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医角度看你居所的杂乱本质

文/Lynn Jaffee 李怡雯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5日讯】

我们内心的停滞往往反映在我们身体机能的停滞上

杂乱!意味着难看,邋遢、混乱、无序。当你进入一个堆满乱糟糟东西的地方,你会感到不安或极度焦虑。作为一个消费者,当我们无止境地追求拥有更多东西时,杂乱似乎已经成为一个大问题。

它甚至变成了一种被称为囤积症的心理问题,一部名为《囤积者》的电视节目中描述过它。

人们出于不同原因而囤积物品。其中一个原因是怀旧,如果你的地下室堆满了唱片、竞选徽章和过去的音乐会票根,你可能是为了记住你曾拥有的美好时光而囤积它们。另一个原因与未来有关。如果你的杂物中包括旧的收音机旋钮、建筑材料、生锈的螺丝和半袋水泥,你是在囤积,因为你认为有一天你可能需要这些东西。

有些人以上两种表现都有,不管怎样,囤积物品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你忘记了活在当下。

你可能会想:“杂乱和中医有什么关系”? 我的回答是,它与你的脾脏(Spleen)和消化过程有关。中国器官的单词(Spleen)用了大写是为了将这个特定概念与你比较熟悉的生物学概念区分开。你的脾脏在中医学理论中有额外的作用,它和你的胃一起,组成消化生物系统。这个系统摄取食物,将其转化为能量和营养,并排出废物。这是一个非常物理的解释,但在中医中,生物系统也有精神和象征性的部分。

戴弗里克‧莱格特(Daverick Leggett)在他的书《自我治愈的处方》(Recipes for Self-Healing)中描述了脾脏与挑选、分类和排出过程之间的关系。

他说:“消化始于食欲,食欲导致食物的摄入。然后,食物被分类,其中有用的部分被输送到需要的地方或储存在体内。不能用的就排出体外。思维过程遵循类似的路径:对知识的渴望导致对信息的吸收,然后对信息进行筛选和分类。凡是可以立即使用的都会被使用,其余的则储存起来以备今后之用,不相关或无用的信息则被拒绝和遗忘。”

莱格特不仅讲出了人体的消化过程,也讲出了思维的消化过程。一个健康的头脑能够使用有用的信息,并放弃无用的信息。当作不到这一点时,你就会出现类似大脑消化不良的现象——你会担心、沉溺于过去、变得焦虑和心怀愤懑。

这不就是我们囤积物品的过程?它始于对拥有的欲望,这导致获取物品。理想情况下,有用的东西会被充分利用,无用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被回收或扔掉。然而,当你无法筛选、分类和放弃时,你的空间就变得杂乱。杂乱可以看作是你个人空间存在消化不良。

在我的经验中,我发现杂乱在一些病人身上表现出另一种形式——身体紊乱。通常情况下,当我治疗的一些人挣扎于杂乱的个人空间时,他们也在体重问题上挣扎。以下是我的解释:当脾脏的筛选和分类功能出现问题时,你的身体就不能很好地代谢食物和液体。结果是沉积,在脾湿的情况下,沉积以湿气组织的形式出现,也被称为脂肪。

无论你的杂乱是以何种形式体现,如超重、过度担忧,或者有成堆的书和纸张挡住了走廊,它都被认为是一种停滞。中医认为,停滞是指某物无法自由流动。所以你的超重是一种湿气组织的停滞,你的担忧是一种情感的停滞,而你处所的杂乱是物理的停滞。

那么,如果杂乱无章让你失望,你该从哪里开始呢?一种方法是通过良好的饮食习惯来强健你的中国脾脏。

然而,清理个人空间对你也有好处,它能减轻生活和工作压力,并开始改变停滞。以下是一些简单提示,可以让这一过程顺利进行:

从小处着手。从房间一角开始清理,例如厨房的桌子,或沙发周围两英尺范围的区域。一旦该区域干净了,保持下去,然后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继续清理下一个区域。

收到的信件。为收到的文件找个存放的位置。信件和纸张往往是最容易引起杂乱的原因之一。准备一个收件箱或一个篮子来放你所有的信件和纸张,直到你有时间可以浏览内容、回收利用纸张,或者支付账单等。

每天留出 10 或 15 分钟来清理杂物。你会惊讶于你能完成这么多工作而不会感到被压垮。

寻求一些帮助。如果你是一个喜欢囤物的人,那就找一个值得信赖的、友善的朋友来帮你整理物品。他(她)们的工作是问你是否真的需要保留你在1997年万圣节穿的粉色装饰围巾。

送出去。你家里的很多杂物都可以送给其他人。无论是送书给朋友,还是捐一包旧衣服给Goodwill(慈善机构),你将赋予这些物品新生命,从你的空间中将它们清理出去吧。

扔掉它。没有人真的想要那些脚跟有洞的亮片袜或部分缺失的可爱小玩意,即使是你。把这些东西扔掉。深呼吸,放手,将这些垃圾扔到垃圾桶,然后把垃圾桶拖到路边。

存起来。对于那些真正想保留的东西,找一个属于它们的地方,存起来。这不仅仅是把某样东西捡起来塞进抽屉,而是把相似的东西放到一块。例如把所有美术用品放到地下室的箱子里,把所有待阅文章放在一个篮子里,并把所有办公用品放在桌上的一个整理盒内。

遵循2年原则。扔掉过去两年你没使用的东西。如果两年都没碰过它,你可能就不需要它了。

只要一点时间,一些创造力和一些决心,你就可以消除杂乱。通过做这些,你就能摆脱停滞,为自己创造一个放松的空间。◇

作者简介:林恩·贾菲(Lynn Jaffee)是一名注册针灸师,也是《简单步骤:改善健康的中医方法》一书的作者。 本文最初发表于 AcupunctureTwinCities.com

原文:The Nature of Clutter in Chinese Medicine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