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3.31】拜登:普京疑软禁幕僚 续侵乌克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31日讯】乌克兰官员周四(31日)表示,已经与俄罗斯方面就被围困的乌克兰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的人道疏散走廊达成协议。早些时候,俄罗斯国防管理中心负责人米哈伊尔·米津采夫上将说,走廊将在当地时间31日上午10点开放。

根据乌克兰官员公布的数据,该市约90%的住宅楼被损坏。在这些建筑中,60%被炮弹直接击中,40%被摧毁。

联合国估计逃离乌克兰的难民人数已突破400万人,几乎是乌克兰原本总人口的1/10,而目前并无迹象显示俄罗斯有意履行29日在俄乌谈判时许下的承诺,缩减在首都基辅和北部大城切尔尼戈夫(Chernihiv)的战事规模。

新唐人整理时间轴,带您掌握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情势。

乌克兰军工产业尽毁 今年GDP估大跌2成

乌克兰总统顾问阿列斯托维奇(Oleksiy Arestovych)今天在视讯谈话表示,俄罗斯已摧毁几乎乌克兰全部的军工产业;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预测,乌克兰今年GDP恐大跌20%。

路透社报导,阿列斯托维奇视讯时谈到俄乌29日的会谈,称乌克兰日后将依协议获得俄国所不能否决的国际安全保障,是会谈的一大胜利,“这是个理想的协议,可以从根本上大幅改善我们的地位”。

不过他也坦承,俄国实际上已摧毁乌克兰的整个军工产业。

英情报单位:俄重整侵乌军力 调兵乔治亚外加叙利亚佣兵

英国军事情报单位31日表示,俄罗斯正从乔治亚调派兵力,重新部署部分军队侵略乌克兰;另外叙利亚佣兵也准备投入乌克兰协助俄军作战。

综合路透社和CNN等报导,英国国防部表示,俄罗斯正在重新组织一支人数在1200至2000人的部队,把他们分成3支营级战术群(BTG)。

英国称俄罗斯不大可能用这种方式增援,反暴露俄军在入侵乌克兰期间遭受意外折损。

自俄罗斯2008年侵略西南边境的前苏联共和国成员乔治亚以来,俄国在当地就一直有驻军。

俄罗斯日前承诺,将大幅缩减在乌国首都基辅和北部大城切尔尼戈夫(Chernihiv)周边的军事活动。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昨表示,俄军在基辅附近受挫后逐渐向乌东的顿巴斯(Donbass)集结,准备发动新一轮攻势。

拜登称普京疑软禁幕僚 一意孤行续侵乌克兰

美国总统拜登31日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变得一意孤行,企图继续侵略乌克兰,而且可能已软禁部分幕僚。

法新社报导,这是拜登首度公开谈论西方国家对于克里姆林宫内部因乌克兰战事而气氛紧张的评估。他也对俄国宣称缩减攻击乌克兰力道抱持怀疑态度。

记者询及英美情报指称普京发现在乌克兰战事上受到下属误导与蒙蔽一事时,拜登表示“他似乎把自己隔离起来,且有一些迹象显示,他已开除一些幕僚,或是把他们软禁在家”。

不过拜登也说,当中有很多臆测成分,他不想太过相信那种说法。

然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稍后表示:“我们看到有报导说许多俄罗斯官员被边缘化、疏远,基本上被冷冻,或者正如总统略为提及,甚至被软禁。”

普莱斯表示,俄方看来没料到乌克兰会如此顽强抵抗,也很讶异西方制裁会如此猛烈,如今俄国入侵乌克兰战况胶着,使得幕僚未据实以告影响普京决策的说法更具说服力。

乌克兰局势仍严峻 泽连斯基称两高官为叛徒并开除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31日表示,乌国南部和顿巴斯地区的局势仍极为严峻,并称俄罗斯部队在马里乌波尔附近整军。他另称两名高阶安全官员为叛徒,宣布将他们开除。

俄罗斯2月底展开对乌克兰的侵略,但俄国却称为“特殊军事行动”,目的是为了解除乌国的武装,将其“去纳粹化”。同时,俄国也否认乌国指控俄军以平民为攻击目标。

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部队已将在基辅(Kyiv)和切尔尼戈夫(Chernihiv)的俄军击退。俄罗斯则称那两个城市已非攻击重点,他们现在要力保顿巴斯(Donbas)、卢甘斯克(Luhansk)两个乌国东南部分离主义分子控制的地区。

欧洲议会主席正前往基辅 开战来欧盟首位访乌领导人

CNN报导,欧洲议会主席萝伯塔‧梅措拉(Roberta Metsola)正在前往基辅的途中,她是自俄罗斯入侵以来第一位前往乌克兰的欧盟机构领导人。

欧洲议会的一名官员告诉CNN,“出于安全考虑”,在访问之前,没有透露这次旅行的细节或梅措拉在乌克兰的议程。

在周一的一次演讲中,梅措拉称“欧洲议会支持乌克兰成为入盟候选国的愿望非常重要”。

周四,梅措拉上传了一张自己的照片,并说,“在去基辅的路上”。

乌克兰称俄军多已撤离车诺比 疑因士兵担忧辐射酝酿暴动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Energoatom)31日表示,占领车诺比核电厂(Chernobyl)的俄罗斯部队多半已经撤离,同时暗示是辐射疑虑促使他们离开。

车诺比核电厂曾于1986年发生世界史上最严重的核灾事故。俄军今年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不久,即控制了这座已废弃的核电厂及周围地区。

不过,厂内乌克兰人员仍持续监控用过核燃料贮存的安全性,以及1986年爆炸、已盖上混凝土防护结构的核反应炉。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说,厂内工作人员今天稍早即示意,俄军正在计划撤离。

根据公司发布的声明:“消息已获证实,占据车诺比核电厂和隔离区内其他设施的占领者,已经分两队启程朝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共和国的边界前进。”

声明称还有少数俄军留在车诺比,但并未说明人数;另外,俄军也已撤离车诺比工人居住的邻近城镇斯拉夫蒂奇(Slavutych)。

白宫:商务部将对俄罗斯国防、航天和海事部门采取进一步行动

白宫通讯主任凯特‧贝丁菲尔德(Kate Bedingfield)表示,美国商务部将在“未来几天”把更多的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实体添加到美国贸易黑名单中。

“在未来几天,商务部还将采取进一步行动,通过将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120个实体添加到实体名单中来削弱俄罗斯的国防、航空航天和海事部门,使入侵开始以来添加到该名单中的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实体数量超过200个。”她周四告诉记者。

贝丁菲尔德指出,将这些公司或实体列入贸易黑名单,这意味着其“无法再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获得尖端技术,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不是所有情况下,它们都会被拒绝”。

五角大楼:第82空降师和杜鲁门号航母将在原地停留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周四在五角大楼的新闻简报会上宣布,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已经决定,部署在波兰的美军第82空降师(82nd Airborne Division)成员将在那里“再呆一段时间”。

柯比补充说,在地中海的美军“哈里‧S‧杜鲁门”号(USS Harry S. Truman)航母打击群也将继续留在原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此前援引两名美国国防官员的说法报导,这些美军部队的部署时间将会延长。

美国国务院:已看到俄军在乌克兰拘留美国人的报告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Ned Price)周四在新闻简报会上说,美国国务院“看到有报告说,美国公民在乌克兰被俄罗斯军方挑出来拘留,以及当撤离中通过……俄罗斯占领区或撤往俄罗斯或白俄罗斯时被拘留”。

普赖斯说,在乌克兰方面,俄军拘留了一些美国人,后来又将他们释放了;在俄罗斯方面,美国已谈到了一些案例,只是不打算给出一个数字而已。

他重申,在已知关押在俄罗斯的三名美国公民中,其中一人已获得领事探视,但“在其他被拘留的美国人方面,进展有限”。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国务院再次发布了针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旅行警告,警告美国人,他们可能会被俄罗斯官员挑出来拘留。

美国防官员:美国延长在地中海的航母部署时间

CNN报导,两名美国国防官员称,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已批准一项计划,将“哈里‧S‧杜鲁门”号(USS Harry S. Truman)航空母舰在地中海的部署延长至整个夏季,因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仍在继续。

其中一名官员称,该航母于去年12月从美国东海岸部署到地中海,现在预计可能会在该地区呆到8月。典型的航母部署时间是六个月。隶属于“杜鲁门”号整体打击群的三艘海军战舰也在延期。

延期之际,五角大楼正在努力解决如何最终轮换因俄罗斯的入侵而派往欧洲的部队。预计在欧洲的美军第82空降师(82nd Airborne Division)可能是下一支延长部署的部队,因为他们的快速反应能力被认为至关重要。

俄罗斯阻欧盟最高领导层入境 以回应欧盟制裁

俄罗斯周四宣布,它已经阻止欧盟“最高领导层”进入该国,作为对欧盟制裁俄罗斯公民和公司的对等举措。

俄罗斯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基于对等原则”,它正在“大幅扩大将被拒绝进入俄罗斯联邦的欧盟成员国和机构的代表名单”。

“这些限制适用于欧盟最高领导层、一些欧洲专员和欧盟军事机构的负责人,以及欧洲议会中推进反俄政策的绝大多数成员。”声明称。

该声明的俄文和英文版本中均未提及任何个人。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所谓的俄罗斯“黑名单”还包括“包括一些欧盟成员国的政府和议会成员在内的高级官员、公众和媒体人物,他们对推动非法反俄制裁,煽动恐俄情绪和侵犯讲俄语的人的权利和自由负有个人责任”。

英国:不会接受普京用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的要求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发言人表示,英国不会接受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要求,用卢布来支付俄罗斯天然气。

这位发言人说,英国能源大臣夸西‧克沃滕(Kwasi Kwarteng)已经明确表示,“这不是英国会研究的事情”。

普京周四宣布,根据新签署的关于与“不友好国家”进行天然气交易的法令,交易公司需要在俄罗斯银行开设卢布账户来付款。

该发言人补充说,英国将研究这一措施对欧洲市场的影响。

法国和德国的经济部长周四也拒绝了普京的要求,称他们致力于与俄罗斯达成的现有协议,即只用欧元支付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

乌克兰:俄罗斯在检查站扣留前往马里乌波尔的疏散车队

乌克兰官员周四表示,一个前往被围困的马里乌波尔市(Mariupol)的巴士车队在瓦西里耶夫卡(Vasylivka)的一个俄罗斯检查站遭到拦截。瓦西里耶夫卡位于乌克兰控制的扎波罗热市(Zaporizhzhia)和俄罗斯控制的别尔江斯克市(Berdiansk)之间。

“截至下午12:30(美国东部时间上午5:30),有45辆巴士离开扎波罗热前往别尔江斯克。”乌克兰副总理兼临时被占领土一体化事务部长伊琳娜·韦列修克(Iryna Vereshchuk)说,并表示,在瓦西里耶夫卡检查站,俄罗斯军队再次阻拦乌克兰的疏散车队通过。

“我们一再要求整个国际社会予以关注,并帮助人们离开被占领的马里乌波尔。”韦列修克说。

她表示,在这座城市战前超过40万的人口中,大约有10万人需要立即疏散。

普京称:“不友好”国家必须用卢布支付天然气 否则中止合同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表示,根据一项新签署的关于与“不友好国家”进行天然气交易的法令,交易公司需要在俄罗斯银行开设账户,并以卢布支付合同款项。

“今天,我签署了一项法令,规定了与所谓不友好国家进行俄罗斯天然气交易的规则。我们建议这些国家的交易方使用一个非常简单透明的方案,为了购买俄罗斯天然气,他们需要在俄罗斯银行开设卢布账户,付款应该来自这些账户。”普京周四说。

新规则将于4月1日生效。

“如果不支付这些款项,我们将把这视为买方不履行义务,并将导致后果。没有人免费给我们任何东西,我们也不打算做慈善。”普京说,并补充说,正在执行的合同将被暂停。

俄军转移火力 重点打击顿巴斯

乌克兰东部的军事长官们周四报告说,该地区正遭遇猛烈炮击。俄军明显将力量转移到了顿巴斯(Donbas)地区。

卢甘斯克州(Luhansk)军事管理部门负责人塞尔希‧海岱(Serhiy Haidai)在电视讲话中说:“我们清楚地感到,现在开始向我们的方向转移(军事)技术(力量)。”

“随着装备和人员移交,我们的敌人只是在更密集、更大力地开火。”他说,所涉及到的武器包括飞机、大炮、重口径武器、迫击炮等,“所有定居点都遭到炮击。”

乌军的顽强抵抗阻止了俄军占领乌克兰任何主要城市,包括俄军装甲纵队从西北和东部进行袭击的首都基辅。莫斯科表示,现在正专注于“解放”顿巴斯地区。该地区两个东南省份自2014年以来由俄罗斯支持的分离主义分子控制。

顿涅茨克地区(Donetsk)军事管理部门负责人帕夫洛‧基里连科(Pavlo Kyrylenko)在Telegram上说,连夜以来,俄军在继续炮击该地区中部地带。

他说:“在玛琳卡(Maryinka)、克拉斯诺霍里夫卡(Krasnohorivka)和新梅哈伊利夫卡(Novomykhailivka),敌人再次使用了白磷弹。”

白磷弹是国际法禁止或限制在人口密集地区使用的弹药。

“来自玛琳卡社区的11名平民受伤,包括4名儿童。”他说,受伤人员已“被送往库拉霍夫市医院(Kurakhiv City Hospital)”。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凌晨的视频讲话中说,俄军从基辅和北部城市切尔尼戈夫(Chernihiv)撤离并非撤军,而是“我们捍卫的结果”。

他说,乌方看到“俄军正在集结对顿巴斯进行新一轮打击,我们正在为此做准备”。

消息:美考虑释放紧急石油储备 史上最大

四位美国消息人士周三表示,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在几个月内从战略石油储备(SPR)中释放多达1.8亿桶石油,旨在降低燃料价格。

正在考虑中的美国新一轮石油储备释放量,相当于大约两天的全球需求量。这将是美国在过去六个月中第三次动用其战略储备,也将是战略石油储备近50年历史中最大的一次释放。

新西兰能源部长的一位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国际能源署(IEA)成员国也将于格林尼治标准时间周五(4月1日)12时开会,决定集体释放石油,旨在平息本月在俄乌冲突中攀升至14年高点的全球原油价格。

乌克兰官员与俄罗斯就马里乌波尔疏散走廊达成协议

乌克兰官员周四(31日)表示,已经与俄罗斯方面就被围困的乌克兰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的人道疏散走廊达成协议。

乌克兰副总理伊琳娜·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在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上发表声明说,乌克兰方面通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收到了一个信息,确认俄罗斯准备开放一条从马里乌波尔通过别尔江斯克(Berdiansk)市的“人道主义走廊”。

乌克兰官员说,在俄罗斯军队数周的密集轰炸后,该市约90%的建筑已被损坏或无法居住。

韦列舒克说,已经商定了额外的疏散走廊,用于运送人道主义援助和从梅利托波尔市疏散民众,并同意让乘坐私家车队的人离开埃雷霍达尔市前往扎波罗热。

“我们的军队已经完全确认并保证全面停火,”韦列舒克说。“因此,我们在上午9点开始撤离。”

总统泽连斯基办公室的高级官员凯里洛-季莫申科(Kyrylo Tymoshenko )也证实,将派出45辆巴士来支持疏散计划。

日本列7项重要战略物资 拟提对策摆脱依赖俄罗斯

日本经济产业省为因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31日首度召开战略物资与能源确保会议,列出石油、液化天然气、钯等依赖俄罗斯的7项重要战略物资,研商能稳定货源的紧急对策。

日本放送协会(NHK)、产经新闻报导,因各国对发动战争的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俄罗斯恐会限缩出口重要物资作为报复。

经济产业省“战略物资暨能源供应链对策本部”31日召开会议,列出7项亟待摆脱依赖俄罗斯的重要战略物资,分别为石油、液化天然气、发电使用的煤炭(一般炭)、制铁用煤炭(原料炭)、半导体制程所需的氖、汽车净化废气用的稀少金属钯,以及生产不锈钢等用的铁合金。

俄罗斯:将开放被围困城市马里乌波尔的疏散走廊

据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报导,俄罗斯一名高级官员宣布,周四(31日)上午将从被围困的乌克兰城市马里乌波尔开放一条疏散走廊。

俄罗斯国防管理中心负责人米哈伊尔·米津采夫上将说,从马里乌波尔到扎波罗热(Zaporizhzhia)的一条人道走廊,途经附近的别尔江斯克(Berdyansk)港口,将在当地时间上午10点开放。

米津采夫上将说,俄罗斯部队——以及所谓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部队——将暂停使用武器,包括乌克兰所概述的那些武器。

法新社报导,俄罗斯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为使这项人道任务成功,我们建议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直接参与下进行。”

俄国防部要求乌克兰在周四上午6时之前,透过书面通知俄方、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保证“无条件遵守”这项停火行动。

俄国也要求乌克兰军队承诺在这条指定走廊沿线确保巴士车队的安全。

俄罗斯国防部还说,已同意基辅当局的提议,在过去24小时内新开放4条从马里乌波尔到扎波罗热的人道走廊。

乌克兰这座南部沿海城市已数周遭到猛烈轰炸和炮击,已支离破碎,数十万居民被迫离开家园。

根据乌克兰官员公布的数据,该市约90%的住宅楼被损坏。在这些建筑中,60%被炮弹直接击中,40%被摧毁。

游说抗俄不力 乌克兰召回驻乔治亚和摩洛哥大使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宣布召回乌国驻乔治亚和摩洛哥大使,暗示他们并未尽力说服这些国家支持乌克兰并惩罚俄罗斯入侵乌国的行为。

泽连斯基30日晚间透过影片向全国发表谈话:“恕我直言,如果没有争取到武器援助、制裁措施和对俄国企业的限制,那么请另谋高就。”

美联社报导,泽连斯基并说:“我正等待我们派驻拉丁美洲、中东、东南亚和非洲国家的代表未来几天的工作能有具体成果。”

泽连斯基还提到,他期待乌克兰驻外使馆武官能有工作成果。

乌克兰官员:近半数领土遭俄军滥炸“污染”

乌克兰媒体报导,基辅高阶官员30日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已有近一半的乌克兰领土遭炸后受“污染”。

乌克兰国际传真社(Interfax Ukraine)报导,乌克兰内政部副部长叶宁(Yevgeny Yenin)说,“因俄罗斯入侵”,约有30万平方公里的乌克兰土地遭到爆炸装置攻击而受到“污染”。

国际媒体目前无法立即查证受污染的土地面积。

叶宁又说,自2月24日俄罗斯挥军入侵后,乌克兰专家已经移除300个爆炸装置,还有俄国军机空投的一枚未爆弹。他们已经清除了14公顷土地上的爆裂物。

在此同时,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今天说,他的军队准备在东部展开进一步战斗,不相信俄罗斯宣称减少战斗的说法。

法新社报导,泽伦斯基在对全国演讲的影片中说:“我们不相信任何人,不相信任何一句冠冕堂皇的话。”他又说,俄罗斯军队正在重新布阵,以攻击乌东的顿巴斯(Donbass)地区。

他又说:“我们寸土不让,我们会为捍卫每一寸领土而奋战。”

(综合大纪元、中央社等媒体报导/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链接:【更新3.30】俄宣布马里乌波尔停火 4月1日线上谈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