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平:党媒首发习六中会上讲话 释不寻常信号

继习近平元旦贺词和在全国政协新春茶话会上的讲话之后,中共党媒于1月1日全网高调推出习近平的另一篇讲话。

1月1日,《求是》发表一篇习近平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讲话,该文是习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该文曾在新华网、人民网、中纪委网、中国军网、光明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各大党媒全文高调发表。

中共六中全会于去年11月8日-11日召开,尽管会议出台了奠定习20大连任的第三份历史决议,但第三份历史决议中,习未能如愿否定江泽民的政治路线,被外界解读为习连任的政治风险未能彻底解除。

六中全会后,中共高层权斗不是偃旗息鼓,而是越演愈烈,近乎公开化。2022年元旦贺词,习近平再提“窑洞对”与自我革命,强调“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似乎暗示20大连任年必有一番血雨腥风的权斗较量。

六中全会结束至今已一个半月,党媒忽祭出习在该会议上的讲话全文,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本文总结五点:

1.扬毛抑邓,剑指反习势力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是在六中全会期间,习“代表中央政治局,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讲几点意见”所述,全文8600多字,抬毛抑邓意味浓厚。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7次提到毛泽东,并3处引用了毛泽东的5句话。全文只提了邓小平1次,且并未与“核心”一词关联。全文未提江泽民胡锦涛。

第三份历史决议全文中,习近平出现23次、毛泽东18次、邓小平6次、江胡各一次。第三份历史决议是在六中全会结束后一周才发布的,个中博弈自是激烈。与“核心”关联的只有毛与习两人,毛关联了1次,习关联了7次。决议的本身是在着力烘托习近平。

党媒今次拿出一个半月前习近平扬毛抑邓的讲话,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意有所指,针对性很强。六中全会后,党内反习势力借助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多次对习发难。12月9日,《人民日报》发表有江曾背景的曲青山文章《改革开放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只提及邓、江、胡,不提习、毛;2021年年末中共经济工作会议上,重提邓时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治路线,间接否定了习近平的经济政策;12月下旬,《解放日报》发表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长胡伟文章《始终不渝坚持三中全会路线和改革开放道路》,与习唱对台戏。

习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讲话中说,“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此后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意在比肩毛泽东,借毛烘托自己,强调核心领导的不可动摇,剑指反习势力。

2.中共的“历史自信”:左转信号

习在该讲话中提到了“四个自信”之外的所谓“历史自信”。

习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讲话中,党文化历史观的老调重弹,回望百年,将中共用谎言和暴力支撑下的专政政权,描述成“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困难、修正错误、走向光明,可以说是几度绝处逢生、几度柳暗花明”的历史自信。

文中提及文革、土改、三反、抗日、窃政内战、六四等中共历史上的累累罪恶时,基本都是沿用中共已有的历史定调。但在描述文革时,并没有将其和“毛泽东”关联并用,有替毛脱罪之嫌。

习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近年来,由于陷入内外交困的危局,中共自我解救的方案之一就是美化罪恶史。

用党史代替国史,强制全国上下学党史,党史教育竟然进了幼儿园,今年的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中惊现党史考题。

伴随着党史的全面入场,承载自由人权民主理念的西方文化正在被中共驱逐出境,中共正进入文化封锁与言论打压时代。圣诞节几欲成反华节,去年有人大代表提案取消英语课程,今年北京地铁站用汉语拼音取代英文标识。不符合党的意识形态的言论遭到强力打压,罗昌平、宋庚一、李田田事件层出不穷。

习的历史自信,表明中国社会在意识形态方面今后将更加左转。而蹊跷的是,“历史自信”这一名词在第三份历史决议中并未出现,说明全面回到跳“忠字舞”时代这一政治路线,并未得到党内的全面认同。

3.“斗争”频现25次,中南海陷全盘内斗模式

面对各方反对势力,习近平如何稳居核心地位不动摇?讲话中直言不讳地给出了答案,那就是保持“斗争”和“自我革命”。

全文“斗争”出现25次,“自我革命”出现13次。习讲话中,将“自我革命”标榜成继“窑洞对”之后的中共跳出治乱兴衰的第二个答案,并指出,中共十八大后形成了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该开刀就开刀”,“该出手就出手”。“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

《新京报》12月31日报道,2021年,打虎成绩单上,25名中管干部落马,其中省部级19人,包含17个副部级和2个正部级,其中退休后被查的有10人。政法队伍中6名老虎落马,其中傅政华为正部级。

六中全会后,中共高层权斗几乎进入全景模式。《人民日报》、《解放军报》、《解放日报》、《求是网》等党媒左右互搏,各为其主;另一方面,高层私生活攻防战更成热战,网传习近平为打击江派的张高丽,让彭帅爆料张高丽对其性侵事件,而江派反戈一击,制造佟丽娅事件,打击习近平的文胆,中宣部副部长慎海雄,这一攻防回合,被网民戏称为“张高丽种瓜,慎海雄得豆”;日前,纽约华人作家披露,中共上将刘亚洲被抓捕,后流亡海外的北大法学家袁红冰爆料,刘亚洲因推动军中反习势力而遭习内控。

日前,习近平亲信栗战书意外缺席政协茶话会,引发外界猜测。栗战书最后一次露面是六天前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闭幕式。栗战书曾任西安市委书记,有江派背景的明镜何频在其推特上说:“习与栗的关系,外界普遍看法是错的;栗涉及的问题,至少从西安便开始了,有没有这么快,我并不能确定。”有海外自媒体援引纽约时报报道,栗战书的女儿栗潜心在香港的发迹可能会成为外界关于栗战书的争议话题。

栗战书的缺席似有蹊跷,但被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江派媒体的话头却显示出,高层的内斗已经围绕习近平而贴身展开。

4.美化抗美援朝,与美争霸

这份此前并未公开的习近平讲话中,还有一个最大的看点,就是习关于朝鲜战争和美国的看法。

习说,“当年,面对世界上经济实力最雄厚、军事力量最强大的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威胁和挑衅,是否出兵入朝作战,毛泽东同志说,这是他一生中最难作出的决策之一。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战略远见,以‘不惜国内打烂了重新建设’的决心和气魄,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避免了侵略者陈兵国门的危局,捍卫了新中国安全。”

1950年6月27日,朝鲜在中共和斯大林的支持下悍然对南韩发动侵略战争,次日,美军介入韩战,同时美第七舰队布控台湾海峡,捍卫台湾主权,以防不测。

10月19日,中共志愿兵出兵参战。朝鲜战争战场上,中共100万士兵被充当炮灰阵亡,很多人被冻死,之前,中共高层没有一个人支持毛泽东的战争意图,林彪称病躲过领兵出征。

1950年10月27日,毛泽东约见民主人士周世钊、王季范。当毛泽东将“志愿军已经出国”的消息相告时,周世钊表示忧虑:“志愿军出兵援朝,是不是会影响和平建设呢?”毛回答:“我们对朝鲜问题置之不理,美帝必然得寸进尺,走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还凶,它要把三把尖刀插在中国的身上,从朝鲜一把刀插在我国的头上,从台湾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腰上,从越南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脚上。天下有变,它就从三个方面向我们进攻,那我们就被动了。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不许它的如意算盘得逞。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习近平引用毛的“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大有和美国争霸,谋取天下之雄心。习在这段话中还表示了中共具有“不惜国内打烂了重新建设”的野心,让外界联想到台海危机。2021年,中共军机扰台近千次。

中共对台海区域的安全挑衅已经让世界警觉,美国挺台行动频频,澳洲表示一旦中共犯台,澳将与美同进退,日本前首相安倍表示“台湾有事,就等于美日同盟有事”,日本并警告中共一旦侵台,无异于经济自杀。

12月31日,蔡英文通过脸书和YouTube直播发表讲话时说:“我们的立场向来是‘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而我们同时也要提醒北京当局,不要误判情势,更要防止内部‘军事冒进主义’的扩张。”并告诫中共“军事冲突将冲击经济稳定。”

中共有着先天性的假象敌症和非理性冲动,不顾民生和经济而做出极端军事冒进不是没有可能,只不过这样做,在20大之前,对习近平来说不只是经济上自杀,而且是政治上自杀,料想可能性不大。

5.对第三份历史决议圈重点

党媒对习近平在六中全会第二次会议上讲话的大幅报道,似乎是在对第三份历史决议进行方向性解读和划重点。其意义有三,一是持续为习的连任打造态势,直至取得压倒性优势;二是用“自我革命”的名义震慑种种反习活动与一切反习势力;三是为重回毛时代做舆论铺垫和理论引导。四是为党续命,总结经验性,寻找方法论。

问题是,中共从政治、经济、外交、民生,已经全面走向衰败,外加疫情灰犀牛,百年变局,开局即断崖式下行,靠内斗和输出战争就能避免灭亡了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