他说:“我们知道,他们正在从我们击败他们的领域,转移到其他非常重要的领域…这些非常重要的领域对我们来说,可能是困难的。”

他特别警告说,乌克兰南部和东部的局势“非常困难”。

乌克兰收复切尔尼戈夫南方两村庄

英国国防部周五表示,乌克兰军队已收复切尔尼戈夫南方两座村庄斯洛博达(Sloboda)和卢卡什夫卡(Lukashivka),两座村落位在切尔尼戈夫与首都基辅之间的主要补给线上。

英国国防部指出:“乌克兰同时继续对首都基辅东方和东北方进行成功但有限度的反击。”

英国国防部还提到,尽管俄国宣称会减少在乌克兰北部地区的军事活动,但切尔尼戈夫(Chernihiv)和基辅持续受到空袭和飞弹攻击。

俄罗斯首度宣称领土遭乌克兰攻击 边境8座燃料槽起火

俄国媒体报导,邻近乌克兰边界的俄罗斯城市贝尔哥罗德一处燃料储存设施4月1日有8座燃料槽起火,火势可能蔓延至另外8座燃料槽。这是俄国首度宣称领土遭到乌克兰攻击。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俄罗斯新闻社(RIA Novosti)引述紧急服务单位表示,周边街道居民皆已疏散。当地市长伊凡诺夫(Anton Ivanov)则称,储存设施的2名员工并未受伤。

贝尔哥罗德(Belgorod)州长葛拉特卡夫(Vyacheslav Gladkov)稍早表示,乌克兰两架军用直升机今天对这座燃料储存设施发动攻击,引发火势。乌克兰方面并没有宣称发动攻击。BBC无法独立证实上述说法。

日相表态拒用卢布购天然气 但不会撤出俄国能源业

入侵乌克兰的俄罗斯为反制各国经济制裁,要求对俄不友好国家需以卢布购买天然气,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日表示拒用卢布买天然气,但他也表示日本不会退出在俄罗斯合资的能源事业。

日本时事通信社报导,岸田周五在国会参议院院会答询时表示,对于俄罗斯要求以卢布购买天然气,经与七大工业国集团(G7)协商,决定予以拒绝的政策方针。

另外,对于西方石油业巨擘纷纷大举撤出俄罗斯,岸田表示,不会退出在俄国合资的石油与天然气事业“萨哈林1号”(Sakhalin 1)与“萨哈林2号”(Sakhalin 2)。

岸田说,这是能源安全保障上的重要计划,G7国家也是要先确保可持续供应的能源替代来源,日本不会撤出俄国能源业。

俄乌将恢复谈判 欧洲面临俄罗斯天然气最后期限

欧洲的俄罗斯天然气买家面临着周五开始以卢布付款的最后期限,而旨在结束持续五周的战争谈判也将恢复,即使乌克兰为南部和东部的进一步攻击做准备。

据路透社报导,俄罗斯与乌克兰将于周五通过视频会议恢复和平谈判。

在俄罗斯同意开放人道主义走廊后,乌克兰当局希望周五能从被围困的南部港口马里乌波尔疏散更多居民,但之前的几项交易在相互指责中失败了。

俄新社周五援引一位外交部高级官员的话说,俄罗斯将对欧盟的制裁作出回应。

尼古拉·科布里内茨(Nikolai Kobrinets)告诉该通讯社:“欧盟的行动不会一直得不到回应……布鲁塞尔不负责任的制裁已经对普通欧洲人的日常生活产生负面影响。”

周四,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要求欧洲能源买家从周五开始用卢布付款,否则现有合同将被中止。

欧洲政府拒绝了普京的最后通牒。

澳大利亚向乌克兰提供澳产Bushmaster装甲车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周五(4月1日)表示,应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请求,同意向乌克兰空运澳产Bushmaster装甲车,以帮助其对抗俄罗斯军队。

泽连斯基周四在澳大利亚议会发表讲话,向澳大利亚立法者发出关于提供更多援助的视频呼吁中,特别要求提供澳大利亚制造的四轮驱动车辆。

莫里森告诉记者,这些车辆将由波音C-17环球霸王运输机空运过去,但他没有具体说明将发送多少辆Bushmaster车辆或何时发送。

“我们不仅仅是在发出我们的祈祷,我们也在发送我们的枪支、弹药、防弹衣……人道主义援助所有这些东西,我们也将运送我们的装甲车,Bushmaster。”莫里森说。

俄罗斯边城燃料储存设施起火 州长称乌军直升机越界攻击

邻近乌克兰边境的俄罗斯城市贝尔哥罗德(Belgorod)一座燃料储存设施1日发生火灾,贝尔哥罗德州长表示是两架乌克兰军用直升机发动攻击。两天前州内一座军火库才发生爆炸。

路透社与外媒Nexta报导,贝尔哥罗德州州长葛拉特卡夫(Vyacheslav Gladkov)表示,乌克兰两架军用直升机1日低空飞越边境后,攻击贝尔哥罗德一座燃料储存设施。


葛拉特卡夫在Telegram表示,由此造成的火灾使得两名工人受伤,城市部分地区居民已陆续疏散。

乌克兰尚未出面回应。

两天前贝尔哥罗德州一座军火库发生爆炸,葛拉特卡夫本周表示据信是火灾所致,不过他说地方当局仍在等待国防部确认。

乌克兰危机正炽 英俄外长相继访印度

英国和俄罗斯外交部长这两天先后抵达新德里与印度外长会谈。尽管乌克兰战事和人道危机恶化,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仍寻求同时与俄国和西方国家维持关系。

美联社报导,官员表示,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周四会晤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商讨加强国防关系的方式,似乎有意降低印度对俄国的战略性依赖。

西方国家对于印度不愿谴责俄国入侵乌克兰的行为感到失望。印度这两年和中国陷入边境对峙,主要依赖俄罗斯提供军需。

特拉斯赴新德里前曾于声明中强调:“在俄罗斯无端入侵乌克兰的背景下,自由民主国家必须在国防、贸易和网路安全等领域更密切合作。”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在苏杰生和特拉斯会面数小时后抵达新德里,预定今天(4月1日)与苏杰生举行会谈,试图防止印度与俄罗斯的军事和贸易关系受到乌克兰危机波及。

俄军撤出车诺比核电厂 基辅:掳走乌军人数不明

乌克兰官员3月31日说,俄罗斯军人在占领乌克兰车诺比(Chernobyl)核电厂数周后撤出,但带走他们俘虏的乌克兰军人,人数不明。

法新社报导,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Energoatom)在通讯软体Telegram引述核电厂员工说法发布声明说:“俄罗斯占领者逃离车诺比核电厂时,带走他们自2月24日起掳为人质的乌克兰国家卫队(National Guard)成员。”

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乌克兰军人被带走。

美英官员:基辅周围多数俄军并未撤走 今后几天或有激战

美国之音报导,在乌克兰官员表示俄罗斯违反了在乌克兰首都基辅郊外减少军事行动的承诺一天之后,美国和西方盟国对俄罗斯的说法仍持怀疑态度。

英国军事情报部门星期四(3月31日)早晨警告说,“虽然有数目有限的部队撤走,”但基辅附近的大多数俄军仍留守在原地。

英国驻美使馆武官、空军少将米克·斯米斯在一项声明中说:“今后几天城郊可能将发生激烈战斗。”

一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形容只有“小股”俄军移动,并警告说,俄军继续以空袭和炮击袭击基辅和北部其他城市。

五角大楼新闻秘书约翰·科比星期四晚些时候说:“这绝不是大规模的,也不是迅速的。”他指出,针对基辅和切尔尼戈夫布下的俄军只有不到20%被调走。

“不十分清楚……他们是否会离开,会离开多久,出于什么目的,”科比说。“但是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迹象显示他们会被派回国。”

美国宣布新的对俄制裁

美国政府宣布对与俄罗斯科技领域有关的21个实体和13名个人实施制裁。美国表示这些实体和个人帮助俄罗斯规避目前已经施行的制裁,这些现行制裁是为了防止俄罗斯为了军事目的而获取西方技术。

美国财政部星期四(3月31日)说,这波制裁是“对克里姆林宫制裁规避网络和技术公司实施打击的一部分,这些网络和公司是俄罗斯联邦战争机器的关键。”

“俄罗斯不仅继续以其无端的侵略而继续侵犯乌克兰主权,还将攻击升级,袭击平民和人口中心,”财政部长耶伦在一项声明中说。“我们将继续以全方位的制裁来把打击目标对准普京的战争机器,直到这场毫无道理的可选择的战争结束为止。”

3月24日,美国制裁了国防工业的几十家俄罗斯公司,原因是它们支持入侵乌克兰。

英国和盟国将向乌克兰援助更多致命武器

英国国防部长华莱士周四表示,英国及其盟国已经同意向乌克兰提供更多致命(武器)的军事援助,以帮助其抵御俄罗斯的入侵。

“由于今天将有更多的致命性(武器)援助进入乌克兰。”华莱士在第二届乌克兰国际防务捐助会议(IDDCU)上接待了超过35个国际合作伙伴后告诉记者,“许多国家已经提出了新的想法,或者确定保证提供更多的资金。”

援助将包括提供空中和海岸防御系统、更远距离的火炮和反击炮能力、装甲车,以及更广泛的培训和后勤支持。

华莱士在随后的声明中说:“今天的捐助者会议表明,面对普京总统的俄罗斯军队非法和无端的入侵,国际社会决心支持乌克兰。”

“我们正在加强协调,以加强这种军事支持,并确保乌克兰武装部队在继续击退俄罗斯军队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强大。”

(综合大纪元、中央社等媒体报导/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链接:【更新3.31】拜登:普京疑软禁幕僚 续侵乌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