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4.1】烏總統:俄軍正撤出北部地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1日訊】週五(4月1日),俄烏戰爭進入第37天。俄烏將於週五通過視頻會議恢復和平談判。當天,俄羅斯城市貝爾哥羅德一處燃料儲存設施週五有8座燃料槽起火,火勢可能蔓延至另外8座燃料槽。這是俄國首度宣稱領土遭到烏克蘭攻擊。

俄羅斯貝爾哥羅德(Belgorod)州長稍早表示,兩架烏克蘭軍用直升機1日對貝爾哥羅德市一座燃料儲存設施發動攻擊,引發火災。兩天前州內一座軍火庫才發生爆炸。

英國國防部週五表示,烏克蘭軍隊已收復切爾尼戈夫南方兩座村莊斯洛博達(Sloboda)和盧卡什夫卡(Lukashivka),兩座村落位在切爾尼戈夫與首都基輔之間的主要補給線上。

烏克蘭戰事和人道危機惡化,週四,拜登下令對俄羅斯科技領域實施更多的制裁。他還批准釋放美國戰略儲備石油。

美國政府週四宣布對與俄羅斯科技領域有關的21個實體和13名個人實施制裁。美國表示這些實體和個人幫助俄羅斯規避目前已經施行的制裁,這些現行制裁是為了防止俄羅斯為了軍事目的而獲取西方技術。

新唐人整理時間軸,帶您掌握俄羅斯與烏克蘭兩國情勢。

烏總統:俄軍正在緩慢但明顯地撤出北部地區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五在發布的一段視頻講話中說,俄羅斯軍隊正在「緩慢但明顯地」撤出烏克蘭北部地區,同時他敦促烏克蘭軍隊在俄羅斯部隊撤離時保持謹慎。

「我們正在向前推進,小心地推進」,他說,「現在仍然不可能回到原來的正常生活。」

澤連斯基表示,要等到烏克蘭北部地區的領土被清理之後,等到確信新的炮擊不可能再發生之後,才可能重返過去的常態。

目前,烏克蘭東部正在準備迎戰俄羅斯對頓巴斯地區和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的更多打擊。

「在東部,情況仍然極其困難。俄羅斯軍隊正在頓巴斯和哈爾科夫方向進行集結。他們正在準備新的強力攻擊。我們正準備進行更積極的防禦,」澤連斯基說。

他補充說,週五在頓涅茨克、盧甘斯克和扎波羅熱,有6266名烏克蘭人通過疏散通道前往他國。

衛星圖像證實:俄軍已撤離基輔郊外的安東諾夫機場

CNN報導,新的衛星圖像顯示,在距離烏克蘭首都基輔西北部僅18英里(約28公里)的戈斯托梅利市(Hostomel)的安東諾夫機場(Antonov Airport),俄羅斯軍隊突然消失了。

週四,美國國防部的一名官員告訴CNN,他們認為俄羅斯軍隊可能已經離開了機場。美國空間技術公司「Maxar科技」(Maxar Technologies)週四拍攝的新的衛星圖像證實他們已經離開。

以前的衛星圖像顯示,俄羅斯人在軍車和炮兵陣地周圍建造了保護性土堤。但現在的衛星圖像顯示,只剩下護堤了。

占領安東諾夫機場是俄軍在戰爭的第一天(2月24日)所取得的第一個重大勝利。

尚不清楚這些軍車和炮兵車輛去了哪裡,厚厚的雲層目前阻止了任何衛星圖像追蹤該地區的俄羅斯部隊動向。

俄羅斯此前聲稱,它將減少在基輔周圍的軍事活動。

美將提供裝備補給給烏克蘭 以防俄動用生化武器

白宮4月1日稱,美國將提供補給和裝備給烏克蘭,以防俄羅斯在侵烏戰爭中動用生化武器。

路透社報導,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表示,鑒於美國和其他國家示警俄羅斯可能部署生化武器,並計劃「假旗行動」(false-flag operation)為發動這種攻擊鋪路。

白宮並未針對俄羅斯計劃發動這種攻擊提供佐證。

1名美國高階國防官員上週稱,沒有具體跡象顯示烏克蘭將遭受生物或化學武器攻擊。

克里姆林宮稱這場戰爭為「特別軍事行動」,指烏克蘭準備動用化學武器,但也未提供任何證據。

美國高階官員上週表示,白宮已成立1個專家團隊,以因應俄羅斯若真的部署任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這些武器包括生化武器或核子武器。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至少53處烏克蘭歷史和宗教遺址遭到破壞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稱,自俄羅斯開始入侵以來,烏克蘭至少有53處歷史和宗教遺址遭到了破壞。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言人說,該組織與其姐妹機構聯合國訓練研究所(UNITAR)建立了「一個系統,通過衛星圖像監測烏克蘭主要遺址和古蹟保護狀況」。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能夠核實至少53處文化遺址受到了破壞。」該發言人表示。該組織稱,這包括29個宗教場所、16個歷史建築、4個博物館和4個紀念碑。

東北部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受到的破壞最為嚴重,有18個此類地點受損。

但到目前為止,除了一座教堂之外,首都基輔的主要地標性建築基本上毫髮無損。

烏克蘭談判代表:俄烏會談促成換俘

烏克蘭代表團成員達維德‧阿拉哈米亞(David Arakhamia)說,俄羅斯和烏克蘭代表團本週早些時候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Istanbul)舉行的會談促成了雙方在週五交換戰俘。

「由於在土耳其達成的協議,今天,我們成功地交換了戰俘。」他在社交媒體電報(Telegram)上說。「我們已經成功帶回了86名軍人,其中15名是女性。國家會為我們的每位公民戰鬥到底!」

德國國防部:批准向烏克蘭交付作戰坦克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德國國防部發言人週五告訴該媒體,德國已經批准向烏克蘭交付56輛作戰坦克。

德國國防部稱,這些Pbv501型坦克來自冷戰時期的東德軍隊,曾出售給瑞典,然後轉賣給捷克共和國,捷克將把它們交付給烏克蘭。

根據德國《戰爭武器管制法》(War Weapons Control Act),任何時候出口原產於德國的武器都必須得到德國聯邦安全委員會(Federal Security Council)的批准。

國際能源署同意從緊急儲備中釋放更多石油

國際能源署(IEA)週五在召開緊急會議後宣布,其成員國將從緊急儲備中額外釋放石油,以緩解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給世界能源供應所造成的打擊。

但IEA沒有透露關於這一額外緊急行動的規模和時間等關鍵細節,該舉措將是對美國週四宣布的歷史性釋放石油儲備的補充。

IEA表示,細節將在下週早些時候公布。該機構的最新舉措標誌著,它將在歷史上第五次協調釋放緊急儲備。

IEA在一份聲明中說,其31個成員國的能源部長 「重申他們對俄羅斯惡劣行動影響能源安全的關切,並表示支持國際社會作為回應而實施的制裁。」

IEA成員中包括美國、英國、日本和澳大利亞。

市長:烏克蘭已奪回基輔附近的布恰

據布恰(Bucha)市長阿納托利‧費多魯克(Anatolii Fedoruk)稱,烏克蘭週四奪回了首都基輔附近的這座小城。

費多魯克在週五發布的一段視頻中宣布了該消息,這段講話視頻拍攝於布恰的市政廳前。

「這一天是我們烏克蘭武裝部隊歡樂和勝利的一天。我們期待在整個烏克蘭取得這樣的勝利。」費多魯克在視頻中說。

俄羅斯天然氣巨頭Gazprom終止與其德國子公司關係

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發表聲明稱,該公司週五宣布了與其德國子公司Gazprom Germania分離。

「3月31日,GAZPROM集團終止了對德國公司GAZPROM Germania GmbH及其所有資產的參與,包括Gazprom Marketing & Trading Ltd。」Gazprom通過其電報(Telegram)頻道表示。

Gazprom Germania的一名員工告訴CNN,該公司將在下週一就此事發表評論。

與此同時,德國的公用事業監管機構聯邦網絡局(Federal Network Agency)在其網站上表示:「德國的天然氣供應穩定」,「沒有記錄到對德國的天然氣供應有干擾」。天然氣系統的運營商沒有報告任何異常事件。」

莫斯科上週表示,它希望按照現有的天然氣供應合同,用盧布而不是美元或歐元來支付,並威脅說,如果不這樣做,將切斷供應。德國和七國集團拒絕了克里姆林宮的要求。

烏俄和平露曙光 俄外長:談判已有進展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1日表示,俄國與烏克蘭的和平談判已有進展,俄方正準備對烏克蘭的提議作出回應。

路透社報導,拉夫羅夫與印度外交部官員進行會談後,在記者會上表示,俄烏和談必需繼續進行。

拉夫羅夫並說,基輔當局對於克里米亞(Crimea)和頓巴斯(Donbas)地區的局勢及烏克蘭保持中立地位的必要性已展現出「多出許多的理解」。

歐洲理事會主席:中國不能對俄羅斯違反國際法的行為視而不見

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夏爾‧米歇爾(Charles Michel)週五在與中國(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頻峰會後表示,中國「不能對俄羅斯違反國際法的行為視而不見」。

米歇爾說,「我們將對任何在財政或軍事上幫助俄羅斯的企圖保持警惕」,並警惕對施加給俄羅斯的制裁進行規避的企圖。

米歇爾還對記者表示,歐盟將歡迎中國採取積極措施,幫助結束俄烏戰爭

「我們有機會解釋歐盟的立場,呼籲中國採取行動,承諾積極參與所有為恢復和平與穩定而正在進行的努力。」他補充說。

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補充說,兩位歐盟領導人「非常明確地表示,中國不應干涉(歐盟)制裁」。

馮德萊恩說,他們與習近平進行了「非常開放和坦誠的交流」。

烏國防部拒絕進一步評論俄燃料庫火災

對於俄羅斯指控烏克蘭直升機襲擊俄羅斯南部城市別爾哥羅德(Belgorod)的一個燃料庫,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Oleksandr Motuzyanyk拒絕發表評論。

「我想強調的是,烏克蘭正在烏克蘭領土上執行針對俄羅斯侵略的防禦行動。」他在週五的電視講話中說。「這並不意味著烏克蘭必須為俄羅斯聯邦領土上發生的每一次誤判、事件或災難負責。這不是我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指控。因此,我不會證實也不會否認這些信息。」

别尔哥罗德州州长維亞切斯拉夫‧格拉德科夫(Vyacheslav Gladkov)週五早上在他的電報(Telegram)頻道上說,該州首府別爾哥羅德市的一個燃料庫發生了火災。他指責烏克蘭是這場大火的幕後黑手,但沒有提供進一步證據。

克里姆林宮:烏空襲俄燃料庫恐對談判帶來負面影響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五表示,據稱烏克蘭直升機襲擊了俄羅斯城市別爾哥羅德的一個燃料庫,這可能對基輔和莫斯科之間的談判產生潛在的負面影響。

當被問及克里姆林宮是否將這一事件視為衝突升級時,佩斯科夫補充說:「當然,這不能被視為為繼續談判創造了舒適的條件。」

別爾哥羅德靠近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東北部邊界。該地區在入侵之前被用作俄羅斯的軍事集結地。

俄烏週五恢復談判 俄外長:準備對烏提議做出回應

本週早些時候在土耳其舉行俄烏面對面談判之後,雙方將於週五通過視訊形式恢復談判。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莫斯科正在準備對烏克蘭關於結束敵對行動的提議作出回應。

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準備討論烏克蘭的有關無核、中立地位的提議,並補充說,烏克蘭對克里米亞和頓巴斯的現實表現出「更多的理解」。

塔斯社援引一名俄方談判人士的話稱,與烏克蘭的談判將於週五通過視頻恢復。

與俄羅斯有關的集裝箱堆壓在荷蘭鹿特丹

彭博社報導,鹿特丹港口的首席執行官說,針對俄羅斯採取的制裁措施使數千個集裝箱堆壓在港口,因為每個箱子都需要仔細檢查,以確保不會以某種方式違反制裁。

澤連斯基示警 俄國準備強攻烏克蘭東部和南部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警告,俄羅斯正在鞏固和準備對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展開「強力攻擊」,包括被圍困的馬里烏波爾市,烏克蘭週五將再嘗試從這座遭摧毀城市撤離平民。

在本週舉行的俄烏和談中,俄羅斯表示將減少對首都基輔和切爾尼戈夫市(Chernihiv)的攻擊,但烏克蘭和西方官員駁斥俄國這項承諾,認為莫斯科軍隊只是重新集結。

澤連斯基在深夜演講中說:「這是他們策略的一部分。」

他說:「我們知道,他們正在從我們擊敗他們的領域,轉移到其他非常重要的領域…這些非常重要的領域對我們來說,可能是困難的。」

他特別警告說,烏克蘭南部和東部的局勢「非常困難」。

烏克蘭收復切爾尼戈夫南方兩村莊

英國國防部週五表示,烏克蘭軍隊已收復切爾尼戈夫南方兩座村莊斯洛博達(Sloboda)和盧卡什夫卡(Lukashivka),兩座村落位在切爾尼戈夫與首都基輔之間的主要補給線上。

英國國防部指出:「烏克蘭同時繼續對首都基輔東方和東北方進行成功但有限度的反擊。」

英國國防部還提到,儘管俄國宣稱會減少在烏克蘭北部地區的軍事活動,但切爾尼戈夫(Chernihiv)和基輔持續受到空襲和飛彈攻擊。

俄羅斯首度宣稱領土遭烏克蘭攻擊 邊境8座燃料槽起火

俄國媒體報導,鄰近烏克蘭邊界的俄羅斯城市貝爾哥羅德一處燃料儲存設施4月1日有8座燃料槽起火,火勢可能蔓延至另外8座燃料槽。這是俄國首度宣稱領土遭到烏克蘭攻擊。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引述緊急服務單位表示,周邊街道居民皆已疏散。當地市長伊凡諾夫(Anton Ivanov)則稱,儲存設施的2名員工並未受傷。

貝爾哥羅德(Belgorod)州長葛拉特卡夫(Vyacheslav Gladkov)稍早表示,烏克蘭兩架軍用直升機今天對這座燃料儲存設施發動攻擊,引發火勢。烏克蘭方面並沒有宣稱發動攻擊。BBC無法獨立證實上述說法。

日相表態拒用盧布購天然氣 但不會撤出俄國能源業

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為反制各國經濟制裁,要求對俄不友好國家需以盧布購買天然氣,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日表示拒用盧布買天然氣,但他也表示日本不會退出在俄羅斯合資的能源事業。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岸田週五在國會參議院院會答詢時表示,對於俄羅斯要求以盧布購買天然氣,經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協商,決定予以拒絕的政策方針。

另外,對於西方石油業巨擘紛紛大舉撤出俄羅斯,岸田表示,不會退出在俄國合資的石油與天然氣事業「薩哈林1號」(Sakhalin 1)與「薩哈林2號」(Sakhalin 2)。

岸田說,這是能源安全保障上的重要計劃,G7國家也是要先確保可持續供應的能源替代來源,日本不會撤出俄國能源業。

俄烏將恢復談判 歐洲面臨俄羅斯天然氣最後期限

歐洲的俄羅斯天然氣買家面臨著週五開始以盧布付款的最後期限,而旨在結束持續五週的戰爭談判也將恢復,即使烏克蘭為南部和東部的進一步攻擊做準備。

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將於週五通過視頻會議恢復和平談判。

在俄羅斯同意開放人道主義走廊後,烏克蘭當局希望週五能從被圍困的南部港口馬里烏波爾疏散更多居民,但之前的幾項交易在相互指責中失敗了。

俄新社週五援引一位外交部高級官員的話說,俄羅斯將對歐盟的制裁作出回應。

尼古拉·科布里內茨(Nikolai Kobrinets)告訴該通訊社:「歐盟的行動不會一直得不到回應……布魯塞爾不負責任的制裁已經對普通歐洲人的日常生活產生負面影響。」

週四,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要求歐洲能源買家從週五開始用盧布付款,否則現有合同將被中止。

歐洲政府拒絕了普京的最後通牒。

澳大利亞向烏克蘭提供澳產Bushmaster裝甲車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週五(4月1日)表示,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請求,同意向烏克蘭空運澳產Bushmaster裝甲車,以幫助其對抗俄羅斯軍隊。

澤連斯基週四在澳大利亞議會發表講話,向澳大利亞立法者發出關於提供更多援助的視頻呼籲中,特別要求提供澳大利亞製造的四輪驅動車輛。

莫里森告訴記者,這些車輛將由波音C-17環球霸王運輸機空運過去,但他沒有具體說明將發送多少輛Bushmaster車輛或何時發送。

「我們不僅僅是在發出我們的祈禱,我們也在發送我們的槍枝、彈藥、防彈衣……人道主義援助所有這些東西,我們也將運送我們的裝甲車,Bushmaster。」莫里森說。

俄羅斯邊城燃料儲存設施起火 州長稱烏軍直升機越界攻擊

鄰近烏克蘭邊境的俄羅斯城市貝爾哥羅德(Belgorod)一座燃料儲存設施1日發生火災,貝爾哥羅德州長表示是兩架烏克蘭軍用直升機發動攻擊。兩天前州內一座軍火庫才發生爆炸。

路透社與外媒Nexta報導,貝爾哥羅德州州長葛拉特卡夫(Vyacheslav Gladkov)表示,烏克蘭兩架軍用直升機1日低空飛越邊境後,攻擊貝爾哥羅德一座燃料儲存設施。


葛拉特卡夫在Telegram表示,由此造成的火災使得兩名工人受傷,城市部分地區居民已陸續疏散。

烏克蘭尚未出面回應。

兩天前貝爾哥羅德州一座軍火庫發生爆炸,葛拉特卡夫本週表示據信是火災所致,不過他說地方當局仍在等待國防部確認。

烏克蘭危機正熾 英俄外長相繼訪印度

英國和俄羅斯外交部長這兩天先後抵達新德里與印度外長會談。儘管烏克蘭戰事和人道危機惡化,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仍尋求同時與俄國和西方國家維持關係。

美聯社報導,官員表示,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週四會晤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商討加強國防關係的方式,似乎有意降低印度對俄國的戰略性依賴。

西方國家對於印度不願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的行為感到失望。印度這兩年和中國陷入邊境對峙,主要依賴俄羅斯提供軍需。

特拉斯赴新德里前曾於聲明中強調:「在俄羅斯無端入侵烏克蘭的背景下,自由民主國家必須在國防、貿易和網路安全等領域更密切合作。」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在蘇傑生和特拉斯會面數小時後抵達新德里,預定今天(4月1日)與蘇傑生舉行會談,試圖防止印度與俄羅斯的軍事和貿易關係受到烏克蘭危機波及。

俄軍撤出車諾比核電廠 基輔:擄走烏軍人數不明

烏克蘭官員3月31日說,俄羅斯軍人在占領烏克蘭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數週後撤出,但帶走他們俘虜的烏克蘭軍人,人數不明。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在通訊軟體Telegram引述核電廠員工說法發布聲明說:「俄羅斯占領者逃離車諾比核電廠時,帶走他們自2月24日起擄為人質的烏克蘭國家衛隊(National Guard)成員。」

目前還不清楚有多少烏克蘭軍人被帶走。

美英官員:基輔周圍多數俄軍並未撤走 今後幾天或有激戰

美國之音報導,在烏克蘭官員表示俄羅斯違反了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郊外減少軍事行動的承諾一天之後,美國和西方盟國對俄羅斯的說法仍持懷疑態度。

英國軍事情報部門星期四(3月31日)早晨警告說,「雖然有數目有限的部隊撤走,」但基輔附近的大多數俄軍仍留守在原地。

英國駐美使館武官、空軍少將米克·斯米斯在一項聲明中說:「今後幾天城郊可能將發生激烈戰鬥。」

一位美國高級國防官員形容只有「小股」俄軍移動,並警告說,俄軍繼續以空襲和炮擊襲擊基輔和北部其他城市。

五角大樓新聞祕書約翰·科比星期四晚些時候說:「這絕不是大規模的,也不是迅速的。」他指出,針對基輔和切爾尼戈夫布下的俄軍只有不到20%被調走。

「不十分清楚……他們是否會離開,會離開多久,出於什麼目的,」科比說。「但是我們沒有看到任何跡象顯示他們會被派回國。」

美國宣布新的對俄制裁

美國政府宣布對與俄羅斯科技領域有關的21個實體和13名個人實施制裁。美國表示這些實體和個人幫助俄羅斯規避目前已經施行的制裁,這些現行制裁是為了防止俄羅斯為了軍事目的而獲取西方技術。

美國財政部星期四(3月31日)說,這波制裁是「對克里姆林宮制裁規避網絡和技術公司實施打擊的一部分,這些網絡和公司是俄羅斯聯邦戰爭機器的關鍵。」

「俄羅斯不僅繼續以其無端的侵略而繼續侵犯烏克蘭主權,還將攻擊升級,襲擊平民和人口中心,」財政部長耶倫在一項聲明中說。「我們將繼續以全方位的制裁來把打擊目標對準普京的戰爭機器,直到這場毫無道理的可選擇的戰爭結束為止。」

3月24日,美國制裁了國防工業的幾十家俄羅斯公司,原因是它們支持入侵烏克蘭。

英國和盟國將向烏克蘭援助更多致命武器

英國國防部長華萊士週四表示,英國及其盟國已經同意向烏克蘭提供更多致命(武器)的軍事援助,以幫助其抵禦俄羅斯的入侵。

「由於今天將有更多的致命性(武器)援助進入烏克蘭。」華萊士在第二屆烏克蘭國際防務捐助會議(IDDCU)上接待了超過35個國際合作夥伴後告訴記者,「許多國家已經提出了新的想法,或者確定保證提供更多的資金。」

援助將包括提供空中和海岸防禦系統、更遠距離的火炮和反擊炮能力、裝甲車,以及更廣泛的培訓和後勤支持。

華萊士在隨後的聲明中說:「今天的捐助者會議表明,面對普京總統的俄羅斯軍隊非法和無端的入侵,國際社會決心支持烏克蘭。」

「我們正在加強協調,以加強這種軍事支持,並確保烏克蘭武裝部隊在繼續擊退俄羅斯軍隊的過程中變得更加強大。」

(綜合大紀元、中央社等媒體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鏈接:【更新3.31】拜登:普京疑軟禁幕僚 續侵烏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