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徐州当局抓捕网友乌衣的背后逻辑

尽管发生在乌克兰境内的战争转移了很多网友的注意力,但仍有许多网友在继续关注铁链女事件,其中包括关注热心网友乌衣的境况。

乌衣即微博网友 @我能抱起120斤。在铁链女事件舆论高涨期间,她与微博网友拳妹曾驾车到丰县为铁链女发声,后被指涉嫌寻衅滋事遭当地警方拘留。在针对丰县事件的江苏省调查组成立后,两人被释放。之后乌衣在自己的微博上持续曝光了她在拘留期间遭到虐待的经历,引发大量关注。

不料,江苏省第五份通报发布后不久,3月2日,乌衣再次被徐州警方带走,此后音讯渺无。直到3月15日,乌衣失联的第14天,才有网友从她妹妹处得知,她在徐州被监视居住。当天,徐州警方上门向乌衣的父亲宣读了拘留通知书,但不给纸质的通知书,也不许拍照录音。

乌衣二次被抓后,微博上出现了越来越多呼吁释放她的声音。三八妇女节那天,关心乌衣安危的网友们还发起了微博话题#释放乌衣#,并在话题中表达对当局随意抓人的不满。该话题目前已被微博屏蔽。

那么为什么在江苏当局公布第五份调查报告,对与铁链女事件有关的17位丰县官员做出处理后,徐州警方仍要再度抓捕乌衣呢?

有人说,这是徐州警方在打击报复乌衣,因为她被释放后,曝光了第一次被拘留期间遭到虐待的经历。这话有没有道理?我认为有一定道理,但这不是徐州警方再度抓捕乌衣的全部原因,更不是最重要的原因。

试想,官方公布第五份通告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想对铁链女事件“一锤定音”,以平息舆情吗!谁知这份通告公布后,不但没能让网友信服,反而引发了新的质疑,许多网友仍不依不饶的表示要继续追问铁链女事件的真相,乌衣就是他们中最活跃的人之一。有消息说,她是在表示过“我要8孩女事件所有涉案人员依法处理”后被抓的,被抓前,还曾说过要去云南小花梅的老家探访。这能不让官方恼羞成怒吗?

“地球村公民”是一位一直关注乌衣的网友,迄今已写了11篇关于乌衣的文章。他说,正当他写第11篇文章写到一半时,其户籍地派出所的警察给他打来电话,问他又在网上写了什么东西?他如实告知。警察问他是不是对国家有什么不满,他说我们一样都爱我们的国家,同时也希望国家变得更好。之后,警察谈到铁链女事件,说徐州已经处理了那么官员,大家应该满意收手了。

“徐州已经处理了那么官员,大家应该满意收手了。”我认为,警察的这句话无意中泄露了问题的关键所在。

此话怎讲?按照中共的逻辑,什么是铁链女事件的真相?他们发布的就是真相;怎么处理铁链女事件?他们定了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现在江苏省的通告都公布了,涉事的官员也处理了不少,事情已经一锤定音了,你乌衣还不收手,还在怀疑铁链女的身份,还要处理更多的官员,这不是不把政府当回事吗这不是在跟政府作对吗?更重要的是,如果任其所为,乌衣势必带动更多的人,势必掀起新的舆情,甚至进而影响到二十大前的稳定。在这种维稳逻辑的支配下,中共会放过乌衣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